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文化墙》作品精选

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文化墙》作品精选
2019年12月05日 11:00 新浪图片

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 / 《文化墙》

摄影师:张玉明

策展人:朱炯

 

策展前言

朱炯 

在机器不断简化和完善影像生成技术的时代,面对现实的摄影一如既往地如此简单又如此艰难。摄影者只需或者说最需要的是:睁大眼睛看到现实的存在,感受现实的气息,记录并传达现实的气质。现实生活总是鲜活激荡,却又始终杂乱无序。照片传递出来的“所见”背后,是摄影者看现实的能力和态度。在世界大同的今天,中国摄影师的镜头直面我们自己社会的前沿现实,忠实记录中国人的生存境况,体会我们的同胞以及我们自己的真实存在,是影像创造的价值所在。

张玉明清明回乡,扛着他的大画幅相机游荡于村野田间。他敏锐地观察到,春意盎然的乡村四月已然被规模浩大的“文化墙”图像抢夺了人们的视野。政策宣传一直是建设中国社会的重要手段,曾经创造过中国视觉文化的独特样式,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文化形态。文化墙正是2019年国家政策在农村宣传的最新图景。张玉明不是一个题材论摄影师。十年来他一直以精湛的黑白影像抽象地探寻着世界存在的真谛。这一次他出人意料地放弃了精致的黑白影像语言,踏着坑洼不平的田埂,将相机插入泥土,将镜头端端正正地对准了在农村民居上最新刷出来的文化墙。

张玉明的镜头极为坦率,正面、平视的视点,老老实实地拍摄每一堵墙面。为了获得完整的文化墙画面,他的取景框毫不回避地收纳进了房子四周不规则的田地、场院和纷杂的生活设施。于是,在宏伟的政策标语和气势轩昂的宣传图案边,是各种各样的菜地、荒地、闲置的拖拉机、堆砌的砖头、晾晒的花被子。宏大的国家政策如阳光、如空气,无声息地X、无处不在地覆盖大地,而粗糙的乡村生活也不乏野趣、闲趣,都一并在阳光下绽放着时代的光芒。张玉明用艳丽的色彩、放松的构图、档案式地收集了文化墙的图像,同时他也平静地将遇到的乡民们拍摄下来。这些土地上的人们,在阳光下劳作着,生活着。张玉明用他擅长的语言,以细腻丰富的黑白影调来展现乡民们饱满而立体的人的世界。

《文化墙》是我们的现实,直视它,感受它。

  
 

张玉明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硕士

现任职于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

展览概况:

2010年 在日本东京举办《敬·静》佛塔个展

2014年 上海《美学》展览

2015年 北京吾乐影像空间《存在与呈现》个展

2015年 连州国际摄影年展 个展

2016年 北京《我的放大机》展览

2016年 日本东京个展

2017年 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存在与呈现》个展

2018年 山西平遥国际摄影节《现实》个展、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摄影展

出版《存在与呈现》张玉明作品集(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美国、日本、法国私人收藏

责任编辑:沈孝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