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见证古村之美”泾县宝藏古村摄影PK赛完美收官

“见证古村之美”泾县宝藏古村摄影PK赛完美收官
2021年10月25日 16:40 新浪图片

  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的农耕文明,让我们对于“板桥人渡泉声,茅檐日午鸡鸣”那般乡村生活的向往深深地镌刻在骨髓之中。但是在都市人美好的想象背后,却是今日中国传统乡村不断面临人口流失、建筑颓废,信息、资金匮乏,产业、设施老化等现实问题。在对当下振兴传统乡村建设,重构美好家园的思考中,如何通过新技术平台为传统乡村赋能,如何以摄影为手段让传统乡村之美得到传播成为了可以实现的突破口。

  “见证古村之美”泾县宝藏古村摄影PK赛启动仪式  泾县摄影志愿者提供

  2021年10月23-25日,由《中国摄影》杂志社、泾县人民政府主办,泾县文化和旅游局、泾县住房和建设局、泾县文联承办,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见证古村之美”泾县宝藏古村摄影PK赛完美收官。在为期两天的活动时间里,除了长三角城市摄影家协会代表成员的摄影创作实践之外,围绕传统乡村振兴议题的交流研讨会也同期举行,而本次活动中的创作实践成果都将通过抖音平台进行传播推广。这是文化携手新技术信息化平台特色传统村落进行文化基因的挖掘与整理,是推动乡旅、文旅及创意产业的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编委 李舸,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何颖,中共宣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郭金友,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王小川,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许国,《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 徐艳娟,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 胡宁,泾县人民政府县长 施怀中,宣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潘丽华,中共泾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杨培靖,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素兰出席了开幕仪式。

  6支参加摄影PK赛的队伍代表上台接过队伍旗帜  叶四清 摄

  参加本次PK赛的共有6支代表队,分别来自湖州、宣城、泾县、杭州、苏州以及合肥。他们在23日的启动仪式之后按照抽签结果向泾县当地的六个传统村落分头出发。在两天的采风拍摄中,他们深入了解了这些古村落中的历史文化建筑、民俗生活仪式以及传统手工技艺等非物质文化传承,并且以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为基础,通过短片、竖版短视频加图片摄影的方式进行创作。在规定时间内,每一支代表队都各显其能,高效并且高质量地完成了影像创作任务。

  特约摄影师熊绎团队在现场剪辑视频  肖莉 摄

  湖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吴俊 摄

  宣城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李康龙 摄

  苏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刘爱国 摄

  杭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王百鑫 摄

  泾县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肖莉 摄

  合肥摄影家协会代表队采风花絮 张金林 摄

  在24日下午进行的作品评选环节中,当各支代表队提交的作品呈现在评委面前时。它们从立意到镜头语言的运用再到剪辑的完成度都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通过综合评判,最终来自宣城摄影家协会代表队的杨浪舟凭借作品《记忆桃花潭》和来自湖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的刘斌凭借作品《相约泾县》获得最佳视频奖;来自杭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的张勇的凭借作品《黄村印象》获得了最佳图片摄影奖。

  最佳视频获奖者刘斌作品《相约泾县》

  最佳视频获奖者杨浪舟作品《记忆桃花潭》

  最佳图片摄影奖获奖者张勇作品《黄村印象》

  最佳图片摄影奖获奖者张勇作品《黄村印象》

  最佳图片摄影奖获奖者张勇作品《黄村印象》

  最佳图片摄影奖获奖者张勇作品《黄村印象》

  获奖摄影师刘斌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说到,他是第一次来到泾县,但是当地随处可见的美景,老百姓自然淳朴的生活状态以及当地志愿者热情的引导都深深打动了他,也因此极大地激发出他创作的灵感。

  《徽·豪》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代表队 张闻涛 摄

  《滋味》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代表队 张闻涛 摄

  《乡村直播》 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代表队 张闻涛 摄

  《晨曲》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代表队 张闻涛 摄

  在与“见证古村之美”泾县宝藏古村摄影PK赛启动仪式同期举行的“泾县传统村落研讨交流会”上,在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素兰女士大体介绍了泾县县情概况以及泾县发展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之后,各与会嘉宾纷纷畅所欲言,从平台机制到地方成功经验、教训总结,等多个维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杨洁介绍了公益“宝藏古村”活动的初衷及愿景,他们依托抖音为主要分发平台,以数字化、信息化以及活化为原则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内容生产与传播机制。抖音平台关注乡村内容生产的可持续化发展,以“输血”的方式促进地方创作者的“自我造血”能力,积极盘活从内容生产到产业化落地的发展之路;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胡宁拥有多年以摄影文化助推黄山景区建设的工作经验,在交流会现场,他将这些经验总结为九条准则,毫无保留地与参会嘉宾进行了分享;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以浙江省的景区建设实际为例提出了“微改造、精提升”的工作经验,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认同;《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徐艳娟则简要分析了“大审美经济”背景下,社会物质文化消费逐渐向精神文化消费需求转向的大趋势;除此之外,还有多位与会嘉宾对于乡村文化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打夯》 特约摄影师 宋俊 摄 

  《乡村婚俗》苏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 赵培根 摄

  虽然摄影PK赛落下了帷幕,但是影像助力泾县的宣传推广才刚刚启动,本次活动的所有参赛队员都会陆续将各自在泾县的影像创作发布在抖音,在这个用户量接近6个亿的内容分发平台上,这些有关泾县的优质原创内容将会以几何级的速度传播扩散,从而让泾县的地域之美和文化特色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马头祥手艺人》苏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 曹育雷 摄

  《马头祥手艺人》苏州摄影家协会代表队 曹育雷 摄

  《桃花潭里故事》 宣城摄影家协会代表队 叶四清 摄 

  关于泾县

  泾县自汉初置县,迄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素有“汉家旧县、江左名区”之称。泾县不仅有旖旎的自然风光,更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6处,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著名景点有桃花潭、太平湖、月亮湾、查济古民居群、水西双塔和宣纸文化园等。其中宣纸无疑是泾县最亮眼的文化标签。泾县是宣纸的发祥地和正宗产地,所产宣纸,宜书宜画,不蛀不腐,被珍视为“国宝”。早在1993年泾县就成功举办了“93泾县国际宣纸艺术节”,节日期间各项文艺活动百花齐放,成为宣纸发展艺术史上的一件盛事。2009年,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正式授予泾县为“中国宣纸之乡”,宣纸制作技艺被联合国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9月下旬,泾县成功举办了“2021泾县宣纸文化艺术节”,进一步打响了“泾县,宣纸上的山水画卷”这一文化旅游品牌。此外泾县还有“中国宣笔之乡”“中国木梳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之美称。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