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丨摄影师黄璨:文物摄影只想拍漂亮,那就错了

专访丨摄影师黄璨:文物摄影只想拍漂亮,那就错了
2020年01月07日 10:22 新浪图片

  今年是黄璨做文物摄影师的第九个年头。细究下来,从走出学校开始,他似乎从未离开过这个行业。2009年,黄璨刚刚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稀里糊涂”地进入了影像设计系。2011年,他来到北京保利做文物摄影的兼职,主要拍摄一些小型拍卖会。真正入行,是2014年时被苏州一家拍卖公司挖走,承包所有文物照片的拍摄。那时的黄璨虽然对一切还生疏,有时加班加点,一天也可以拍摄一百件文物。那是文物摄影师还未能通过网络,将自己的作品充分展示给大众的年代。微信的兴起给黄璨提供了一种更为有效的推广渠道,让他在延续自己摄影兴趣的同时,还能与价值不菲的文物近距离接触。

  以下为新浪图片对黄璨的独家采访

  Q:我看到一些关于文物摄影师的访谈中提到,这个行业是存在师徒制的。你是如何入行的?

  A:师徒制可能是存在的,但现在的社会信息网络比较发达,有师父带的话可能会快一点,如果没有的话,只要拍得好,还是可以通过微信等方式去宣传自己。这样也可以获得认可,只是可能慢一点。相对微博来说,可能微信涉及地更多一些,因为例如私人藏家都是玩微信比较多。

  大学时我做兼职,但也并不算进入了文物摄影的圈子。当时我们也只是拍一些小型拍卖会,拍摄一些简单的东西。呆了大概三年之后,苏州有一家拍卖公司就把我挖走了,他们所有的文物都由我一人拍摄。又过了一年,我开始自己做微信公众号(那时候做的人还很少),包括通过相关的微信群积累资源,慢慢地,一些人觉得我展示的作品还不错,就会找到我。

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19年春拍品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19年春拍品

  Q:每次拍摄文物之前,你都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工作?或者需要对文物有怎样的了解呢?

  A:我一般都是去对方那里拍摄,因为文物的价值比较高。我们会把设备拉过去,选好地方,再根据不同的场地做不同的准备。在室内或夜晚的室外,会把架子和灯先支好。基本上,拍摄都是需要布光的,极个别追求意境的照片,有时候会借助自然光和灯光的结合,或是只用自然光。

  对于文物本身,一般我会和对方大概了解一下文物是什么材质的,比如是玻璃器皿、瓷器还是铜器等等。现在我们对文物接触比较久了,一般就不会出现一开始会遇到的类似于摆放错误之类的问题。在拍摄文物的标准照的时候,一般主要就是考虑灯光和效果。文物背后的历史是拍摄氛围照或场景照时会需要去了解的,因为会涉及到还原陈设环境等情况。

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19年春拍品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19年春拍品

  Q:这些拍摄完成的文物照片会做什么用途?

  A:一部分照片会被用作制作拍卖图录,器物被呈现在书本上,再寄给藏家。无法亲自到达现场的藏家就会以照片为参照再去现场看,或者委托别人来进行拍卖。另外,照片还可能会出现在科普类的出版物中

香港大唐国际拍卖19年秋拍品香港大唐国际拍卖19年秋拍品

  Q:那么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在拍摄文物的时候,行业内有没有一个标准?你自己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A:不可能有一个确定的标准的,要看具体情况。比如在和拍卖行合作的时候,会有一个基本的标准,比如色彩需要真实还原,拍摄需要清晰。但比如一些藏家自己的拍卖专场,就可能存在一些特殊要求,比如追求神秘感之类的效果,个性化的东西会更多一些。科普类出版物中的文物照片,则需要还原真实,色彩等方面会要求高一些,艺术化的渲染不能太强,需要直白地呈现文物的形态。总体来说,拍卖、出版物主要以标准照为主,场景照和氛围照中,器物不再是主体。因此针对不同的用途会对拍摄有不同的要求

  我每次就是尽量做到自己满意。比如要考虑造型、色彩还原度、光影、画面的干净度等。最后要达到比如十个人来看这张照片,七、八个觉得效果非常好,就算合格了。

北京古天一国际拍卖19春拍品北京古天一国际拍卖19春拍品

  Q:和其他静物类摄影相比,文物摄影有没有比较特殊的地方?

  A:首先就是保证文物的安全性。文物摄影师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需要非常谨慎,因为可能弄坏了一件,一辈子都赔不起。我在最开始入行的时候,曾经碰到过灯罩掉落到文物上的情况,幸好那次碰到的是一个铜炉。其次,如果是拍摄产品的话,可能是怎么好看怎么来,但拍摄文物的时候,得把每一样文物的卖点展现出来,比如它造型的特殊之处、雕工、色彩等等。

香港大唐国际拍卖19年春拍品香港大唐国际拍卖19年春拍品

  Q:文物的卖点是如何判断的?

  A:很多文物,它最美的地方是有一种共识的。在实际操作之中,有时我自己可以判断,但有一些我也不清楚的,就需要和负责人沟通。对于文物来说,拍得漂亮不一定是对的,但必须要把吸引买家的卖点拍出来。很多时候,文物的卖点和文物本身的特点是一样的。

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19年秋拍品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19年秋拍品

  Q:作为摄影师,你如何平衡个人的主观视角以及以上提到的对文物摄影的要求?

  A:这个也得看合作对象,有一些比较相信你的,会给你拍摄选择的自由。有一些个性的藏家可能就认为需要按照他们自己的理解来拍摄。还有商量出来一个方案再去拍摄的。这些都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

合肥私人藏家藏品合肥私人藏家藏品

  Q:所以这样一张文物照片在整个收藏的体系和过程之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A:首先它起到一个藏家与买家之间沟通的作用。另外,照片可以把实物体现得更加漂亮。

上海匡时国际拍卖18春季拍品上海匡时国际拍卖18春季拍品

  Q:文物摄影会不会像时尚摄影一样,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流行风格?

  A:也会有。拿拍卖图录来说,比如前几年会流行用黑底,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就会视觉疲劳,然后这几年就都开始用纯白的底了。不过这样的变化花样有限,因为重点其实还是在器物本身。

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18年秋拍品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18年秋拍品

  Q:拍摄文物可以给你带来怎样的成就感?你有考虑过自己做收藏吗?

  A:还没有考虑过自己做收藏。暂时的想法还是比较纯粹,我想把摄影做好。其实我感觉自己还挺幸运的,自己喜欢摄影,同时能看到很多漂亮的文物。我的成就感就来自这里,就是我可以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或者无法近距离观看的东西

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19年秋拍品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19年秋拍品

  Q:现在很多文物摄影师都活跃在网络上面,或是能看到很多民间的文物拍摄爱好者,你怎么看待文物摄影开始渐渐进入大众视野的现象?

  A:民间爱好者跟我们其实严格来说不算在一个系统内。他们其实拍摄的也挺好的,不过就是(博物馆之类的地方)无法自己布置灯光。文物摄影一直都存在,现在更多人知道它可能因为网络比较发达。在很早之前的微博上我自己就关注到了一些做得很好的文物摄影师。同时,我听到很多藏家反馈说,微信之类的发展让文物流通地更快了。

香港大唐国际拍卖19年秋拍品香港大唐国际拍卖19年秋拍品

  图片版权归@山古影像所有

责任编辑:沈孝怡

文物摄影师拍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