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彼时红颜19世纪中国女性影像收藏展3月8日于北京开幕

彼时红颜19世纪中国女性影像收藏展3月8日于北京开幕
2023年03月09日 11:55 新浪图片
展览开幕式现场展览开幕式现场

  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彼时红颜:19世纪中国女性影像收藏展》于下午3点08分在北京噫吁唏艺术馆开幕。

  诰命夫人坐像,1880s,蛋白照片,25×16cm ,诰命夫人的肖像,身穿华服、佩戴朝珠,为朝廷“命妇”。

  陈晓红馆长介绍:“这是国内外第一次采用如此数量与规模的摄影原版原作,聚焦19世纪中国女性生活状态的展览,照片中的也是历史上第一批被拍摄的中国女人们。”

  小伊利法特。布朗 《中国女孩》,1856年,彩色石板画,22×30cm。目前所能收藏到的最早的摄影作品之一。

  北京博物馆学会影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欣女士认为出现在国内展览中的早期中国女性形象,多为低品质复制件,内容时常被误读误解。因工作关系,自己能接触到原作,因此有用原作来“正本清源”的想法。这次在噫吁唏艺术馆展出的60张作品,是20年来从世界各角落收藏回来的数百张藏品中,经过考证和研究后梳理出的精品。随着不同时期女性在社会中地位的转变,我们想借用此次展览,以更开放的心态针对“女性”相关的问题展开探讨。

  埃米尔 瑞斯菲尔德 女乐手,1870年代 蛋白照片,20 X 26cm。19世纪在中外广为传播的广东音乐女艺人。

  学术支持老树画画道:“问题很多!将这样一个数量和规模的100多年前的女性照片集合于一处,以这样一场展览的方式到达我们的面前,它不是一个问题的答案,而只是无数个问题的开始”。这些 “中国女人们”的重新面世,涉及了现当代艺术的所有话题,如性别、种族、身份、南北、看与被看、殖民主义和后殖民主义,也为社会、历史、艺术、经济、文化、建筑、服装、时尚、地方史等领域的女性研究提供了新史料,拓展了东方视野下中国“女性”视觉研究的边界,在东方视野下对“中国女性研究”提出了多元的新问题。

  巴黎博涛照相馆 《茶女念亚彩》,1867年,蛋白CDV, 6X10cm。 参加1867年巴黎世博会的福建茶女。目前已知的最早的有关中国茶女和茶叶贸易的原版照片之一。

  策展委员会还邀请了Chat GPT在2月13日撰写了以“影像中的19世纪中国女性”为主题的策展前言,历史性地定格了 “中文语料库”中有关“19世纪中国女性影像艺术”的资讯和诠释,为中国女性视觉研究的历史与当下、传统与现代拓展了新的可能。

  格里菲斯 《采茶女工》,1870年代,20.2×27cm 摄影师格里菲斯为最早拍摄中国制茶工艺的摄影师之一。

  “让我们走进噫吁唏艺术馆,与100多年前的贵妇,茶女,青楼女子对视,去感受和了解一幅幅生动的中国近代史,了解照片背后的摄影名家,拍摄时的奇闻轶事,还有艺术馆“茶香满四季,艺术噫吁唏”的精致追求”,陈馆长说。

  仕女执扇坐像,约1880年代,蛋白照片,19X18cm。

  该展览将持续举办到2023年6月9日。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转自:北晚在线网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