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0太行古堡-大阳国际造物营开创晋东南文化遗产活化新模式

2020太行古堡-大阳国际造物营开创晋东南文化遗产活化新模式
2020年08月06日 15:36 新浪文化

  2020首届大阳国际造物营是大阳镇人民政府、大阳古镇景区、山西高校文创联盟、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文创中心承办的大型国际艺术交流活动。

  在师资方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部、山西大学三晋文化和旅游协同中心、西堂文化传播等名师,学员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金斯顿大学等世界名校师生共计40名,并得到山西高校文创联盟22所高校、山西美术馆、北京维欧艺术联盟、艺书平台、山西省青少年美术协会、山西高校摄影联盟等机构的全力支持。此次全国顶级的“文旅和艺术资源”汇聚大阳,与经过选拔的全国知名院校的30名学员一道,进行为期一周的“头脑风暴”和作品创作。

  造物营团队将分为“文创设计方向”,“院落空间设计方向”,“古镇空间数字化方向”,“古镇流媒体设计方向”,同时还将创立“青年大阳说”对话会,将在“大阳古镇如何打造特色青年圈层文化”等点上进行深入的探讨;造物营将以大阳古镇景区3年期文化建设发展规划为蓝本,将从“古镇视觉形象提升”、“青年圈层经营”、“标志性IP打造”、“专属文创产品开发”、“核心展馆建设”五大领域与古镇景区展开全面合作

  大阳国际造物营开营仪式将在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大阳古镇举行,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艺术博物馆、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金斯顿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维欧艺术联盟、晋城新一视界等全球20所高校近百名师生齐聚,揭开山西高校文创联盟&大阳古镇景区&晋城市文旅局等多家政府部分围绕泽州地区文化遗产“活化”保护与创作新模式的序幕。

  大阳古镇景区总经理张志明先生代表景区管理层对造物营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山西高校文创联盟的组织表示感谢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包括晋城市泽州县大阳镇人民政府镇长王冲、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姚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葛秀支、山西大学三晋文化和旅游协同中心主任刘改芳教授、大阳古镇景区总经理张志明先生、副总经理王永鑫先生、西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漫女士、山西主要高校艺术学院教师、以及来自晋城市研学机构新一视界的50名高中等,共计百余人参加开幕仪式。

  本次活动是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发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为目标,持续推动山西省经济战略转型背景下,以“太行板块”发展报告中“旅游➕文创”、“旅游➕教育”的建议为指引,为大阳古镇景区的文化建设“量身定制”的发展项目。并将依托与山西高校的旅游规划和艺术设计等学科的长期合作,为大阳古镇的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保障。据悉,2019年中共晋城市政府与山西大学签订了“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此次泽州县委宣传部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文创中心的合作即是对该协议的全面落实。在现场同时举行了山西高校文创联盟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和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文创中心实践基地落户大阳古镇的揭牌仪式。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文创中心主任梁勇是本次活动的总策划,认为活动定位为“国际造物营”,主要源自大阳古镇千年历史的“九州针都”铁器加工传统和“传统服饰研究”这两个关键点,因此希望此次学员在为期一周的驻扎创作中,能更多的用“师古”的思维去思考,以贯通上下游文化链的手法去工作,并且通过“大阳专属文创产品设计”、“传统服饰民居博物馆展陈规划”、“古院落空间装置设计”等手段全面活化大阳古镇的文化遗产,并为全面打造“大阳古镇国际造物节”这一文化IP品牌做好铺垫工作;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葛秀支研究员,在清华大学策划过多个高端学术展览,她认为此次受邀参与大阳造物营是受到“山西晋东南露天博物馆创作计划”这个独特点的启发,她很期待在这里与来自全球的精英学员能共同创作出一些具有学术高度的作品;造物营导师刘改芳教授的课程以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为切入点,探索“师古”中创新的文化意义和精神坚守。将围绕大阳古镇探讨历史街区旅游活化的路径;同样作为导师之一的中央美术学院王成良老师将本次课程聚焦在“古镇公共空间与数字交互设计”,他认为在以5G、AI、人工智能全面到来的时代,古镇的文化设计需要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来呈现,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对“古镇大文创”概念的一种新的演绎方式。正是基于此思路,本次造物营特别针对数字媒体专业的学生进行了定向招募。

  企业界代表于漫女士作为本次造物营的导师之一,将从文创产品开发全链条为课程核心,为学员们介绍西堂文创针对山西文化遗产22个大类的梳理心得,以及分享经营山西博物院、又见平遥、云冈石窟文创空间8年来的产品开发经验。

  学生代表方面来自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土耳其留学生依培,所学专业是“历史与考古学”。她认为同样作为欧洲历史文明古国的土耳其与中国当下在文化遗产的复兴与保护方面面临诸多类似的“机遇与挑战”。作为从秦始皇时期开始置县拥有2600年历史的大阳古镇深深的吸引着她的“好奇心”,同时她希望与中国来自多个艺术专业的学生组成“跨学科”团队,共同创作出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作品。另一位造物营学员马梓怡是大阳古镇本地人,目前就读于长沙理工大学数字媒体专业,她是在新闻上看到了集合中国最好的高校资源的造物营即将来到本镇的消息,便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报名参加。她认为造物营的到来,对大阳古镇本土设计人才的培养作用巨大。特别是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地人,拥有对大阳更多的了解和感情,她希望本次造物营能对她本人和大阳都带来文化上的一次质的提升。这一次的造物营授旗仪式上对晋城市的50名美术类高中生组成的文化遗产研学团队的授旗也是一大亮点。

  本次大阳国际造物营团队成员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重庆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山西省高校包括: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长治学院、运城学院、山西工商学院等国内高校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金斯顿大学等世界名校师生共计40名,并得到山西高校文创联盟22所高校、山西美术馆、北京维欧艺术联盟、艺书平台、山西省青少年美术协会、山西高校摄影联盟等机构的全力支持。

  随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姚璐;山西大学三晋文化和旅游协同中心执行主任刘改芳;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部,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副秘书长葛秀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王成良老师;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文创中心主任梁勇,分别对在学术论坛上做了文化遗产记录和古镇文化开发相关内容做了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