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小的图片故事讲述大的扶贫战略

用小的图片故事讲述大的扶贫战略
2020年09月28日 15:16 新浪图片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贫困的故事。

  9月19日,“新房”纪实摄影作品展在古城平遥开展。当天上午,以“美好生活·守望相助”为主题的2020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平遥柴油机厂展区拉开帷幕。

  精准扶贫,是中国政府实施多年的国家战略,其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消除贫困。摄影师翟红刚将镜头对准这一历史性大事件,他的足迹遍布云南、贵州、陕西、山西等地,拍摄下当地的贫困现象,以及人们为了摆脱贫困而努力奋斗的故事。

  《新房》是翟红刚系列扶贫影像作品的一个代表,讲述的是一个小人物的故事,浓缩着的,却是具有时代意义的脱贫攻坚的不易。这组摄影作品的主人公李忠祥的故事,是翟红刚在云南拍摄大学生“第一书记”时发现的。李忠祥的故事,有一定的个例性,但也有相当的普遍性。正如展览前言中所述,“房子不只是用来住的,还被用来承载幸福,象征身份”。在农村地区,有一所房子,是很多村民的梦想。就算是贫困村民,他们也会拼尽全力,去为自己,或为自己的孩子,建一所气派的房子。

  最打动摄影师的是,李忠祥建造房屋,几乎全靠一己之力。拌水泥、砌砖、贴墙能干的尽量自己干。三层的楼房,从地基开始,到基本成型,用了两年多时间。除了聚焦主人公李忠祥,这组作品还用更多的画面记录了他的妻子、儿子、亲戚,以及朋友,整体叙述以建造新房为主要线索,也穿插了李忠祥的种植生计、患病经历等。

  即便是拍摄宏大历史主题的选题,翟红刚也更希望从具体故事的角度去呈现。找到故事,需要的是新闻记者一样的敏锐眼光和判断力,而故事的叙述,则需要缜密的采访和丰富的细节,以及对现场影像的把控力。《新房》这组作品拍摄时间不长,但叙事完整深入,光影和构图充满感染力,富有很强的影像感。翟红刚说,“讲述一个人的故事,要把这个人放在他所处的社会关系中,借他周围人的呼应,来交织出中心人物的故事”。

  翟红刚除了是一名摄影师,还是摄影项目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他所就职的新浪网,有一个关于扶贫的图片故事栏目“一个都不能少”,也是他原创的。这个扶贫故事栏目,已经运营三年时间,合作摄影师数十人,讲述了上百个和贫困、脱贫相关的人物故事,在中国互联网媒体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近年来,在故事化的叙事方式之外,翟红刚还拍摄了大量具有时代特色的“扶贫标语”。标语,是中国农村地区一种特有的基层宣传方式,标语的话术,也体现着不同历史阶段国家政策的特点。这些富有地域特色的标语,在农村院墙或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有些强调教育,有些强调地方干部的作用,有些强调要勤奋,还有些则体现着当地的农业特色。

  如今,很多人印象深刻的“计划生育”标语,在广大农村地区已经不大常见,取而代之的是“扶贫标语”。翟红刚说,“消失的是往事,记录下来的,才能被称为历史”,有时你会发现,一面墙上,有三四个时代的标语的痕迹,在最新的扶贫标语下面,还隐约露出着宣传计划生育,甚至大跃进时期的标语。2020年之后,随着脱贫攻坚的结束,这些“扶贫标语”终将逐渐消失。(采写:张莉)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