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书香中国·美丽人生”全国全民阅读摄影大展北京开幕

“书香中国·美丽人生”全国全民阅读摄影大展北京开幕
2020年11月10日 21:45 新浪图片

  11月10日,由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主办,中国摄影报社承办的“书香中国 美丽人生”全国全民阅读摄影大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让书香浸润金秋北京。

  北京卫视报道视频

  嘉宾共同启动展览

  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段玉萍致辞

  段玉萍: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努力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新闻出版战线践行职责使命的重大任务。摄影已成为人们记录生活、赞美人生、讴歌时代的普遍文化参与形式。手机、便携性摄影器材和网络社交媒体的普遍应用,扩大了摄影爱好者队伍,形成了覆盖广泛、传播深远、多频多元、丰富生动的传播效果。此次展览全面展示了全民阅读活动的丰硕成果,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对全媒体时代继续发挥报业引领导向,扩大报业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致辞

  李军:今天的展场里,有175幅照片,9部视频。没来展场的,还有21685件作品。它们记录着书香中国,记载着美丽人生!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从全民阅读视角,我认为:阅读强,则出版强!出版强,则国民强!文化强,则民族强!

  评委代表、摄影家解海龙致辞

  解海龙:优秀的摄影作品要真实、有深度、有创新、有技巧,才能让人耳目一新。此次展览照片张张精彩、内容丰富,评委在评选时要求很高,特别注重作品的真实性和与观众与时代产生共鸣,杜绝脱离生活的“假照片”。因为真实所以生动,因为生动所以感人。在多年深入山区拍摄脱贫攻坚、希望工程成果的过程中,我也深刻感受到扶贫先扶智的深刻意义。莎士比亚曾说: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当今的时代是读图时代,上亿人拿着相机行万里路,而忽略了读万卷书。希望能借此展览让阅读蔚然成风,让阅读不仅成为一种热度,而是成为每个人的一个长久的生活习惯。

  评委代表、资深媒体人杨浪致辞

  杨浪:阅读在我看来是非常神圣的。之所以神圣,就像解海龙拍农村的孩子渴望读书一样。我们在历史课上学习中华文明5000年,何以见证?一个有着5000年文脉的民族,所有的历史和精神文化都在书籍中记录着、承载着,这些是要靠阅读获得的。很多当代中国人的阅读习惯,已经被手机占据了。你和你的孩子,还有多少人在读纸质书?毋庸置疑,手机是现代化的产物,但手机阅读是碎片化的、信息性的,系统知识的获取还要靠纸质书籍这一可以传承文化的介质。作为评委,在评审这两万多张照片时,我看到了还有这么多人在阅读书籍。阅读是传播乃至延续中华民族文脉的事,不是一件小事。这是这次摄影活动最大的意义。

  中国摄影报社社长赵迎新主持大展开幕式

  倡导全民阅读是一项国家战略,“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7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提出“推动全民阅读”。2017-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相继出台,均明确提出推动和保障全民阅读。今年10月22日,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提出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建设书香社会、书香中国,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崇文尚读,更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途径。

  此次“书香中国•美丽人生”全国全民阅读摄影大展,借助光影的魅力,对于深入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对于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精神家园;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对于激发广大群众的创造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评委代表解海龙、杨浪为入展作者代表孙善明、王泽红颁发入展证书

  入展作者王泽红发表入展感言

  王泽红:作为摄影人,我们既要自己认真读书,更要通过镜头记录、宣传、推广全民阅读,积极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通过摄影,唤醒阅读热情,传播阅读行为,让更多的人们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共同推动全民阅读的社会热潮!

  “书香中国•美丽人生”全国全民阅读摄影大展,自征稿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为丰富作品形式,本次大展更首次面向全国征集短视频作品。在短短3个月的征稿期内,大展组委会共收到影像作品21685件(幅/组)。快乐阅读的人物、校园阅读的场景,农家书屋的耕读生活,阅读街拍、阅读改变人生,文艺工作者和残障人的阅读生活,网络时代阅读生活以及阅读设施改善发展、多样书店样态等内容的精彩瞬间和影像故事交织而成一个充满书香的中国。作品题材涉及广泛,表现手法丰富,以多样角度呈现阅读理念的渐入人心、书香氛围的日益浓厚,以及全民阅读风潮在华夏大地上蔚然成风。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6日。

  观展现场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