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新闻首页 新浪首页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1 /15 2019-01-31 12:24:34

陈奕雯是一名配音演员,或者准确地说是一名声音工作者。入行八年多,她为电影、电视剧、动画、游戏中的上百个角色塑造了声音。但是有一个角色的声音是比较特别的,那就是小猪佩奇的声音。对于许多孩子来说,他们一定不会对这句台词感到陌生:“我是佩奇,这是我的弟弟乔治,这是我的妈妈,这是我的爸爸……”对,她就是小猪佩奇背后的声音。摄影|魏尧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2 /15 2019-01-31 12:24:34

陈奕雯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她并不是播音主持或表演专业科班出身,之前在同济大学读电视编导专业,学的都是后期剪辑、摄影摄像等。那时候,她甚至不知道电视剧里那些声音是“配音”的。不过很小的时候,陈奕雯就与“声”结缘。因为喜爱音乐,父母送她参加了很多唱歌比赛,虽然没有在那些比赛中拔得头筹,却误打误撞被选进电台做了小主持人。供图|陈奕雯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3 /15 2019-01-31 12:24:34

2010年,一部台湾电影在内地寻找女主角的声音,陈奕雯被选中了。“其实当时根本不会配音,被选上也只是因为电影里的角色跟我年龄相仿,声音气质比较契合导演想要的青涩和干净”。谈到初次配音,陈奕雯说,自己那时就是个门外汉,配音工作中最基础的“对口型”成了当时最大的障碍,需要同时看着稿子上的内容和画面里演员的表演节奏,将口型严丝合缝地对上。供图|陈奕雯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4 /15 2019-01-31 12:24:34

正因为这部电影,陈奕雯遇到了她的领路恩师王苏——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也是当时那部电影的配音导演。“王苏老师是教表演的,所以她让我进棚体验,当时为男主角配音的孙晔老师在录一场离别戏,他在话筒前嚎啕大哭。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配音演员这四个字的最终落地是‘演员’二字,它不是单纯机械地念稿,它不需要多华丽的声线来展现技巧,它需要的是真情实感。”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5 /15 2019-01-31 12:24:34

后来,陈奕雯开始为更多人物角色配音,例如刚入行时在《樱桃小丸子》里录制“群杂”,一人“分饰”多角。这样的训练让她更靠近专业的配音演员。“这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没有捷径走,只能在实践中摸索。”对于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配音爱好者来说,入行的机会与平台也比过去更为宽泛。“现在很多配音爱好者都比我刚入行时强太多了,很多配音秀上的作品都很棒。”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6 /15 2019-01-31 12:24:34

在配音的道路上,陈奕雯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她曾在电视剧《轩辕剑之天之痕》中,有幸和胡歌一起录戏,这让她在快速进入角色和情境方面学到了很多。她是个在工作方面严谨认真的人,在完成每个角色之后都会再度反思与学习。陈奕雯不断地尝试各种角色,也渐渐找到了感觉,不再像入行初期只能完成本色演出。声音的塑造能力和表现力也更为立体丰富了。供图|陈奕雯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7 /15 2019-01-31 12:24:34

2014年11月,陈奕雯通过参加试音获得了花千骨一角的配音资格,全身心投入这个角色中。到了录制后期,随着角色情绪和遭遇的变化,她在录音时数次失控,常常大半夜一个人在录音棚里放声大哭,有时候甚至会在录音棚里哭上整整一天。“其实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反而很过瘾。用很吓人的说法就是,录音的那段时间我真的觉得花千骨她就在我身上。”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8 /15 2019-01-31 12:24:34

有些人会好奇,在配过一些有知名度的角色后,是否在接下来会有更多的选择权。陈奕雯却直言进棚前有时候甚至不清楚角色和作品,当然也不会过多考虑播出时间和收视效果。“配音演员是很被动的,基本就是被挑选和等待挑选的状态,把眼下的工作做好,才是我们应该专注的部分。”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9 /15 2019-01-31 12:24:34

跟误打误撞地进入配音这行相似,陈奕雯成为中文版《小猪佩奇》的配音演员也是很偶然的一件事。2015年冬天,有一个录音棚邀她去给一部英国的动画作品试音。那时,她由于工作繁忙,一开始并没有答应。“后来录音棚说,并不明确英国具体的要求和标准,只是想要多提供一些声音给对方做选择,未必会被选上的。于是我就留了一轨声音,结果就意外地被选上了。”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10 /15 2019-01-31 12:24:34

然而,配完音后很长一段时间,陈奕雯都不知道这部动画片在国内的播出情况,甚至因为配过太多角色,佩奇的印象也已淡去。直到2017年初,她在飞国外的红眼航班上,身边有个孩子没咋睡,一直在看一部动画片。“我当时就只是觉得怎么声音这么耳熟,再一看原来是自己配的小猪佩奇。后来还是我身边的朋友告诉我,有很多小朋友都非常喜欢《小猪佩奇》。”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11 /15 2019-01-31 12:24:34

小猪佩奇在国内越来越红,身边的人渐渐知道原来陈奕雯就是“佩奇”,纷纷让她用佩奇的声音给他们家的孩子打电话或者发语音,比如让他们好好吃饭、早睡早起、听妈妈话之类的。“小朋友们真的相信是佩奇在和他们说话。有一次我生病嗓子哑了,电话那头的小朋友就以为是佩奇病了,特别暖心地对我做了很多叮嘱,比如要听妈妈的话乖乖吃药。那一刻,我觉得非常感动。”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12 /15 2019-01-31 12:24:34

在给小朋友发语音的时候,她也会特别留意,不希望他们知道这是一个叫陈奕雯的小姐姐发出来的声音。因为在小朋友的世界里,只有“佩奇”,没有陈奕雯。一方面,她希望小朋友们可以像相信圣诞老人那样去相信佩奇的真实存在,她想要用这样的方式好好守护孩子的天真和单纯;另一方面,作为角色背后的声音,她也更习惯让角色去接受那些喜爱,而不是让自己走向观众。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13 /15 2019-01-31 12:24:34

配音的魅力对于陈奕雯而言正在于此,虽与影视演员直接塑造形象不同,但用声音去演绎角色,也让她在创作的世界里得到了更多快乐。“生活中,我其实是个挺无趣的人,但是躲在角色背后,我特别有安全感。可以自由地穿梭在不同的时代、空间和物种身上,去经历不同的生命与情感,那个过程非常奇妙。”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14 /15 2019-01-31 12:24:34

今年春节期间,陈奕雯忙着宣传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1月在北京出席了电影的全球首映礼。这部影片以真人加动画的形式,结合了中国的过年习俗与传统文化。家在苏州,住在上海,但对于北京这座城市她却一点都不陌生,在这里她有很多相识近十年的朋友。除了日常的配音工作以外,今年她也在其他领域有了许多新的尝试,比如唱歌,出演舞台剧,筹备音频节目等。

啥是佩奇?她是佩奇背后的声音

15 /15 2019-01-31 12:24:34

从陈奕雯2017年参加《天天向上》第一次亮相起,她陆续参与了一些综艺节目的录制。有人问她是否愿意参与影视拍摄,她却很谨慎。“表演需要形台声表,现阶段我可能只是‘声’上面过了及格线。术业有专攻,我希望自己始终以专业和严谨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份工作,而不是凑个热闹或者玩个票。如果有合适的表演机会,我愿意去尝试和学习,但目前更希望踏实地做好储备。”

佩奇是鼓风机还是口哨?

口哨

口哨

鼓风机

鼓风机

查看更多 >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