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古今颂》北京中轴线文化摄影作品展开幕

《古今颂》北京中轴线文化摄影作品展开幕
2023年02月22日 19:32 新浪图片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2022携手铸梦”扶持项目、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古今颂》北京中轴线文化摄影作品展于2月21日下午在北京龙潭中湖公园岛上未来美学馆(园林科普馆)开幕。

  展览由中艺文旅主办、由东方紫金(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农商银行·北京电视台《金色时光·光影新视界》栏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为协办单位。策展人由中艺文旅创始人、中艺网校校长杨书娟女士担任。

  策展人、中艺文旅创始人、中艺网校校长杨书娟女士主持展览开幕式

  杨书娟女士介绍了项目从发起拍摄直至展览的全过程及意义。自1860年北京城首次被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下来后,我们又多了一个反映这座城市历史的载体。在摄影师的镜头里,我们能够捕捉蛛丝马迹,去细致地观察、体悟。影像资料的介入,不仅能够完善以往单靠文字来记录阐释历史的片面性,呈现出更清晰具象的被摄体风貌,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改变思维定势,以更多元、开放、包容的观念、态度、方法来观察和记录对象。本摄影项目从摄影创作开始,邀请史地学家刘阳先生、摄影家林铭述先生、康泰森先生、郭韬先生荣任导师,带领40余位摄影师,在对历史图像资料研究的基础上,以现代人的眼光重新审度当下的中轴线,历时6个月的时间,拍摄了中轴线上的建筑、景观、人文及视频作品,这些出自北京的普通摄影爱好者之手的影像,更亲民接底气也更鲜活,对于中轴线文化的深度传播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著名摄影家朱宪民先生、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对外联络部李丹阳女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社长文林峰女士 、北京农商银行个金部副总经理顾江波先生、摄影家林铭述先生、摄影家石永亭先生、知名史地专家刘阳先生、青年导演郭韬先生、策展人苏月斫女士、北京广播电视台《光影新视界》栏目制片人兼总导演郑新先生、执行制片人郑兵先生、执行导演杨瑞梅女士、东方紫金(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恒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参展摄影师及其亲友、关心和支持北京中轴线文化推广的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六、七届副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朱宪民先生致辞

  朱宪民先生首先致辞。他对以展览为传播手段,传播和弘扬北京中轴线文化,为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事业助力的方式给予了高度肯定,他鼓励摄影师们用镜头聚焦中国博大的历史文化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真实记录身边的人物、事件、建筑、景观、民情,为历史和时代留下珍贵影像,也为今后留下弥足珍贵的文献资料。他高度肯定了把摄影和中华传统文化深度结合的艺术实践的意义和价值,他讲到:“摄影只有与民族文化结合起来,才能具有无限的生命力。”

  北京农商银行个金部副总经理顾江波先生致辞

  顾江波先生代表展览协办单位北京农商银行·北京广播电视台《金色时光·光影新视界》栏目在致辞中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同时,北京广播电视台正在为本展览制作一部专题片,并将在《金色时光·光影新视界》栏目播出,以电视媒体的力量支持摄影文化和中轴线文化的传播和推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社长文林峰女士致辞

  文林峰女士在致辞中,结合《建筑》杂志和《城乡建设》杂志的办刊理念和宗旨,对展览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中艺文旅的合作,为摄影师们优秀的摄影作品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也是本展览的协办单位之一。此次摄影师们创作的优秀中轴线作品也将被优选发表在杂志上。

  史地学家,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先生致辞

  刘阳先生是本展览的学术顾问,他在致辞中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影像作品对于北京中轴线沿线的地方史志和民俗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对广大摄影人面向北京中轴线的摄影创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本次展览中的《北京中轴百年影像》单元展出的作品均由刘阳先生供稿。

  展览学术顾问、参展摄影师代表范炳远先生致辞

  “中和位育”是青年摄影师范炳远提出的中轴线拍摄概念,同时又是展览的概念,他在致辞中简要概述了北京中轴线的拍摄和展览体系的四个主题:依“中”而生,以“和”为贵,各安其“位”,因时化“育”,阐释了中国传统的“天地”观、“宇宙”观,和天人合一的文化体系。

  嘉宾和参展摄影师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各位嘉宾在工作人员的导览下观展。

  同时,在展览现场,北京电视台《金色时光·光影新视界》栏目对参展摄影师代表进行了现场采访。

  此次展览中学生摄影师杨天霖接受电视台采访。

  摄影师范炳远接受电视台采访

  摄影师张娜依接受电视台采访

  北京农商银行·北京电视台《金色时光·光影新视界》栏目为此次展览及摄影项目拍摄的专题片预计将在下月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此次展览获得了社会各界支持,感谢陈小波、刘鲁豫、傅佣军三位专家给予的策展指导。感谢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朱洪宇先生从项目策划起即给予的各种支持与帮助。感谢龙潭中湖公园及东方紫金(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展览场地上的支持。

  ❖

  关于展览

  中轴线是北京的重要文化名片,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打卡圣地和综合学校,中轴线摄影作品在大众中的传播,有利于带动中轴线文化传播,促进文旅消费,推动北京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

  自1860年至2022年的一百多年里,中外摄影师拍摄了大量中轴线的新老照片。照片中所记录的人物、事件、建筑、景观、民情,都有着明显的时代印记。如今的北京中轴线一带,现代与古老相互融合,交相辉映,人们在这里努力工作,幸福生活。

  北京中轴线申遗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也已于2022年10 月1日起施行。大批摄影师用手中的相机去发现古老与现代的融合之美,去记录绵延不绝的文化传承,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中轴线,了解世界遗产,了解中国独有的“天人合一”的文化,了解城市建设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密切联系,体会中国文化的深邃智慧,正是本展览社会价值的体现。 

  中轴线代表了东方的民族传统文化,包括独特的规划理念、特有的空间格局,展览用影像来挖掘中轴线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的内涵,照片具象来呈现东方之美,让观者视觉领略走进古城北京和新时代的北京,以陌生化和眼光重新去了解这片早已熟视的土地,去挖掘中轴线上隐藏着的艺术价值。 

  影像是时间的切片,可以最直观地再现那一刻的真实面貌。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保留下来的珍贵影像,本身就是回看和研究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对于了解和研究地方史志有着超越文字的现场感和真实感。当历史影像和现代影像,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一部活动的历史画卷,可以直接影响当代人的历史观。举办中轴线文化摄影作品展,为当代人了解近现代历史、了解北京中轴线的历史变迁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古今颂》北京中轴线文化摄影作品展精选摄影师们近年创作的中轴线建筑、人文摄影作品和1860年-1949年间由国外摄影师拍摄的中轴线老照片总计140余幅和多部中轴线视频资料进行展出。展览以“文献性、学术性、艺术性”做为展览策划的评判标准,通过展览让北京中轴线的社会价值、艺术价值、专业价值和市场价值更加凸显。展览共分6个篇章,主题分别是:北京中轴百年影像、择中而立、以和为贵、各安其位、因时化育、人间烟火气,重点呈现了北京中轴线上承载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社会生活的百年变迁,让观众通过影像了解北京中轴线的过去和当下,并展望未来。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

  中艺文旅

  协办单位:

  东方紫金(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农商银行·北京电视台《金色时光·光影新视界》栏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 

  策展指导:

  陈小波  刘鲁豫  傅拥军

  策展人:

  杨书娟

  学术顾问:

  林铭述  刘阳  康泰森  郭韬  

  朱洪宇  苏月斫  范炳远

  执行策展人:

  王华

  参展摄影师:

  白洁/陈紫予/程友琴/崔庆/董胜/范炳远/黄永志/姜效敏/姜勇/康泰森/李继珍/李甦萍/李素波/李洋/梁心怡/林铭述/刘昕/刘永军/吕莹/马燕宁/宋赖娟/唐海滨/田芳/王凤莲/王元晶/文静/吴寅旭/肖荣和/许春青/杨付全/杨天霖/杨秀荣/袁英/张虹/张杰/张娜依/张晓玲/赵萍/周怡/李秀惠/方健/付漪/何晓玲/小川一真(日本)/喜龙仁(瑞典)/瓦德马尔·帝格森(丹麦)/费利斯·比托(英)/托马斯·查尔德(英)/希特斯(荷兰)/岩田秀则(日本)/海达·莫理循(德国)

  展览地点:

  北京龙潭中湖公园岛上未来美学馆(园林科普馆)

  展览时间:

  2023年2月21日-3月6日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