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摄影家姚大伟作品集《来过》出版

摄影家姚大伟作品集《来过》出版
2020年10月09日 11:22 新浪图片

  “用脚去踏寻,用心去思考,用相机去记录,每一次‘来过’,每一段旅程,都会成为生命中历久弥新的回忆。”新华社记者姚大伟在他的个人摄影作品集《来过》中如是写道。该书精心收录了作者拍摄的91幅精彩照片、撰写的18篇采访手记,日前已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发行。

  摄影集作者姚大伟是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记者,从事新闻摄影报道工作近30年,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中国发展进步的记录者。翻看作品集,读者可以重温北京奥运的拼搏奋争,回望汶川震后的欲火重生,感受国庆大典的盛世欢歌……书中许多经典照片被国内外媒体广泛转载,成为世界感受奋进中国的生动窗口。

  姚大伟的足迹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拍摄过数百位外国领导人和无数明星、普通人形象。书中一张张构图巧妙、生动自然的肖像特写,定格了人物举手投足的珍贵瞬间,展现了他们的独特个性和魅力风采,彰显出作者敏锐的观察力、精深的思想力和精湛的表现力。

  摄影集很大篇幅与中东、朝鲜有关。姚大伟曾在中东驻外工作两年多,跑遍大半个中东,在战火纷飞中拍摄了大量珍贵照片,留下多篇记录历史、洞察人心的采访手记,作者精选出来的仅仅是“冰山一角”,从这些历史瞬间和历史片段中,读者可以身临其境般地感受战争与和平、苦难与悲怆、抗争与希望。

  从摄影集收录的91张照片和18篇采访手记中,读者不难体会到作者深刻的职业感悟——摄影最重要的,是要有热爱生活的心灵和善于发现的眼睛。这本摄影集就是作者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的真切诠释。用影像表达思想、用心感受世界,这就是姚大伟一直手捧相机行走在路上的不竭动力。

  作者简介:

  姚大伟,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高级记者,毕业于山东大学外文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长期在新华社从事中央新闻摄影报道工作。曾常驻新华社中东总分社。曾前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访,拍摄了一系列重大国际国内事件。曾获中国新闻奖、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金奖等多种奖项。

  图书内容介绍:

  这本263页画册精选了作者近30年新闻摄影生涯中拍摄的91幅精彩照片和18篇采访手记。透过一张张跨越历史的照片,回望汶川震后的浴火重生、重温国庆大典的盛世欢歌,领略风云人物的气度魅力、感受邻邦异域的风土人情、中东战乱的血雨腥风。这里既有中国发展的奋进脉动,也有世界风云的变化万千。摄影集中的18篇采访笔记尤为珍贵,记录了作者亲历乍得骚乱、“追踪”克林顿、与卡斯特罗三面之缘等难忘经历。这本摄影集是作者职业感悟和人生追求的真切诠释,更是关于战争与和平、苦难与希望、抗争与奋进的时代故事。

  (图文/五洲传播出版社)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