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新闻首页 新浪首页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我用左手画画,姓韩,所以我的笔名叫左手韩。”左手韩,原名韩祖政,近几年以其独具特色的写实画风成为国漫界异军突起的新星。他凭借作品《老马》获得第十届中日漫画大赛金奖,其幽默风格的条漫在微博大受欢迎,微博上每个故事的平均阅读量达到1500万。

2019-07-25 16:42:22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1 /17 2019-07-25 17:00:04

“我用左手画画,姓韩,所以我的笔名叫左手韩。”左手韩,原名韩祖政,这位来自辽宁大连的青年漫画作者,近几年以其独具特色的写实画风成为国漫界异军突起的新星。他凭借作品《老马》获得第十届中日漫画大赛金奖,其幽默风格的条漫在微博大受欢迎,微博上每个故事的平均阅读量达到1500万。然而事实上,他画漫画的前十年都很坎坷,作品一直无人问津、屡屡被拒。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2 /17 2019-07-25 17:00:04

左手韩说,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小时候的娱乐方式有限,看漫画相当于跟现在打游戏差不多。“《灌篮高手》、《圣斗士》这些经典日漫,我都是从幼儿园开始接触的,当时就觉得他们画得真生动,你能感受到纸张里面的人物是鲜活的。”左手韩就是这样开始了照葫芦画瓢似的漫画创作,然后一步步走上了美术学习这条路,“完全就是为了取悦自己,因为这是我唯一的娱乐方式”。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3 /17 2019-07-25 17:00:04

完结于1996年的《灌篮高手》对左手韩的影响很深。左手韩非常认可井上雄彦当时说的那句话,“青春应该是拥有遗憾的”。在他看来,《灌篮高手》所讲述的故事,会让你觉得离自己很近,就像你曾经追逐的一段梦想,但是它并没在你最想要的那个年龄实现,可你依然在路上。为致敬井上雄彦,他曾连载过一部名为《冲锋》的漫画。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4 /17 2019-07-25 17:00:04

正如《灌篮高手》中拼尽全力击败了卫冕冠军后,湘北在之后的比赛中却没有成为全国冠军,左手韩的青春也遭遇了挫折。他的第一次挫败,来自高考失利。2007年没有考上心仪的美院后,心情低落的他看了包括《少林足球》在内的很多周星驰的电影,被主角的坚强打动。“他说,‘我心中的一团火是不会熄的’,大师兄‘就给吹熄咯’,他说‘吹熄再点燃它呀’。”后来,左手韩复读一年后终于如愿被天津美院录取。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5 /17 2019-07-25 17:00:04

大学期间,左手韩以自己的艺考经历为脚本,用三年完成了首部漫画作品《那一年》。虽然当时引起不小反响,但对他的职业漫画路并未产生太大助力。毕业后的左手韩,曾为了“养活”自己挚爱的漫画,从事过其他职业。也曾为了生活,逼自己创作不擅长也不喜欢的漫画风格。“画过稍微美型一点的,人家还挺满意的,但是我自己给毙了,画了一段时间就不画了。”他说,妥协过知道不行,你就会知道自己到底该画什么。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6 /17 2019-07-25 17:00:04

左手韩坚持的标志性写实画风曾遭到过质疑。左手韩说,在日漫井喷的年代,出现了很多风格迥异的漫画家,但都能找到受众。在他看来,风格和内容是相辅相成的,比如其代表作《老马》,讲述的是拾荒者的故事,“我没法画一个很萌的老太太出来,所以必须得用写实的方法。形式得为故事服务。”他以影视创作举例,“若一部严肃题材的电影选了一些偶像派演员去呈现气质深厚的角色,观众会觉得很奇怪。”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7 /17 2019-07-25 17:00:04

左手韩作为漫画家的前十年都默默无闻,2016年成为他重要的转折点。那时左手韩找高中老师同学叙旧,被老师提到的关于拾荒者的故事深深触动。这位拾荒者叫老马,坚持进校还钱给帮她买水的学生,却受到重重阻碍。他在老马身上看到一种难得的精神:虽然以拾荒为生,但是她只想自食其力,不接受别人施舍,哪怕是出自善意。“这种精神我无法想象,但是我可以把它塑造在作品里,把她画成一个很有侠义的人。”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8 /17 2019-07-25 17:00:04

左手韩用了几个月,竭尽全力地创作,极力表现老马身上打动他的精神。当他带着《老马》去北京找出版社,却碰到很多钉子,几乎所有的出版社编辑都不看好他,有的回复说他微博粉丝太少,有的说这类题材不好卖,有的干脆说“你这样的东西没人看”。这些质疑让他一度开始怀疑自己。让左手韩没想到的是,半年后,《老马》接连斩获了“首届中日漫画大赛金奖”和“第十届日本国际漫画赏银奖”两项大奖。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9 /17 2019-07-25 17:00:04

同样是在这一年,左手韩在偶像井上雄彦笔下《灌篮高手》湘北高中原型武藏野北高等学校等地留下了自己的身影,朝圣之旅如愿以偿。更让左手韩惊喜的是,在姐姐的助攻下,他还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周星驰。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10 /17 2019-07-25 17:00:04

“2016年对我的意义特别大。”这一年,他呕心沥血完成的作品先是受到了很多漫画业内人士的“官方”否定,却又在半年后收获国际大奖。随后,他心灰意冷时创作的条漫在微博火了。左手韩感慨,“那年发生好多事,我遭遇了特别大的打击,又得到了特别大的回报,还见到了偶像,特别充实。那一年很多自己梦寐以求的事情都如愿了。”他形容那种快乐,就像吃了一大堆黄莲后,突然又吃了一块特别甜的糖。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11 /17 2019-07-25 17:00:04

2017年组建工作室后,左手韩不再孤军奋战。不过,任何事都存在利与弊。“以前是一个人一个大脑,我只要支配自己就可以了,现在有时候一个脑袋得负责三四个人,也会让自己的情绪和思路变得特别混乱。”左手韩说,“我们工作室的人在一块儿至少磨合了半年多,刚开始的时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出一篇作品,现在最快两个礼拜之内就能出一篇。”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12 /17 2019-07-25 17:00:04

“灵感就是逼出来的。工作室里的人天天在一块儿,相互折磨,相互激发灵感。”左手韩说,他喜欢旅游,走出去会遇见更多有意思的人和事,能激发灵感,但现在被工作捆绑得太紧,“所以我现在漫画情节只能憋出来外星人,地球人都见不到了”。左手韩正在尝试超现实的题材,不同的是,他想把超现实的外星人画到现实里,让它变成超现实的存在,也要天天为柴米油盐发愁。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13 /17 2019-07-25 17:00:04

提起漫画作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宅和内向,左手韩不是,他经常会弹弹吉他唱唱歌,甚至自导自演过搞笑短片宣传自己的漫画作品。这种“烟火气”也体现在他的作品中。他笔下的人物,原型除了身边的亲友,最多的就是自己。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14 /17 2019-07-25 17:00:04

一个周末,左手韩出现在北京一家书店,为《那一年》的再版发行举行签售会。这是他十年前的作品,他说自己其实心境并没有太大变化,依然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走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人注意到这个市场。”左手韩说,“现在国内涌现了不少青年漫画家,我觉得这是好现象。漫画一定是要靠年轻人、成年人去推动。希望国漫有朝一日能实现内容分级,不同年龄段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15 /17 2019-07-25 17:00:04

画了十多年漫画,左手韩将自己的经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成全自己,画自己想画的东西,虽然坚持自我的过程很波折,但是从绘画中享受的快乐也是无穷的;第二阶段是在成全别人的状态下再成全自己。左手韩很珍惜自己的读者。“也会遇到很别扭的地方。有可能我不想再画好笑的东西,但是大家认识我是因为好笑,所以我得逼着自己去创作好笑的东西。这也是一种责任。要继续做,做到自己有更好的方向为止。”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16 /17 2019-07-25 17:00:04

左手韩形容自己是一个用画笔在讲故事的人。聊起未来,他表示在努力保持稳定的漫画作品更新之外,想在业余时间做一些更有意思的事。“希望漫画能成为标志性的存在,走进书店,漫画跟文字性刊物应该是平起平坐的。”左手韩说,“我们这波人,现在就是在做垫脚石,一步一步搭成像样的一级一级台阶,让更多人走上去,看到国漫。”

画了十年严肃漫画,他却因爆笑条漫意外走红

17 /17 2019-07-25 17:00:04

谢谢观看本期故事!欢迎您“顶”或发表“评论”。如果你想讲述自己的故事,请发邮件到sinaphoto@vip.sina.com或微博私信@新浪图片

你愿意为了自己的梦想,忍受十年的挫折么?

愿意,只要能完成梦想就很值得。

愿意,只要能完成梦想就很值得。

不愿意,太心累,难以承受。

不愿意,太心累,难以承受。

查看更多 >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