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个有社会学意义的影像专题——梁厚祥影展《瑶》亮相中国艺术研究院

一个有社会学意义的影像专题——梁厚祥影展《瑶》亮相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0年01月14日 17:48 新浪图片

  对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进行持续十几年的关注会结出什么样的硕果?来自广东中山的摄影家梁厚祥以一部厚重的著作和一个别致的专题展览给出了颇具样本意义的答案。

  摄影家 梁厚祥

  1月14日下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提供学术支持,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摄影家》杂志社联合主办,北京摄影收藏协会协办的梁厚祥《瑶:一个有社会学意义的影像专题展》在京展出,亮相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展览厅,这也是梁厚祥用心、用情、用力最多的此专题影像首次公开亮相。由中国民族文化出版社出版的梁厚祥专著《瑶传:关于连南瑶寨的影像笔记》同期出版发行。

  清晨,牛角号响彻群山,拉开了瑶族耍歌堂的序幕  油岭村 2009

  《瑶》影像专题展陈设在紧凑的展厅中,以瑶族服饰中的靓蓝作为主色调,通过主题区分、视觉组合,分成若干单元,选出富有代表性的作品加上民俗文化和背景阐释,既展现出影像的感染力,又提供了相应文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呈现别致,富有特色。这个展览也成为观众和读者解读《瑶传》一书的线索,成为公众探究连南瑶寨文化特色和现实风貌的导引。

  粤北瑶族图腾 南岗村 2004

  《瑶传》一书,以梁厚祥撰写的“瑶山札记”作为主线,分“风”“雅”“颂”三部分引出不同的影像专题,图文结合,信息量大。该书还收录了部分连南瑶族的古文献,并特别呈现了瑶山儿童“长大的理想”,瑶山青年的“华丽转身”等内容。

  云雾山中的千年古瑶寨  南岗村 2006

  梁厚祥是一名医生,也是一位诗人和作家,因为某种机缘爱上摄影后,他便深深地扎进粤北地区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大山里,与那片土地上生活的瑶族同胞结下不解之缘。他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要利用节假日去好多次瑶寨,每次去都要在瑶族村庄里住很久,与那里的人们一起吃饭、聊天。他越拍越感觉有料,越拍越牵挂那里的人们……去连南,拍瑶寨,几乎成了他十几年里的主要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他还作为行业管理者对瑶寨的医疗卫生事业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扶持与帮助。

  开耕  横坑村  2009

  在拍照之余,梁厚祥还进行了详细的社会调查,对当地群众的民族传统、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及旅游开发、扶贫搬迁等多项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写下了十多万字的“瑶山札记”。他的照片不仅呈现了连南诸多瑶寨的历史和现实风貌,而且每一个小主题甚至每一张照片都有详细的时间、地点、被摄人姓名等基本信息记录。他的摄影作品与绵长隽永的文章一起,不仅让大家了解了这片曾经神秘的土地上有什么,而且会通过他的思考告诉大家到底“怎么样”“为什么”。他以自己科学工作者的素养,提供了一部有关连南瑶寨的丰富影像文献,他拍摄的照片因为了有时空方位的座标,更可能成为未来人们通过画面来解读特定时空下瑶胞生活习俗、文化传承等的视觉线索。

  拾柴火  樟树岭  2008

  在拍摄过程中,梁厚祥还拍摄了瑶族群众现实生活的素材短片,收集整理了部分连南瑶寨历史文献等。可以说,梁厚祥深入连南瑶山,扎根现实生活,用自己的热情和执著,为连南瑶寨在新世纪的发展变化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他的大专题又可分成若干系列,包括自然景观、社会风貌、春秋稼穑、婚丧喜庆,也包括不同年龄和身份的瑶胞肖像、家庭群像,更有对于一个村落或某些瑶胞个体的在时代背景下生活和命运变化的详细描摹。通过他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新时代瑶寨的变化,同时又能对文明传统等命题引发更多思考。

  卸任村支书邓五介晚,在太古坳办起了自己的茶园兼养鸡场   太古坳村  2013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认为,梁厚祥的摄影借览了社会学家普遍采用的工作方法,“剖析一个点,做田野调查,通过大量翔实的依据,总结出带有普遍意义的范例。”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李伟坤提出,梁厚祥的粤北瑶山摄影作品是研究社会状态的视觉描写,是解释人与环境、人与社会相互关系的影像记录。他为粤北瑶族社会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具有文献价值的影像文本,同时也实现了作为摄影人的自我价值。

  知名策展人、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艺术总监段煜婷认为,梁厚祥抓住了摄影这个变幻多端的当代重要媒介不少的“神”,他不只是循规蹈矩地仅用文献式的传统记录去关注瑶寨,他还关注到当代摄影中更多的思考和实验性的语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在序言中称赞《瑶传》“是一部值得珍藏和细读的好书,是一个有深度、有温度、有社会学意义的专题!梁厚祥先生的摄影行动,是学者的跋涉,更是摄影的壮举!”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摄影界、艺术界、文化界、学术界人士出席影展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开幕式后,主办单位还邀请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梁厚祥的摄影成果和摄影方式、民族影像志的系统化拍摄与结构、社会学题材的影像视觉呈现可能性等诸多话题进行了详细探讨。

  本次展览受到诸多媒体和摄影界的关注和报道,展期至1月21日。

  乡村医生随时随地为当地瑶民服务  六联村  2009

  梁厚祥曾担任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事、新闻纪实摄影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专题作品《瑶山之歌》《莫徭歌》《瑶山孩子的理想》《船殇》《阔孜其亚贝希巷》等先后在大理国际影会、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丽水摄影节、“中国人·中国梦”大型影展、”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等摄影节展活动中展出。他还曾出版多部摄影作品集。

  更多作品展示:

  欢乐长鼓之驮得阿妹归  白芒村

  旺洞村瑶民唐担印五公一家  旺洞村  2008

  瑶山草药店  三江墟  2008

  雕塑家许鸿飞的"胖女系列"搬进了瑶山  南岗村 2011

  放火烧山种地  六联村 2007

  瑶寨民主选村官这一天,一对老夫妇拿着这油印的选票有点好奇  油岭寨 2008

  卸任村支书邓五介晚,在大古坳办起了自己的茶园兼养鸡场

  建筑工人在移民新村日夜施工

  在拍摄过程中,梁厚祥还拍摄了瑶族群众现实生活的素材短片,收集整理了部分连南瑶寨历史文献等。可以说,梁厚祥深入连南瑶山,扎根现实生活,用自己的热情和执着,为连南瑶寨在新世纪的发展变化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他的大专题又可分成若干系列,包括自然景观、社会风貌、春秋稼穑、婚丧喜庆,也包括不同年龄和身份的瑶胞肖像、家庭群像,更有对于一个村落或某些瑶胞个体的在时代背景下生活和命运变化的详细描摹。通过他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新时代瑶寨的变化,同时又能对文明传统等命题引发更多思考。

  建在缓坡平地上,焕然一新的移民新村

  马头冲小学二年级  沈冬莲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