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书讯:王玉科摄影画册《大河通途水安澜——影像见证黄河桥与水》

书讯:王玉科摄影画册《大河通途水安澜——影像见证黄河桥与水》
2022年02月22日 15:41 新浪图片

  《大河通途水安澜——影像见证黄河桥与水》

  作者:王玉科

  出版机构:中国摄影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摄影家王玉科从黄河走来,用镜头丈量黄河,用影像将厚重、多彩的“母亲河”呈现在我们面前;他独自一人历经五个春夏秋冬,多次沿着九曲黄河奔波,含辛茹苦、栉风沐雨,行程数万公里;他用坚忍不拔的毅力记录下黄河桥梁360座、渡口21个、水电站33座,为我们留下宝贵的影像资料,以此彰显中华民族尊重自然、利用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聪明才智,记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他用清晰的影像多角度呈现黄河流经各段的颜色:黄色、红色、白色、青色、金色……还原了一条真实、多彩的自然河;他将深邃的沉思融合在广阔的视野、娴熟的摄影技巧中,聚焦黄河流经九省的相关人文地理和风土人情,生动地解读“母亲河”厚重的文化底色。

  河是自然的生命,是一种流动,滋润着两岸勤劳的百姓,哺育着民族一代又一代的延续。桥是凝固的生命,是一种向往,承载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是通达彼岸的快捷途径。河与桥相伴相惜,桥下的河见证桥的坚定,河上的桥见证河的远去。河与桥,共同见证两岸的往来、城镇的兴起。

  本书主题鲜明、立意高雅、内容丰富,采用纪实和艺术摄影相结合的手法,呈现的作品具有连贯性和完整性,具备较高的文献价值,为研究黄河、保护黄河提供了翔实的图片资料。全书以黄河流域为背景,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桥梁建设和水电站建设成就为主线,生动反映了黄河沿岸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昔日“黄河百害,唯富一套”,如今“大河通途,岁岁安澜”。

  读《大河通途水安澜:影像见证黄河桥与水》的摄影画册,让我们领略到黄河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感受着黄河沿岸巨大变化;也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依靠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力量,黄河九省区在经济繁荣、城市建设、生态保护、合理利用等方面,才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

  黄河源生态

  2018年7月30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多乡约古宗列曲

  天下黄河第一桥

  2018年7月29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多乡

  黄河第一水电站

  2019年8月23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扎陵湖乡

  塞纳黄河大桥

  2018年5月14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岗龙乡

  门堂黄河大桥

  2018年5月14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门堂乡

  齐哈玛黄河大桥

  2018年5月15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求吉玛乡

  盐锅峡水电站

  2018年7月24日,甘肃省永靖县盐锅峡镇

  银滩黄河大桥

  2018年5月26日,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南滨河西路

  上河坪黄河吊桥

  2018年8月20日,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上河坪

  茨滩渡口

  2018年8月19日,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石门乡茨滩村

  青铜峡黄灌区

  2018年8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市

  乌海湖黄河大桥

  2016年12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

  莲花辿

  2017年6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龙口镇

  北国风光景区

  2020年1月6日,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高杰村镇

  黄河在咆哮

  2020年7月21日,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

  渭河与黄河交汇

  2018年9月2日,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

  三门峡水利枢纽

  2018年9月30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

  三桥奇观

  2018年10月1日,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

  日泽菏泽

  2018年10月4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

  吸泥船取土筑台

  2018年10月3日,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郑寨村

  新滩浮桥

  2018年10月8日,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湿地生态保护区

  黄河入海流

  2019年11月2日,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黄河与渤海交汇处

  1959年出生,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人,从事企业技术工作。2010年开始业余摄影创作,擅长拍摄专题系列、图片故事等,作品曾多次获奖。作品《小荷初露尖尖角》2011年获第四届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一等奖;作品《舌尖上的鲜美》荣获中国摄影家协会网2014年6月月赛“民间的美食“优秀奖;作品《泥潭捕玩》荣获2014年中国摄影家协会网7月月赛“盛夏之美”优秀奖;作品《少年足球希望之梦》荣获内蒙古摄影家协会2015年第十九届摄影“百花奖”;作品《霞映鱼塘》2016年荣获鄂尔多斯宣传部一等奖;组照《黄土高原密码》发表于2016年大众摄影杂志2月刊,同年获得《大众摄影》杂志2016年影像十杰人物称号;组照《来自黄土高原的四季密码》发表于《环球人文地理》杂志2016年2月刊,专题摄影《不灭的酥油灯》荣获2017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奖;作品《煤城夜景》2017年荣获新华社内蒙古新闻中心《欢乐中国年》主题摄影优秀奖;作品《紫气东来》2018年荣获蒙港倩影两地联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