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上最高绝景”中国张家界首届世界遗产摄影大展开幕

“地上最高绝景”中国张家界首届世界遗产摄影大展开幕
2020年11月19日 11:16 新浪图片

  开幕式盛况。符璋德 摄

  11月16日至22日,“中国•张家界”首届世界遗产摄影大展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举行。71个国家的115处世界遗产影像作品妆点着张家界的大庸古城、大峡谷、天门山、天子山等知名旅游景点。作为张家界的老朋友,曾题词赞誉“地上最高绝景”的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专为大展发来贺信,对主办方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并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送上祝福。他说,“世界遗产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影像是交流、共享、保护、传承世界遗产的重要方式。”

  展示世界遗产保护成果,诠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一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是本次大展的初衷,是倡导世界遗产保护与传承、共享世界遗产保护和发展经验、巩固张家界武陵源世界遗产地位,向公众宣传世界遗产、展示世界遗产、科普世界遗产知识的一次具体措施。

  众多嘉宾共同启动本次盛会。向韬摄

  11月16日上午,大展在大庸古城开启帷幕。中共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主持大展开幕式。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中共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白露茜(Lucia Pasqualini)分别致辞预祝本届大展圆满成功。贺龙元帅女儿贺晓明、贺黎明,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杨越峦、王琛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活动。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各级摄协组织负责人、近700位摄影训练营学员、300多个报名展参展作者代表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相聚在这鬼斧神工、人杰地灵的自然宝地,共享世界遗产的影像盛宴。

  世界遗产摄影大展点亮大庸古城。薛楠 摄

  本届大展以“交流共享、保护传承”为主题,围绕世界遗产展开以活动、影展、互动交流和文旅融合为主的4大板块内容。展览以摄影为媒介,共展出9大主题3000余幅影像作品。汇集了“中国·张家界”首届世界遗产摄影大展主题展、世界遗产摄影名家邀请展、中外世界遗产地摄影联展、首届世界遗产影像创作培优计划展、《贺龙在延安》影像老图片展、“文化与生活”报名展、影像张家界专题展、世界遗产地创意打卡照征集作品展等等。张家界、米蒂山脉、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等世界自然遗产的神奇与壮美,苏州园林、明清故宫、武当山古建筑群、俄罗斯圣彼得堡等世界文化遗产的唯美与精妙,黄山、泰山、秘鲁马丘比丘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的独特魅力在张家界一次集中呈现。这些中外摄影家镜头中的世界遗产影像,既有国外摄影师寻访世界遗产的差异化采撷,也有中国摄影家多年执着于本土世界遗产的多样化呈现。通过他们的慧眼和匠心,这些珍贵的影像不仅展现了中外世界遗产的风采,更被赋予了崭新的艺术化表达。

  除了精美而丰富的摄影展,本次活动还举办了用影像发现并传播张家界的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铜像揭幕仪式;《影像与世界遗产》电视对谈;张家界对话阿尔卑斯文旅推介会;摄影师创作培优计划;世界遗产名家讲座;世界遗产摄影大展、旅行达人论坛研讨;世界遗产地摄影训练营;世界遗产影像盛典之夜;世遗地打卡照征集,并推出20个张家界摄影网红打卡点等多种活动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构建了一个展示、分享、交流、传播丰硕而璀璨的世界遗产地风采、弘扬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建设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平台。

  据悉,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指导,中国摄影家协会、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摄影报社、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中共张家界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张家界”首届世界遗产摄影大展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面向国内外摄影人征集世界遗产相关主题的影像作品。截止到2020年8月31日,大展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及港澳台摄影家的图片投稿43000余幅,视频、延时及VR投稿作品近200件。最终115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入展作品荣誉。

  中、意两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并列世界第一,都是55项。今年又是中国、意大利两国建交50周年,“2020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系列活动于1月在罗马正式开启。本次摄影展特别精选了部分中、意两国的世界遗产影像进行展示,并邀请到中意代表进行对话、交流,希望这不仅是一次世界遗产影像的对话,也是东、西方代表文明的互动交流,以期为世界文明多样性和不同文化的相互借鉴做出新的贡献。

  张家界因旅游立市、兴市、强市。建市30多年来,先后获得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等多项金字招牌。(文/李晶晶)

  观展现场图片:

  观展现场。吴成华摄

  观展现场。李一森摄

  观展现场。李一森摄

  观展现场。李一森摄

  相关链接:

  张家界市是湖南省辖地级市,原名大庸市。80年代初,摄影家陈复礼与陈勃先生在张家界武陵源拍摄的风光照片使武陵源从“无人知晓到天下闻名”,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和摄影目的地。1992年,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风景区、天子山风景区三大景区构成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19年在中国摄影家协会推出的“摄影发现中国”活动中,张家界被列为“摄影发现中国”十大景观地之一。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无法替代的财富,根据形态可分为物质遗产(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文化景观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1972年11月16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正式颁布。197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召开会议,评审世界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截至2019年,世界遗产地总数达1121个,分布在世界167个国家。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549项。这些全人类共有的财富陆续被发掘、被梳理、被呵护,如同一颗颗散布于蓝色星球的闪耀珍宝,见证自然的变迁、历史的演变、文明的兴衰。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