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摄影人翟红刚:摄影可以见证历史变迁,但更重要的是知晓当下生活

专访摄影人翟红刚:摄影可以见证历史变迁,但更重要的是知晓当下生活
2021年04月27日 15:42 新浪图片

  从线上学员海选,到线下摄影集训,再到纪录片全网传播,“拍照吧少年”摄影工作坊已成为中国摄影人关注的标志性事件。

  每一季的“拍照吧少年”在学员海选期间,都能吸引近万人报名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最终有9名学员成功进入线下的工作坊,接受导师的全方位摄影指导。工作坊的摄影实践充满任务式的挑战,被拍成纪录片后在全网进行传播,视频累计播放量已经超过6000万次。已有近20位中国知名摄影人在活动中担任过摄影导师,有艺术家张巍、杜子,时尚摄影师童梦,纪实摄影师陈庆港、陈杰、陶慧秧等。

  这个公益性的摄影工作坊已连续举办6季,幕后的策划人翟红刚,既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媒体人,同时也是一位知名的摄影人。“这个摄影活动是完全公益性的,由新浪承担成本。对年龄的要求是26岁以下,报名群体以大学生为主。和学校的理论教学不同,这个工作坊非常注重实践,邀请的导师全都有非常丰富的摄影经验,既能给学员摄影指导,又能为他们在职业方向上指点迷津。从工作坊走出的少年们,有的成为媒体摄影记者,有的成为时尚摄影师,还有些在艺术领域已经崭露头角。”翟红刚说。

拍照吧少年活动(左一为摄影策划人翟红刚)拍照吧少年活动(左一为摄影策划人翟红刚)

  除了培养一批摄影新人之外,这个活动独特之处在于,将摄影领域不同类型的摄影师,跨界在一起,导师之间不同的经验和理念碰撞,既能让现场学员感受到摄影的魅力,也为摄影传播带来了新的综艺玩法。

  能嫁接如此多的摄影资源,离不开翟红刚在中国摄影圈多年积累的影响力。2005年,翟红刚正式开始自己的摄影生涯,那时他刚获得传播学硕士学位,成为图片报“竞报”的一名摄影记者,他参与拍摄了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比如场馆的建设、奥运选手的训练、志愿者服务准备,以及北京市的传统文化等。

  在此之后,他进入以新闻调查和社会舆论监督为特色的媒体“新京报”的摄影部工作,主持在中国新闻摄影界颇有声望的“目击”图片专题栏目,他参与报道的重大事件包含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南方雪灾、北京沙尘暴等自然灾害,以及城市拆迁、环境污染调查、蚁族年轻人、流浪动物保护等一系列社会公共事件。在新京报摄影部工作期间,翟红刚逐渐形成自己的摄影风格,他注重影像的纪实性和批判性,积极参与社会事件的报道,试图用影像来让信息更加透明,最终在一定程度促进政策的改革和社会的进步。正是在这一时期,他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获得了金镜头“中国年度图片编辑”奖。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办的金镜头摄影奖有着近20年的历史,是中国新闻摄影界最重要的奖项,每年都会吸引几乎全国所有的新闻摄影人参与角逐。

雪山调查:没有雪的玉龙雪山雪山调查:没有雪的玉龙雪山
湖南凤凰县,穿苗族传统服饰的妇女湖南凤凰县,穿苗族传统服饰的妇女

  2013年,翟红刚入职新浪网——这个全球知名的门户网站,负责网站的图片运营和摄影原创,并逐渐转向摄影策划和管理。近年来,他策划了以“拍照吧少年”为代表的一系列摄影活动,如“生于街头”、“你好世界”、“城市之光”等公益摄影活动,这些活动极大提升了新浪图片的知名度,同时也让摄影爱好者、摄影艺术家以及其他行业的影响力人物,实现了跨界的融合。在内容层面,翟红刚凭借自己的摄影专业性,带领团队创作出深度图片调查类的“看见”、年轻人生活方式类的“新青年”、老照片回忆类的“记忆”、公益扶贫类的“一个都不能少”等以图片故事为特色的系列内容栏目,成为中国互联网媒体摄影报道的标杆和榜样。他带领的的摄影团队,获得中国众多摄影奖项,他本人还因此被评为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摄影杂志——《摄影之友》的“年度摄影人物”。

  在摄影策划和管理之外,翟红刚一直坚持着摄影创作领域的实践和探索,并取得了备受认可的成绩。他拍摄的作品,在中国互联网上有着广泛的传播,影响了很多摄影人,尤其喜爱和关注纪实摄影的人。他还应邀在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讲座授课,讲述摄影知识以及自己对摄影的理解。

参加北京国际摄影节领取证书(左二为翟红刚)参加北京国际摄影节领取证书(左二为翟红刚)

  翟红刚的纪实摄影长期关注中国农村问题,在聚焦贫困现象的同时,也对乡村时尚、文化、生活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拍摄。他的摄影作品多次参加在全球摄影领域享有高知名度的“平遥国际摄影节”、“北京国际摄影节”的摄影展。在这些展览上,他所呈现的作品,为我们深入了解中国农村和农民的生活现状,提供了真实而又充满艺术性的影像还原。这些作品的拍摄场景横跨陕西、湖北、云南、安徽、贵州等多个省市,呈现出一个丰富而多样的中国乡村——这里是贫苦的,又是充满热情的,是传统的,又是时尚而叛逆的。其中有代表性的,是2020年在平遥国际摄影节展出的《一个贫困家庭的新房》,通过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历时三年自己动手建造新房的故事,讲述了千百年来农村世俗文化与现代消费经济的碰撞。对老一辈人来说,在村里建房是光宗耀祖的大事,也是自己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但对年轻一代来说,城市生活则更有魅力。

厨房,一个贫困家庭的新房系列厨房,一个贫困家庭的新房系列
未完工的新房,一个贫困家庭的新房系列未完工的新房,一个贫困家庭的新房系列

  摄影无法脱离现实,如法国艺术评论家罗兰巴特所言,摄影所拍的场景或物体,都是曾经存在过的东西,而且在拍下的那一刻,这个场景就变化了,变成了曾经和过去。纪实性是摄影区别于其他艺术的根本特点。与其他艺术形式相比,摄影有着更强烈的社会指向意义。这也是翟红刚的摄影作品的突出特点。

  他擅长使用多场景摄影叙事,为了能更好的记录和还原现场,同时让作品更有传播力,他的系列影像作品的突出特点是追求多场景、节奏感和逻辑性,尤其是擅长用图片讲故事。他的作品不只是对一个人或一个物的孤立的影像记录,而是试图把拍摄主体放在一个有前后发展线索的故事或变化中区呈现,这使得他的作品有比较强的可读性和感染力。

  在注重真实还原和故事讲述的同时,翟红刚也在尝试新的摄影方式。他积极倡导和实践新纪实摄影,逐渐关注生活中更平凡的事物,同时在作品中注入自己的个性表达。“传统纪实摄影师更注重人文关怀和人道主义,热衷大事件的记录,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丰富,信息碎片,人际关系也变得不同以往,摄影师应该聚焦日常,给出自己的见解,帮助人们认识生活和理解生活。”翟红刚并拍摄了《乡村时尚》、《扶贫标语》、《黄河厚土》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摄影作品。他的作品是平静的,均衡的,同时又是开放性的,试图在画面内部和外部空间,建立某种联系。

云南,扶贫标语系列云南,扶贫标语系列
黄河厚土系列黄河厚土系列
黄河厚土系列黄河厚土系列

  2019年,他的“小城时尚”摄影系列作品在韩国仁川展出,作品聚焦中国乡村的服饰穿搭,既有传统服装的影子,又与现代消费环境碰撞,从服饰的角度,呈现出中国文化充满矛盾和妥协的发展现状。

2015,湖北孝感,小城时尚系列2015,湖北孝感,小城时尚系列
2016,安徽池州,小城时尚系列2016,安徽池州,小城时尚系列

  职业摄影师的身份,也让翟红刚更关注真实性,这种真实,包含场景的真实以及内心的真实。“在纪实摄影报道中,你不能改变画面元素,甚至对光影明暗和色调的后期处理,都必须限定在一定范围内。”但他也强调,任何一次按快门,都是选择的结果,这个选择往往带有摄影师的立场和倾向性。“摄影师无法做到绝对客观,但却可以把握自己拍摄的出发点——是秉承内心的真实,还是有其他目的。”

  有时候,你很难定纪实摄影师,是一个社会工作者,还是一个艺术家。翟红刚不满足摄影师的身份,他更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记录和见证社会的变化和发展,同时帮助人们知晓和理解当下。(采写:张默)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