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彩贵州•第十三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在贵州镇远举行

多彩贵州•第十三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在贵州镇远举行
2020年09月27日 21:13 新浪图片

  多彩贵州•第十三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

  今日(9月27日)在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开幕

  主体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开幕式现场  瞿宏伦 摄

  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办公室、中共镇远县委、镇远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多彩贵州·第十三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于今日在黔东南州镇远县举办开幕式及大型主题展览系列活动。

  本届大展以“共同的世界——以山为语”为主题,展览分为国内摄影作品展,国际摄影作品展,贵州主题展等,同时将举办6场学术活动及采风创作、直播推介等系列活动。将展出2500余幅摄影作品,展期将持续10天。

  镇远古镇㵲阳河畔的摄影作品展览  视频拍摄:毛晓初

  让我们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镇远古城

  “以山为语”

  “让世界读懂中国,让贵州走向世界。”

  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作为目前全球唯一持续以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为目标、推动原生态文化理论发展为核心的影像文化活动,自2008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一年,也是全球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年。为彰显“战贫”“战疫”的中国精神,大展主办方将通过“抗疫作品展”,以视频、图片及报告会的形式,分享“战贫”“战疫”中国故事、贵州故事。

  展览现场 吕延川 摄

  展览现场 毛晓初 摄

  展览现场  文建军 摄

  展览

  01

  首次用影像展现“五个贵州”的风貌

  《五个贵州》

  策展 / 大展组委会办公室

  《五个贵州》展览用影像诠释“生态贵州、人文贵州、开放贵州、健康贵州、好客贵州”的独特魅力,以影像定格多彩贵州的美好瞬间。

  《仰望瀑布》侯凌/ 2015年4月摄于清镇市暗流乡

  《雷山县的绣娘们绣花的场景》侯凌/ 2018年5月摄于黔东南州雷山县

  《雾里的鸭池河大桥更有一丝神秘》余航/2020年3月摄于鸭池河大桥

  《石阡温泉的魅力倒影》侯凌/ 2019年6月摄于铜仁市石阡县

  《苗族青年结婚时迎客》侯凌 / 2017年10月摄于黔东南州台江县

  02

  以山为语,展现贵州乃至中国的“减贫奇迹”

  《出山记》

  摄影 / 焦波

  没有台词,没有演员,唯有真实的乡间生活。一部记录贵州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一个贫困乡村的老百姓走出大山、走进城市历程的纪录片——《出山记》感动了无数观众。此次大展特地邀请到作者焦波现场分享《出山记》创作经历中的感人故事。

  村民一直延用古老的耕作方式种田

  回回头再看一眼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老人脸上难掩心里的五味杂陈

  《石门乡脱贫纪事》

  策展 / 刘宇 摄影 / 于文国

  石门乡贫困程度曾经位居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首。2020年石门乡经过验收正式“出列”脱贫。

  2019年2月6日(农历大年初二),石门乡一处为建档立卡搬迁户而建的过渡性“简易房”的村头,8岁的李雪正在打篮球。这个篮球杆是他哥哥为了不耽误篮球锻炼而竖起来的,当日,哥哥跟着爸爸走亲戚去了。

  《乌蒙山搬迁记》

  策展 / 刘宇 摄影 / 尹永宏

  展览以深藏于乌蒙山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云南会泽易地扶贫搬迁之“十万人进城”为背景拍摄,以独特的视觉留下了乌蒙山当前时期的真实影像切片,客观冷静地反映了山区人民的生存繁衍与生活变迁,展现独特的地域文化与民族特色,具有极强的纪实性、历史性、文献性和艺术性,可以帮助人们了解乌蒙山片区如何实现脱贫攻坚跨越式发展,与全国同步小康。

  《乌蒙山搬迁记》

  《望坝》

  摄影 / 傅拥军

  摄影师傅拥军的这组望坝作品在国内首次展出。望坝是亻革家人生活聚居的地方。望坝村民的身份证民族一栏写着:亻革家人。亻革家族谱记载了先民迁徙历史:3000多年前,能征善战的亻革家先民为躲避战乱,携子孙隐居深山莽林。如今,迁徙流转至黔东南重安江两岸的黄平、凯里的亻革家人已繁衍近10万人。望坝村是其中一个重点聚集地。现在居住在望坝村的亻革家人一共有522户,2225人。

  他们是传说中后羿的后代,现在生活在贵州凯里黄平县望坝村的亻革家人一共有2225人。

  03

  20幅8000米以上高峰的代表作品首次走进贵州

  《巅峰》

  策展 / 柴选 摄影 / 唐凤中

  反映中国大山以及有关的人和事,给观展者带来新的地理知识和地理信息。

  海拔8844.43米,珠穆朗玛峰

  海拔8611米,乔戈里峰

  04

  首次汇集200名国际知名摄影师

  关于山的佳作

  《山的印记》

  策展 / 张国田

  《山的印记》由世界知名摄影师拍摄,汇集了国际名山风光。

  HeadOnPhotoAwards2019_LandscapePrize_Judy_ThistletonMartin

  HeadOnPhotoAwards2019_LandscapePrize_George_Nobechi

  05

  抗疫作品展,展现中国抗疫精神

  《武汉66天》

  策展 / 刘宇

  摄影 / 李舸、刘宇、柴选、陈黎明、曹旭

  中国摄影家协会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用影像记录下的武汉难忘瞬间。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原主任刘宇将携《武汉66天》在镇远主讲中国摄影家协会武汉“抗疫”现场摄影报道组目睹和亲历的难忘时光。

  《你是我最牵挂的人》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管护师  谢晓娜。  / 摄影 李舸

  《武汉时间》3月1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医生张美真、护士郝会香和韦飞(从左至右)在武汉合影。/ 摄影 刘宇

  《隔离》汇通路/ 摄影 柴选

  《汉人汉街》/摄影 陈黎明

  《武汉记“疫”》3月20日,武汉的汉口火车站进行大规模消杀,一列从南充开往上海的列车在汉口站暂停,车上的乘客好奇地打量着消杀人员。/ 摄影 曹旭

  06

  特设相机展,回望国产相机的发展历程

  《沈铭传统相机收藏展》

  通过老相机展展现摄影工具的发展,也尝试进行老相机的收藏交易。

  柯达。启蒙6-20相机外观

  海鸥4C相机外观

  在展陈上,本届大展首次大规模融合了流媒体、新媒体的综合展示,创新展览展陈方式,发挥多媒体影像优势,利用互联网、投影、装置等多种技术手段展示视频作品、投影摄影作品等;展览现场灵活运用了多样的装置艺术,提升展览效果,提高了专业性。

  活动

  本届大展共设置了3场分享会,1场报告会,1场交流会,2场幻灯会,多元化的呈现摄影师创作历程,共同探讨未来影像发展之路。

  NO.1

  武汉“抗疫”现场摄影报道报告会

  主讲: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原主任刘宇

  NO.2

  分享会

  纪录片《出山记》

  主讲:焦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艺术总监)

  纪录片《我从新疆来》

  主讲:库尔班江·赛买提

  夜景拍摄和光绘魅力摄影讲座

  主讲:侯凌

  NO.3

  摄影幻灯会

  主题:国际青年摄影幻灯会

  主讲:Dave Tancon(澳大利亚)、Charles Gelston Turner(美国)、Francois Trezin(法国)等。

  主题:日常:生活的原生创作

  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  承办: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影像国际)  主讲:陈黎明

  NO.4

  对话交流活动

  主题:影像对话交流

  嘉宾: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刘树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赵连赏、中央民族大学影视人类学中心主任朱靖江、《东方文化周刊》视觉总监刘冻等。

  宣传促消费扶贫

  活动现场还搭建贵州十二产业及生态特色食品展示展销展位,快手等直播平台,利用网红、大V 开展直播推介活动,聚焦贵州绿色农产品及生态特色食品,同步向海内外推介,打通线上线下双通道,让海内外受众零距离了解、购买贵州特色农产品,助力“宣传促消费扶贫”行动。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