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ALABx文化会客厅第四期预告:在蜂群中看懂人事的男人

ALABx文化会客厅第四期预告:在蜂群中看懂人事的男人
2020年03月06日 12:43 新浪文化

  孟郊有诗云“孤隔文章友,亲密蒿莱翁”。

  今天面对大疫,我们变成了“孤隔文章友,亲密‘送货人’”。

  但在满足每天的吃喝洗睡基本需求之外,带给我们内心温暖的文化、历史和艺术仍需守护和延续。因此ALAB特别联合京城知名的人文讲堂“文化会客厅”,邀请各领域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上分享形式,给世间增加一点文化的温度,并共同期盼疫情早去,平日早来。

  关于文化会客厅

  创立于2015年初,由《中国人的自觉——费孝通传》作者李昇明先生发起,效法先贤林徽因太太的客厅。5年时间内,它以平均每月一期的频率,邀请到一大批杰出文化学者、作家、艺术家及各方专家做客传道,筚路蓝缕,渐成规模,成为京城文化界一道独特的人文雅集景观。期间,曾得到北京修实公益基金会大力支持。

  在李昇明先生过世后,众人盼望文化会客厅能够薪火相传,延续下去,遂举荐他生前好友、文化学者王洪波先生担任客厅召集人,继续邀请各方贤达来到文化会客厅,为师友们分享心得。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先生,应邀继续担任文化会客厅总顾问。

  新冠疫情期间,文化会客厅奉献特别的爱,以线上分享方式,举办特别文化会客厅,联络友人,互相砥砺,以从容优雅的心态,面对特殊时期的艰难。艺术家张涛、作家巫昂和人类学家潘守永先后做客特别文化会客厅,分享了《高尚的人生,与艺术同行》、《如何精读一篇短篇小说》以及《谈海外的中国玉器收藏——以Freer的收藏为例》。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特别文化会客厅会继续进行,直至疫情过去。

  特别时期

  特别的爱

  特别文化会客厅

  01

  特别文化会客厅当期活动 

  主题:《蜂群的智慧》

  时间: 3月6日晚7时 

  简介:“昨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惊蛰,在山里,蜂农管惊蛰叫惊蛰节,为什么叫节?因为过了这一天,就标志着冬天的结束和春天的开始,蜜蜂也就挺过了一年四季中的最大挑战,蜂群开始进入欣欣向荣的状态。

  一种蜂箱好不好,不光要看蜂蜜产的如何,更要看蜜蜂的状态。蜜蜂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蜜蜂喜不喜欢,蜜蜂高不高兴,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

  在蜂群之中,其实也有政治学、管理学、人类学……

  主讲嘉宾:张玉波,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从事多年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研究,曾供职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2019年3月,在四川省平武县创立“猫熊谷家庭农场”,希望通过新技术新方法,使养蜂业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保护好当地的绿水青山,同时,创造出金山银山,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02

  特别文化会客厅近期活动 

  诗人、剧作家韦锦:《如何以歌剧思维欣赏歌剧?》

  翻译家刘楠祺:《法国现代诗歌源流》

  画家钟铃:《西方名画中的大瘟疫事件》

  关于ALAB

  ALAB新内容实验室 是由中国互联网媒体人和传播专家共同创办的文化机构,结合学者、艺术家和新网络IP等专业力量,为中国社会进步贡献内容的力量。它与合作伙伴发起的“艺术乡村”等公共内容系列,旨在探讨如何通过艺术参与、知识互助等方式,推动高知群体探寻新的生活方式。

  ALAB深切关注疫情期间的各类文化与艺术活动,倡导健康、美好而有深度的疫中生活方式。这一次特别邀请所有ALAB媒体受众,参与和支持文化会客厅活动,唤醒人们暂时无法伸展的心灵,积极面对带有更多可能性的未来。

  ALAB×文化会客厅活动参与方式

  特别文化会客厅为免费公益活动。有意参加特别文化会客厅分享活动的朋友,请加以下微信后,汇总入群聆听即可。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