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0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公布

2020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公布
2020年10月21日 21:04 新浪图片

  近日,世界纪实摄影最高奖‘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公布了今年获奖的5位摄影师,分别是岩波友紀(日本)、安德烈斯·卡多纳(哥伦比亚)、萨比哈·奇曼(土耳其)、劳拉·坦塔维(埃及)和马里苏·埃塔尔·加西亚(墨西哥),主题涵盖了人与环境、社会暴力、宗教与女性等社会议题。

  考虑到当下疫情对行业所带来的冲击,为更好支持优秀摄影师创作,不同于往年选出一位摄影师奖励4万美元,今年基金会决定选出5位获奖摄影师,各奖励1万美元。同时公布的尤金·史密斯基金学生补助金’,最终由来自俄罗斯,正在德国多特蒙德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就读摄影研究生的萨尼亚·库列索娃获得,奖金为5,000美元。

  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Eugene Smith Grant),为纪念世界著名摄影师尤金·史密斯而建,旨在鼓励摄影师利用纪实摄影来探讨人类当下重要议题,例如社会变革、人道主义、武装冲突等,有着人际相关、心理、文化、社会环境、科学、医学或政治层面的意义,传达对普遍人性的认同。

  ‘2020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获奖者

  岩波友(b.1977,日本)

  Yuki Iwanami

  岩波友紀获奖采访

  Blue Persimmons《蓝柿子》这个项目是有关于福岛核事故后续灾难的记录。摄影师岩波友紀在事故发生后搬去了福岛,通过镜头拍摄下了被污染的土地及依旧居住在那的人们的生活。岩波友紀记录了灾难中的人,向我们呈现了灾难持续性的影响以及核能与社会问题之间的复杂关系。在采访中,岩波友紀解释说,他想要创作出深入表象之下的作品,试图可以看到不同社会问题所共有的根源。

  “能获得尤金·史密斯摄影奖,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感恩”,岩波友紀说,“因为尤金·史密斯对日本的爱和他在水俣市的作品,让我能感受到和他的紧密联系。”

  安德烈斯·卡多纳(b.1990,哥伦比亚)

  Andrés Cardona

  安德烈斯·卡多纳获奖采访

  安德烈斯·卡多纳的获奖项目 Wreck Family the Colombian Conflict被毁的家庭和哥伦比亚内战》,通过肖像、家庭摄影和重现谋杀的场景,聚焦于家庭与哥伦比亚内战暴力冲突之间的关系。

  安德烈斯道,“1993年,在我3岁的时候,我的父亲在哥伦比亚南部被国家军队杀害。他被指控为游击队的一员,没有经过庭审就被枪杀。他和我的叔父被埋葬在一个公墓里八个月之后,我的母亲同样被哥伦比亚军队杀害,遗体被放在公墓中,没有人敢去认领。我的父母是因为支持社会主义才被杀害的

  安德烈斯前往失踪人口搜寻部门继续寻找他失踪的母亲,访问父母被杀害的地点,采访并拍摄其他被折磨或是被迫搬家,受哥伦比亚内战影响的家庭成员。

  萨比哈·奇曼 (b.1986, 土耳其)

  Sabiha Çimen

  萨比哈·奇曼获奖采访

  萨比哈·奇曼的获奖项目 Hafız: The Guardians of Quran 哈菲茲:古兰经的守护者》一个正在进行的中画幅肖像系列。奇曼在土耳其的五所为年轻女性开放的保守伊斯兰寄宿学校进行拍摄,这些作品向我们展现了女孩们的日常生活和隐秘的情绪,她们一边背诵这些神圣的经文,一边试图保留在那个年纪的女性都会有的幻梦。

  “在我12岁的时候,我和我的双胞胎姐姐一起上了一所古兰经学校。因为这样的经历,我现在才能揭开一个不为人知的世界,”在奖项申请的中, 奇曼如此写道,“这个故事让我们得以瞥见一个世界对许多人来说都是隐藏甚至被禁止的世界。我的项目就是关于这些年轻的女人,关于我自己,和我的姐妹,关于古兰经的记忆,来探寻并呈现她们自带的力量,通过微小的抵抗找到自我。”

  劳拉·坦塔维(埃及)

  Laura El-Tantawy

  劳拉·坦塔维获奖采访

  劳拉·坦塔维的获奖项目I‘ll Die for You 《我会为你去死》开始于八年前,劳拉选择了农民作为她的关注点,以此思考人与土地的关系。耕作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正在逐渐消失,这既是持续气候变化的结果,也是在体力和经济条件挑战下,人们倾向于选择城市生活的产物

  “我的爷爷Hussein是这个系列的灵感来源,他是一位尼罗河三角洲的农民,他对土地的付出和执念最终带走了他。这个系列希望给予因过于抽象而被一些人拒绝面对的环境和社会现实一个人性的面孔,同时也是我给自己爷爷的一首颂歌,致敬我有幸遇见的、已安息的农民们。”

  “能获得今年的尤金·史密斯奖,我很开心也很自豪,”劳拉表示,“这个奖项基于尤金·史密斯对人的关怀和同情,我为自己的系列能在这么多参评作品中被选出感到非常荣幸。作为一个投入探索社会和环境议题的独立摄影师,在这个充满脆弱和不确定性的时刻,通过这个奖项,我能够以完全的自主和自由继续拍摄我的项目。”

  马里苏·埃塔尔·加西亚(墨西哥)

  Mariceu Erthal Garcia

  马里苏·埃塔尔·加西亚获奖采访

  Letters to Gemma给Gemma的信》这个项目探寻了一位失踪女性的故事。一位名为Gemma Mávil的女性于2011年离家参加一个工作面试,此后再也没有回来。摄影师加西亚将自己沉浸在Gemma的世界中,记录她曾造访的地点、写过的诗、栽过的花,以及她想要生存下去的悲伤记忆。在这个系列里,加西亚通过给自己拍摄肖像来重新理解Gemma自失踪起就被悬置了的内心私密世界。在墨西哥,每两个小时就有一个人失踪。

  “对我而言,收到尤金·史密斯摄影奖是莫大的荣幸,”加西亚说,“我对历届获奖摄影师都非常敬佩,它为我通过摄影讲述故事继续前进打开了全新的可能。这种认可激励我继续寻找这样的故事,希望我的记录是意义的,能够通过摄影来影响更多的人,来一同反抗不公正的现象。”

  ‘2020尤金·史密斯基金学生补助金’获奖者

  萨尼亚·库列索娃(俄罗斯)

  Ksenia Kuleshova

  德国多特蒙德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摄影研究生

  萨尼亚·库列索娃获奖采访

  萨尼亚出生在俄罗斯,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度过了她的童年。本科毕业于莫斯科航空学院国立研究大学,获得了公共关系学位。在赢得俄罗斯PR大赛后,她在PR公司工作了几年,后来决定来到德国学习摄影。

  她的获奖项目Ordinary People 《普通人》,关注的是俄罗斯LGBTQ+群体中一对夫妇的日常生活,尽管在俄罗斯,受到政治以及教会影响下媒体普遍带着恐同的排斥心理,他们依然享受着生活中的美好。

  “学生资助计划自成立以来,每年全球学生摄影师的图像的质量都在不断提高,今年也不例外,”史密斯基金会董事会首席评委斯科特·索德说,“与评委杰西卡·迪姆森和巴勃罗·科拉尔·维加一起,我们很难做出最终决定,但萨尼亚在俄罗斯LGBTQ +社区的作品以其清晰的视野,对主题的同情心和热情而脱颖而出。”

  萨尼亚·库列索娃表示,“很高兴并很荣幸收到这份补助金,这将有助于我继续开展项目的拍摄,虽然在俄罗斯宣传同性恋恐惧症非常普遍,但希望我的摄影作品能让人变得更加宽容和理解,坚信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我们也需要能够找到积极的东西。”

  以上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自:Aperturist光圈公众号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