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次中国航天员影像塑造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首次中国航天员影像塑造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1年02月03日 16:51 新浪图片

  2月2日,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航空航天专业委员会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影像研究院主办的,国内首次针对中国航天员肖像塑形技艺研讨活动,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训练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

  来自首都各界的纪实摄影家、人像摄影家、美学家、美术家齐聚一堂,围绕如何用影像的形式,塑造中国航天员肖像支招献计。因为疫情原因,参加人员人数受到大幅削减,研讨会只邀请了相关学科具有代表性意见的部分专家学者。

  来宾们首先来到航天员训练中心的展览馆参观学习,耳闻目睹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亲身感受航天的工作氛围和实训状态,增加了对刻画航天员精神面貌的理性认知。接着,研讨会在严肃认真的气氛中进行,围绕如何表现中国航天员的英雄气概和公众形象展开了讨论。

  航天员训练中心影像部门负责人徐部表示:航天员的形象塑造和影像展现,不仅是先进摄影技术的发挥,更是文化底蕴的考量。航天员是人们共同关注和爱戴的人物,他们的形象是通过我们的镜头聚焦呈现的,我们深知这其中的分量。期盼得到全社会的技术力量、艺术专家的大力支持,借助中华民族的文化积淀,共同完成这项具有挑战性的系列形象工程。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航空航天专业委员会主任、北航影像研究院长牟健为指出:中国航天员是中华民族精、气、神的形象代言人,如何塑造他们的英雄形象、展现他们的精神风貌,要有强大的影像技术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支撑。要改变航天员以往的对外宣传形象,达到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实属不易。今天,就是动员社会力量,组成专家指导团参与支持航天摄制课题,共同完成创作使命的首次尝试。

  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影像专家李阳在发言中指出:拍摄好中国航天系列影像,要体现出国家站位,树立中国航天和英雄航天员的正面形象。画面中既要考虑国家元素、航天元素、工程科技元素,又要兼顾文化和艺术融合。既要表现好航天员勇敢坚毅自信的英雄形象,又能体现航天精神和飞天文化的精髓。通过塑造航天员的英雄形象,展示和平利用空间、探索宇宙奥秘,造福全人类的宗旨。

  著名航空航天人物女画家王硯说:希望在展现中国航天员形象的画面中,把握住作品整体的色调以突出人物形象。还要恰如其分的出现中华民族远古传承的影像元素,是否可以把飞天艺术的典型影像,以及山水画的经典画面元素直接用作航天员肖像的背景图案。

  著名人像摄影家侯晓军表示:我们应该用当今最先进的摄影装备,借鉴中外成功的肖像作品的拍摄理念,完成这个史诗般的摄影命题。欢迎大家用我们的大型摄影棚和先进器材,先期进行实验拍摄和造型创意,把我们的航天员形象表现得更精细,展现的更靓丽。

  著名艺术摄影家郑国华说:航天员肖像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包含的艺术语言非常丰富,要把它完整的完美的表达在方寸之中,就不是那麽简单了。

  最后,中央美院博士李沛森补充了肖像摄影的一些要素:人物肖像表现要运用一定的微仰视角,演示被摄人物的威严。主体形态要挺拔,气场要从脚底贯通上扬。画面应该通过摆放前景的道具、人物形体、身后的饰品和最后的背景,形成前景、中景、背景和远景的纵深景别配置等等。

  授权转自:北航影像研究院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