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在京开幕

“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在京开幕
2021年04月09日 18:07 新浪图片

  开幕式现场  张双双 摄

  4月9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开幕式在国家博物馆西大厅举行。展览通过不同时期近150名摄影家的近180幅作品,生动记录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实践,以影像的力量展示和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胡孝汉,党组成员徐永军,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陆红实,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副主席柳军,顾问于健、罗更前,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夫波,以及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国摄协在京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讲话,李舸、单威致辞,郑更生主持。

  展览现场  张双双 摄

  为生动记录脱贫攻坚战这一伟大历史实践,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把镜头对准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力军,记录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创举,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史诗成就。

  本次展览恰逢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相交的重要时刻,展出作品均是多年来全国广大摄影人和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及亲身参与扶贫助困具体工作中所拍摄的优秀作品。展览共分为攻坚与圆梦两个部分,包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内容,兼顾不同民族、地域、群体的广泛性。通过新旧照片对比的方式,着重突出黄文秀、白晶莹等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先进人物,以及十八洞村、闽宁镇、悬崖村等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彰显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展览现场  张双双 摄

  展览形式设计力图实现多元化、多维度的视觉呈现,更好地促进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融合。展厅设计了金黄的麦田实景,脱贫攻坚口号镜面廊道、透空栏栅摄影展墙和832个脱贫县的竹简造型墙等,既然丰富了空间层次,也增强了展览的表现力。展览同时加入了动静结合的互动元素,将观众现场沉浸式体验互动与线上全媒体传播相结合,通过纪录片《出山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家沟村扶贫书记张飞的视频等,生动反映地区扶贫工作内容。展览还增加了脱贫攻坚数据统计多媒体互动项目,便于观众直观了解脱贫攻坚战在收入、就业、医疗、教育、居住等方面的巨大成果。

  展览现场  徐晓刚 摄

  展览自启动以来,主办方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渠道进行征稿,得到了广大摄影工作者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一是依托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影像扶贫”工程、历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历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等,从中挑选展览照片。二是向摄协各团体会员、各大报社、各大型网络新媒体平台、知名摄影家等定向征集脱贫攻坚主题作品。并且选派、邀请当地优秀摄影师专门赴总书记曾考察过的贫困地区进行影像回访记录。三是从2020年1月1日至5月中旬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脱贫攻坚优秀作品,共征集到作品3万余幅/组,组织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向大展组委会推荐。四是联合多家平台发起“脸庞见证脱贫”图片征集活动,得到热烈的响应。在此基础上,又汇集其他征集活动中获得的图片,从中精选出部分作品,组成温暖的面孔墙,将在展览中进行呈现。

  展览现场  张双双 摄

  本次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南2展厅。

  部分展览作品:

  2019年6月30日,在乌英苗寨,驻村第一书记韦桂华(右四)、党员梁成兵(右三)、梁志新(左二)带领村民维修河堤。乌英苗寨位于黔桂交界的大苗山深处,共有140户600多人。其中100户属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40户属贵州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南岑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多地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黄孝邦 摄

  2019年3月27日,河南卢氏县沙河乡果角村,村民任当锋正在喂羊。2018年他在当地金融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返乡创业,从打工仔变成羊倌。 李嘉南 摄

  2019年6月11日,安徽寿县寿春中学,享受精准脱贫政策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学生,特意在毕业典礼上穿了一件印有“脱贫”字样的衣服以示庆祝。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4月脱贫摘帽。李翔 摄

  2019年3月27日,河南卢氏县沙河乡果角村,村民任当锋正在喂羊。2018年他在当地金融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返乡创业,从打工仔变成羊倌。 李嘉南 摄

  2020年8月6日,青海门源县珠固乡东旭村,村民们身着盛装准备去表演锅庄舞。东旭村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特色旅游业也初具规模。费茂华 摄

  2018年5月2日,位于乌蒙山区的云南寻甸县重点贫困村苏撒坡村,两家人互相帮忙建新房。当地政府启动了安居工程,将危房统一拆除后重建,给每户5.1万元补助。2018年底,村子已顺利脱贫并通过了国家验收。方云峰 摄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