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守正创新 聚焦时代——摄影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摘要

“守正创新 聚焦时代——摄影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摘要
2021年08月26日 20:57 新浪图片

  弘扬新风正气 加强行业引领

  “守正创新 聚焦时代——摄影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摘要

  (以发言先后为序)

  立心铸魂德艺双馨 自觉担当社会表率

  李 舸

  中国摄协主席

  在“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李屹书记强调,文艺界要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加强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业引领。

  文艺作品不同于一般物质产品,它所承载的思想观念等精神价值会长久留存下去。文艺的这一特性,必然要求文艺工作者重视自身道德修养,承担起培育弘扬社会文明风尚的神圣职责。

  文艺关乎精神世界的建构,关乎世道人心。文艺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并造就了文艺作品的品格。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三不朽”之说,即:“立德、立功、立言”。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文艺作品的最终呈现,是文艺工作者调动自身长期积累精心创作的结果,融入了创作者自身的学养、涵养、修养。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和国家观,以先贤为范,向经典看齐,既要精心塑造好艺术形象,又要切实维护好个人形象,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不断攀向新的高峰。

  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文艺形态样式如何创新,源自人民、服务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永远屹立不倒的旗帜,以人民为中心是文艺创作必须奉行的最高准则。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对人民真挚、彻底、持久、发自内心的热爱,始终把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通过艺术化的审美创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生动地体现在创作之中,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艺术作品赢得人民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

  用具有中国特色的镜头语言记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今时代的生动实践,是摄影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我由衷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能够始终保持朴素摄影的初心,让真善美成为人生底色,以大情怀、大格局在创作中体现文明以止的精神,赋予作品高尚的精神品格、丰富的思想内涵、鲜明的价值取向,让摄影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我将与中国摄协主席团、分党组,与摄影界同仁一道,进一步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党组部署,以有力有效的举措、扎实的行动,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进一步加强摄影界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业引领,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推动高质量的影像创作传播,以良好的行业面貌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去。

  为艺先为人,立业先立德

  柳 军

  中国摄协副主席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文联、广大文艺工作者针对“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不良现象和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进行抵制,表明了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等方面的共识和态度,旗帜鲜明,声音洪亮。

  近段时间,娱乐圈少数从业人员缺乏基本学养涵养修养,脚下无底线,心中没红线,其行为污染了文艺生态,危害了行业发展,令人激愤、令人痛心、令人深思。反观摄影界,也不完全是一潭清水,多少存在一些不良风气和失德失范的现象,比如低级趣味的照片充斥着新生代摄影人群;作品粗制滥造的现象依然存在;侵权盗版、剽窃他人摄影作品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些不良现象需要广大摄影人共同抵制。

  文艺工作者的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精神产品的质量和社会效果。摄影工作者要把党的政策看成生命线,把国家法律看成高压线,把组织纪律看成警戒线,常以生命线自持,以高压线自危,以警戒线自律。只有守住本心、保有涵养、严格自律,才能心无旁骛,沉下心来,到人民群众中去,从生活中、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创作出有生活、有筋骨、有思想、有新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才能修身守正,立心铸魂。

  打造金融摄影人的清风正气

  徐 波

  中国金融摄协主席

  我就打造金融摄影人的清风正气作表态:金融摄影人要牢固树立以德养艺的思想。摄影艺术的基石是德,即正气之德、时代之德、人民之德、行业之德;积极组织金融摄影人认真学习《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要求大家结合摄影的属性特点,结合所在金融行业,把倡议书的方向与要求落到实处,落到摄影灵魂塑造上、摄影活动实践中;鼓励金融摄影人多以伟大时代、清正社会、行业风貌为摄影对象和内容。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时代变革有无尽的题材滋养着摄影艺术,百姓生活日新月异,需要我们举起相机随时记录,实体经济有巨大的可视性,是主题拍摄的肥沃土壤;加强金融摄影队伍的行业修养与把握能力,挖掘自身岗位的本质与深度;强调以艺塑德,提升艺术水准。

  把握责任担当,讲好中国故事

  东哈达

  中国民航摄协执行主席

  当前文艺界及娱乐行业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也给文艺界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我们从国家文化安全角度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针对“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乱象,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抵制。

  民航摄影工作者在国家外宣中责任重大,民航各媒体的传播面涉及国内国际航班和各个机场等对外窗口。因此,我们要结合自身的行业特点坚持把个人的艺术创作同国家的发展和行业的风貌联系在一起,把握好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讲好中国故事。

  我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必须明确自己为谁创作,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向性问题。近年来,我在拍摄“红色文艺轻骑兵”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专题过程中,认真研究和体会上述两个题材的重要意义和时代精神,使我深深感受到文艺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特别是要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到新时代题材之中,做坚定守护人民心灵的摄影工作者。

  感受摄影带来的心灵上的快乐

  严志刚

  自由摄影师

  近几年摄影界开展了各类学习和培训,加强了对各级摄影家协会会员的严格要求,加之摄影必须要深入群众和基层,所以摄影家的形象往往充满正能量。但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名利的追求,导致弄虚作假,埋下隐患;片面追求艺术光环,造成学养素养水准不高;在创作中不尊重被拍摄对象,消费拍摄对象等。

  摄影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应充分发挥中国摄协的指挥棒优势,在重要评选、展览、出版和各种活动中,把摄影家的创作和个人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私德合融合起来;摄影人要追求更高的理想境界,提高自身学养、修养和涵养,做一个有真才实学、品德高尚、有敬畏之心之人;摄影人要潜心创作,不负时代的机遇,多深入基层,感受摄影带来的心灵快乐,而不是世俗中感官的快乐;要紧密关注互联网在监控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和教训,合理利用互联网的作用,传播正能量。

  文艺工作者应具有更高的道德水准

  宁思潇潇

  摄影笔记主笔

  我是一个自媒体人,也是摄影“网红”。在我看来,法律不是文艺界的行为准则,法律是人行为的最低标准,文艺工作者应具有更高的道德水准,体现中国的先进文化。摄影界需要百花齐放,但不能有毒花。

  近年工作中,我多次利用自己的读者流量抨击摄影界盗图、破坏环境与生态、骚扰式街拍等丑恶行为。我认为,作为中国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严格自律,坚持做事先做人。日后,我会继续以最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影响周围的摄影师,并建议摄影界建立失德人员名单。

  做好审美和价值观的传递

  付增凯

  商业摄影师

  娱乐圈从业者违法失德的事件,已经不单纯是娱乐新闻,更是社会新闻、法律新闻。这不仅是具有教育和警示意义的法律课,也是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道德课。

  这不光是娱乐圈应该反思的事,对于我们每个个体、每个社会领域都应该引以为鉴。首先,应强化摄影人的自我修养。对于摄影作品而言,归根结底是一种审美和价值观的传递,也是一个摄影师精神世界的映射,事实上这对摄影从业者的德行修养和技术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只有树立更加高远的理想追求,才能挖掘和创作出值得品鉴、回味的优秀作品。当然,前提一定是任何时候都不可逾越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其次,对于平台和摄影组织来说,应加强引导和治理双轮驱动。通过开展一些主题活动、宣传典型案例,以及制定行业道德规范标准等多种方式加强行业道德自律,树立积极的价值导向。同时,可制定开展相应的专项整治活动。

  最后,对于行业,应回归摄影的本质和初心:发现美、记录事实、表达与传递。

  不能放弃“流量”这个阵地

  赵 亢

  新京报摄影部主编

  “饭圈”文化本身就是商业助力的社会化围观。围观人数的激增,产生单位时间的流量。由此围观和流量是这个时代网络思维的共性。优秀的摄影作品最容易引起社会话题、社会化围观,具有正向导流的能力,但现在的传播渠道中,哪些内容真正占据顶流位置?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因此,任何时候,我们绝对不能抛弃流量。把流量这个阵地放弃了,就相当于放弃了时代。要让正向的作品牢牢地占据流量阵地,一步都不能退。

  “饭圈”文化和作品之间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是从作品向人的过渡,而摄影正相反,是从人向作品的过渡,怎么理解这句话呢?比如一部电视剧,明星粉丝关注的往往不是剧情和作品本身,而是演员和谁搭戏,戏外的生活谈资。而观众看任何一幅摄影作品,永远都是被画面吸引,正如所有经典的作品无一例外是从人向作品的过渡,比如解海龙老师的摄影作品“大眼睛”,女主人公那一双眼睛是那个时代最深刻的精神烙印,所有人都会记得一个贫困山区的女孩对于求知的渴望,“希望工程”这个改变无数人命运的公益活动由此视觉化、图像化,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一幅作品永远顶流,但作品背后的作者,对于更多的观众不会记得,由人向作品的过度,正是摄影作品独特的荣光,更是作者的荣耀。

  从自身做起,有所为有所不为

  李振涛

  中国自然资源摄协秘书长

  近一时期在文艺领域出现了多起违法失德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也给摄影界敲响了警钟。中国自然资源摄协将告诫引导会员从自身做起,有所为有所不为。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修复等主题,运用摄影更好地表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二,引导会员坚持崇德尚艺、立德修身,练内功、出作品。第三,遵纪守法有底线,抵制一切低俗庸俗和媚俗,做有担当的摄影人。号召全体会员以《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为准绳,严格划定在摄影创作过程中的行为规范,自觉抵制一切低俗、庸俗和媚俗的摄影作品,达到以优秀的作品打动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教育人的目的。

  以己为样,付诸行动

  张兆增

  中国煤矿摄协主席

  我说“以己为样”,其中的“样”,不是榜样的意思,而是指要做出一个样子,坚守一个阵地。文艺领域的不良风气来势凶猛,我们更要坚守互联网和新媒体阵地,主动进攻,不能让老一辈摄影家创造的经典付之东流,不能让老一辈的精神传统无以为继。

  虽然摄影领域的不正之风没有娱乐圈那么严重,但年轻一代生活在蜜罐中,没有真正体验过生活,他们的心态和创作还没有脚踏实地;同时,“老法师”的一些不良行为也有损摄影人的形象。因此,让自己树立一个“样”,付诸行动,沉到基层,用相机记录新时代,反映正能量,拍摄新形象,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必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

  原瑞伦

  中国铁路摄协主席

  我们小的时候对老一辈艺术家特别崇拜,为什么?首先是他们的人品和作品,他们的形象给人以榜样的力量,令人可亲可敬。20世纪80年代末,我调到北京工作后有机会见到了这些老艺术家,发自内心地想拍摄他们,把他们的形象留下来。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的号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着文化自信,作为文艺家必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目前,摄影界也不同程度存在职业道德缺失的现象,有的摄影师格调不高,有的创作导向不阳光,有的没有摆正社会效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所以,团结引导摄影工作者以史为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辨是非、守底线、遵法纪、讲品位,抵制低俗、庸俗,坚持崇德尚艺、立德修身,追求德艺双馨,仍然是我们摄影界长期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摄影工作者任重道远的重要责任。

  进一步扎紧法律和道德的篱笆

  范小强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此次座谈会召开得很及时,问题谈得很全面。反思近期文艺界及娱乐行业出现的违法失德失范现象的原因,一是法律意识缺失,这些人错误地认为,他们的明星光环或许可以是任意违法乱纪的护身法宝;二是道德修养缺失,天天被掌声鲜花赞美包裹、生活在聚光灯下,却失去了自我;三是金钱私欲膨胀,一些明星日收入奇高,目空一切,被金钱利益冲昏头脑;四是监管约束不够;五是粉丝盲目追捧;六是媒体推波助澜。反观摄影界,广大摄影师和摄影组织总体向好,但也存在个别道德缺失的问题。对此,应该进一步扎紧法律和道德的篱笆,各级摄影组织在法律和道德方面的教育、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摄影人要进一步提高个人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修身守正,立心铸魂

  陈小波

  中国摄协副主席

  2013年3月,我着手为“新华影廊”策划展览“人民的艺术家”。直到今天,中国文艺史上那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和他们的艺术仍然不能被人民忘记。我在寂静的地下档案馆,手抚这些照片,我惊讶那些杰出的艺术大师和土地的距离如此之近、和人民的距离如此之近。我知道那种距离就叫:唇齿相依。有些人为什么在人民的心中是永远的“国宝”?因为他们为艺术耗费毕生心血,在自己的艺术门类中出类拔萃、高高耸立,对当时社会及后世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更因为他们留艺更留德。在他们那里,艺比天大,人民比天大。

  针对文艺界接连发生的问题,反思中国摄影界,看上去似乎没有特别离奇的人与事,但潜流之下,许多不良现象已成为摄影之殇,百纠无效,早已引起有识之士深深忧虑。在这个关键时刻,召开摄影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呼吁建设新时代摄影界优良行风,太有必要。

  我们必须警觉,我们的每一幅作品、每一本书、每一个展览、每一场讲课,都应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高的艺术标准和道德标准,对历史、对人民、对时代负责。

  去年10月,我被南京传媒学院聘为摄影学院院长。我发现现在的大学生和我们那一代大学生已经完全不能同日而语。如何把孩子培养成为走正路的人、精神健康的人、爱读书的人、有感恩之心的人、明辨是非的人、对中国摄影有用的人,我需要花大气力,并呕心沥血。“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八个字,含义深、分量重,我会用这八个字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座右铭,并把这八个字带到校园,带给年轻的老师和学生,带到我走过的每一个地方。

  “培根铸魂”字字千钧

  解海龙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顾问

  最近,文艺界集中出现了一些失德失范的现象,有些甚至上升到了违法犯罪的程度。这些人有些是流量明星,粉丝数量很多,形成了很坏的影响示范。我特别支持建立对所谓“污点艺人”的监督和处理机制,只有打得让污点艺人不能翻身,让其他人心生敬畏,让社会大众明辨是非,让更多的人不敢犯错、不想犯错,才能打造一个干干净净的文艺界,才能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作出贡献。

  新时期有新任务,也有新问题,我们都是王成,都来守阵地,遇到不正风气要站出来,理直气壮地说“不”。“培根铸魂”四个字字字千钧,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重视,体现了时代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是压在文艺工作者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做好一个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遵守法律法规、符合公序良俗,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用作品弘扬正能量、呼唤真善美,为大时代的发展凝心聚力、鼓劲加油。摄影是具有强大纪实能力的艺术形式,一直都是和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快速发展的形势、火热的生活现实,都向摄影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

  贾 婷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副教授

  我有幸作为中国摄协的代表,参加了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有几点思考。近期文艺界的不良现象,从表面看虽然是极个别现象,并不代表广大文艺工作者对艺术孜孜以求、勇攀高峰的精神和品行,但可以看出一些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并没有树立正确的文艺立场,没有摆正自己和人民大众的关系。最近,我在重读中国摄影史,时常被前辈的事迹所打动,最打动我的,是他们为中国摄影事业不断奋斗的情怀。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中国摄影的未来。北京电影学院从建院起就有着红色基因,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只要参加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的同学,都会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通过亲身经历坚定了理想信念。学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和德行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以上内容根据现场发言整理而成)

  文字:中国摄影报记者 方妍  摄影:张双双、陈黎明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