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回归:2020最大的线下摄影拍卖即将举槌

回归:2020最大的线下摄影拍卖即将举槌
2020年10月13日 16:10 新浪图片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举办的最大线下影像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0月17日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举槌,“2020影易秋季拍卖会”共上拍222个标的涉及数万张原版照片和影像艺术品,涵盖了“摄影180年在中国”框架下的晚清原版、民国艺术、红色摄影、纪实性影像、当代观念、文献史料、古籍善本、肖像签名照等板块。

  Lot562 袁毅平 东方红

  Lot542 牛嵩林 毛主席等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上

  在本次拍卖中,推出致敬摄影前辈红色板块,悼念刚刚去世的名家袁毅平和牛嵩林的文章和作品。此外,这个板块还囊括了几乎所有的第一代红色摄影人,如斯诺(Snow)、郑景康、吴印咸、石少华、徐肖冰等。还有老一辈摄影家李峰、朱天民、夏道陵等的作品,也是第一次出现在影易拍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鲍乃镛拍摄并亲手制作于1976年反映悼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的相册,有诸多政界和文人的亲笔签名,是难得一见的博物馆收藏级精品。

  影易拍卖一直坚持对19世纪原版照片的梳理和重拾,已成为国内外收藏市场的风向标。此次晚清板块35个标的中,不乏中国摄影史上的名家名作。此次封面作品19世纪在华最重要的“流动”摄影师之一格里菲斯((D.K。 Griffith)精装蛋白照片全集4册第一次出现于国内拍卖市场。

  Lot405 大卫·诺克斯·格里菲斯 影像中的中国相册(4册,94张)

  去年《摄影180年在中国》的梳理,让我们发现民国艺术摄影原作是稀有和珍贵的藏品。此次拍卖不仅征集到郎静山、舒新城、叶浅予、吴印咸、吴中行、郭锡麒、钱万里、刘旭沧、金石声、胡君磊、林泽苍、邵度、卢施福等近30件名家原版,还有不少民国摄影名家原作第一次出现在影易拍场,如吴似兰、司徒博、朱有方、刘光华、秦泰来、卢势东、王君华等,为民国文人摄影的收藏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盛宴。

  Lot527 秦泰来 抽烟的男子

  此外,本次拍卖还推荐了近百幅反映新时期现当代名家名作,其中包括了陈复礼、黄翔、王志平、李英杰、安哥、吴家林、于德水、王福春、赵铁林、于云天、冯建国、林然、张大力、洪磊、付羽、马良等。

  Lot594 马良 故境幽探图谱·萧史与樵夫

  摄影收藏的一个重要维度是对原版影像史料的挖掘,出现在此次拍卖数万张记录了洋务运动、甲午战争、庚子事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原版照片中,不乏中国影像史上的罕见、珍贵、特有和重要的史料,如丁乐梅等辛亥革命相册(80张)、溥仪登基相册(30张)、法国海军淞沪会战影集(110张)、著名经济学家孙冶芳私人相册(381张)、中国园林专业创始人汪菊渊旧藏照片及资料(4000余张)、白杨旧藏剧照(304张)等。

  Lot425 丁乐梅等 辛亥革命相册(80张)

  摄影的进步与科技进步息息相关,本场推出了反映摄影科技变化中包括:达盖尔法银版、金属版法、蛋白照片、玻璃底片、手工上色、新华彩色转印、西霸彩色反转工艺、明胶银盐纸基、铂金印相、湿版火棉胶工艺、铂金蓝晒工艺、四色碳素工艺、溴化银油墨、明胶蚀刻工艺等多种材质和工艺的摄影作品,还包括了:CDV(名片照片)、立体照片、橱窗照片、玻璃幻灯片、玻璃立体照片、摄影明信片等多种形态的承载媒介,揭示出摄影艺术在呈现方式、承载介质、传播形态的多样性,为影像艺术收藏提供更多的收藏脉络。

  据策划此次拍卖会的李欣女士介绍:2020年的摄影收藏市场发生了不少全新的变化,影易拍卖秉承着“挖掘摄影历史,创造影像价值”的宗旨,努力做好线上和线下两个交易平台,为蓬勃发展的影像收藏提供具有独特学术视野的藏品和参考谱系。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