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人民的胜利》

苏联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人民的胜利》
2021年12月08日 18:47 新浪图片

  随着2021年秋拍序幕的徐徐拉开,1949-1950来华的苏联摄影大师茨特隆拍摄的数百张《中国人民的胜利》的原版底片,现身影易拍场,引起了收藏界的注意。

  据常年从事中外摄影文化交流的中国特稿社前图片主编、北京博物馆学会影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璜介绍,这批包括有西南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南京、建国初期的北京和上海的影像中,不乏未曾披露的视觉史料。此外当年来华苏联摄影师的底片,均由俄罗斯的国家文博机构所收藏,现身北京的这批原版底片是目前已知的国内留存的孤品。

  一。谁是茨特隆?

  茨特隆(弗拉基米尔·萨穆伊洛维奇·茨特隆 |В。С。Цитрон),1913年生于白俄罗斯。在二战中痛失家人的茨特隆,加入了苏联中央纪录片制片厂任摄影师,在二战最残酷的斯大林格勒战场拍摄导演的代表作“斯大林格勒的复兴”获苏联最高奖项斯大林奖金奖。战后茨特隆作为苏联最早的彩色电影摄影师之一,拍摄了近30部记录片,留下了战后社会主义国家最重要的影像遗产之一,成就为苏联最伟大的纪录片导演及摄影师。

  1949年,解放战争即将取得最后的胜利,斯大林派遣了17位苏联顶尖的电影人来华,拍摄彩色的《中国人民的胜利》。茨特隆作为三位最主要的摄影师之一,于1949年9月至1950年5月期间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成都、沈阳、广州等地拍摄素材,记录下了解放战争最后阶段、开国大典、1950年五四青年节庆典等重要的历史,并邀请中国的军政领导人亲临现场,情景再现了三大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南京等重大历史事件。

  二。他拍了什么?

  1。成都战役

  在卫国战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的茨特隆,抵华后即被派往西南前线,拍摄了贺龙、宋任穷等将领进军西南,国民党刘文辉等川军将领谈判受降,临汾旅进击成都,古剑阁作战,成都战役等场景,为《中国人民的胜利》留下了真实性和现场感。贺龙亲笔给茨特隆去信称赞:“在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西南进军中,你们不辞辛苦、克服了许多困难,将军民斗争的实状,用影片记录出来了,这对于鼓舞中国人民和军队的斗志,扩大部队的影响,加强国(家)宣传是一个重要的贡献,我对于你的工作表示谢忱。”

  1. 再现重大战役

  1950年初,苏方邀请到粟裕大将及三野将士和当地民众,组织了大规模的再现“渡江战役”和解放南京的场景,情景再现了粟裕在渡江战役战前的调度指挥,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民船百舸争流助解放军渡江,三野将士在长江边作战、进占堡垒、战壕调度等作战现场,解放军将士与南京城市民于解放南京入城式中在挹江门、总统府及南京街头的大型庆典及三野将士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巡礼等。

  据影易研究考证部负责人余铨斌介绍:与留存的由当时解放军随军摄影师拍摄的影像比较,苏联电影团详尽的田野调查,在拍摄过程中真实地重现战场上的位置、兵器炮船的实物、行军路线和战事过程的底片,大量的连续性充满动感与镜头感的影像,不仅展示了茨特隆宏大叙事的高超技巧,也更为体系化的留下了视觉史料。

  3。上海和北京的事件

  茨特隆在上海逗留期间,还留下了美蒋空军“二六轰炸”和人民社会生活的原版底片。

  最珍贵的北京影像是1950年五四庆典活动,将共和国成立之初朝气蓬勃、蒸蒸日上场景展现给世人,留存给历史。此外,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故宫、天坛、北海等标志性皇家建筑风景,作为影片的开头收录于《中国人民的胜利》。

  此外,还有不少值得一提的合影,如茨特隆与瓦尔拉莫夫、米科沙、卡萨特金等电影团成员的照片,补充了此次来华人物系谱及资讯。而茨特隆与中国同行的合影记录下中苏艺术家们的友情岁月。

  三,茨特隆的成就和价值

  《中国人民的胜利》公映,让茨特隆获得了包括苏联电影艺术最高奖斯大林奖金奖在内的两国勋章。1959年,茨特隆再次来华拍摄了记录建国十年的巨变的《东风掀起长江浪》。

  遗憾这批优秀的作品均在中苏关系降温,及后冷战苏联的解体中被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直至新中国70周年前夕,由俄罗斯莫斯科多媒体艺术博物馆保存并修复的《中国人民的胜利》被作为国礼回赠给中国,才让人重新了解当年留下了彩色的影像,以及这批被封存了70多年的摄影师和所拍摄的视觉文化遗产。

  此次亮相影易拍卖的藏品中,除了来华苏联摄影师唯一记录了实战的原版底片外,还附有茨特隆旧藏的贺龙、沈雁冰等领导人的手稿书信。此外,摄影师的手稿,证件,资料,原版像样以及中苏两国政府颁发的多枚勋章。余铨斌介绍道,无论从稀缺唯一性,还是完整性,是一件印证着着中苏两国关系,补白着新中国建立史、图像史、电影史和摄影史的珍藏。

  (作者:影易时代)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