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百万元启动“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

2013年11月12日01:43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新浪百万元启动“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向100年前诞生的卡帕致敬。征集时间:2013年11月18日至12月31日新浪百万元启动“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征集时间2013年11月18日至12月31日。

》》点此进入“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专题《《

  他们难免幼稚,幻想一张照片可以改变世界,却谓之为理想;他们从来贫穷,记录时代的伤痕,远离繁华与时尚,却谓之为坚守;他们如此卑劣,奔波在最悲伤的现场,拍下最无情的画面,却谓之为客观;他们就是傻瓜,无所畏惧甚至献出生命,却谓之为热爱。

  自从摄影被发明以来,总有一种职业,与时代如影随形,它的名字叫做:报道摄影师。一个世纪以来,无数报道摄影师拍摄下的经典照片,就是一张张书签,瞬间而又细节,坚定地插在历史的深处。

  怀念吗?当我们拿起相机,是因为哪些渐行渐远名字当初的感召!羞愧么?因为走得太累,我们给自己迷失、停顿甚至放弃的借口。这个时代,依旧需要和镜头同样忠诚的眼睛。

  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一个自由生长、却心浮气躁的时代,风驰电掣过后,留下满地的狼藉;这是一个困惑的时代,我们在播种美好的愿望,却常常呼吸困难,在风中被腐烂的果实砸中头颅;这就是你我的时代,历史在这里徘徊、低旋、上升,最好,也最坏。

  2013年,新浪图片立志打造“有温度的视觉”,我们筹办这样一个“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目的是为了寻找中国这个时代真正的报道摄影师。新浪图片“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旨在发掘、推介中国年轻的报道摄影师群体,鼓励有理想的报道摄影师们,坚守内心寂寞、记录时代体温,并以年度奖励的方式,让当初所有带着理想和冲动选择这一神圣职业的人,找回应有的荣耀和光芒。

  这一年,当然是一种巧合。100年前,享誉世界的报道摄影先驱者罗伯特·卡帕诞生,他只是闪闪发光名字中的一个,但是他的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并没有随着他炮火中消逝的生命而随风吹散;这一年,2013,我们大典的主题是:向100年前诞生的卡帕致敬。同时也以“卡帕”的名义,向报道摄影师们致敬!

  自诞生以来,新浪网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一直引领着中国的大众信息传播。图片在新浪网的发展和壮大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3年6月改版的新浪图片频道,以“有温度的视觉”为口号,致力于成为一个温暖而开放的网络平台,与中国最有活力、最优秀的报道摄影师一起共同成长。

  摄氏度是温度的计量单位,通过“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新浪网旨在打造一个专业、权威和公众性的赛事平台。赛事将在中国首次打造“荷赛”评审阵容,邀请曾获得过“荷赛”摄影大奖或曾担任“荷赛”评委的国内外知名摄影人作为提名投票评委,评选全过程也将公开直播。赛事还在特设网上投票环节,网民意见将对评选结果产生直接影响。在年度摄影大典晚会上,将进行现场最终投票,并产生年度致敬、年度潜力、年度深度、年度“记录身边”四个大奖,大典同时将还将启动下一年度的新浪图片创作基金,资助摄影师完成特定的拍摄项目,申请通过的摄影师可获得最低1万、最高3万元赞助。

  一、奖项和奖励

  新浪图片“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设3个专业奖项,分别为年度致敬、年度潜力、年度深度大奖,同时设1个年度“记录身边”微博公众奖。

  1,奖项

  (1)年度致敬报道摄影师奖。奖励在本年度报道摄影和纪实摄影领域有卓越表现,作品把握热点、关注民生,题材具备冲击力、故事感人至深、语言优美出色,通过题材和影像表达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并产生深远影响的报道、纪实摄影师。

  (2)年度深度报道摄影师奖。奖励深度题材在本年度拍摄结束,作品在中国当下,于环境保护、时代变迁、人文记录等具有深远人类学、社会学意义的报道、纪实摄影师。

  (3)年度潜力报道摄影师奖。奖励年龄26岁(含)以下,尤其鼓励在报道内容上关注新生事物、新奇领域,或在视觉语言、创作观念上有所创新的年轻报道、纪实摄影师。

  (4)年度“记录身边”奖。奖励通过新浪微博这一社交媒体平台,或关注身边情趣,或悲悯人世万象,或置身事件现场,因为准确、快速、客观的影像记录,引发当下新闻或话题热点的公民摄影者。

  2,奖励

  (1)3个专业奖项,每个提名5名摄影师,其中1名为最终获奖者,获奖者将获得奖金5万元。微博公众奖“记录身边”获奖者将获得神秘奖励。

  (2)所有提名摄影师都将获得奖杯和证书。

  二、参赛时间和参赛方式

  1,参赛时间为2013年11月18日-2013年12月31日

  2,专业奖项参赛方式分为推荐制和自荐制。摄影师无论选取哪种方式参赛,都等同对待,不影响后期评选。

  (1)推荐制。由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的知名摄影记者、图片编辑,以及摄影评论家,艺术策展人等组成推委会(30人)。每名推委会成员可推荐至少3名摄影师参赛。推荐人应对摄影师,以及组照作品做简要点评,作为推荐语。

  (2)自荐制。无需推委会成员推荐,摄影师亦可自行参赛,需对做作品做简要点评,作为推荐语。

  3,年度“记录身边”微博公众奖,通过新浪微博线上征集。用户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发图片,加#记录身边#即可报名参赛。组委会还将按转发热点排名邀请用户参赛。

  三、参赛要求和大赛说明

  1,参赛要求

  (1)参赛者不限国籍,但参赛作品的拍摄地应为中国,或内容与中国相关。

  (2)参评年度致敬、年度潜力、年度深度3个专业奖,需在新浪活动征集页按要求上传,图片格式应为JPG,长边像素3000,单张文件量大小不超过4MB。上传的参赛作品经审核无误后,将在新浪网上展示。上传页面地址(http://slide.news.sina.com.cn/activity/view.php?id=9),如需帮助,请私信@新浪图片社区 微博。

  (3)参评年度“记录身边”微博公众奖,需在新浪微博平台进行,图片张数不限。

  (4)参赛作品必须是2013年完成拍摄,或在2013年首度公开发表(长期拍摄项目,至少一张于2013年拍摄)。

  (5)年度致敬、年度潜力、年度深度3个类别参赛作品均应为组照,每组15张(含)以上。每组作品需有标题,并配文字稿,同时每张照片需有文字说明,必须包含拍摄时间、地点。摄影师应对个人进行自我介绍,每组作品都应有推荐语,推荐语由推荐人撰写,或自撰。

  (6)参加年度致敬评选,需提交作品至少3组;参加年度潜力、年度深度评选,需提交作品至少1组。

  (7)比赛原则上不接受合成照片、多次曝光照片和用电脑技术人工修改制作的照片,如确有需求,进行了后期改动的,需备注说明。

  (8)参赛者保证所有稿件必须符合新闻的真实性要求,并且不含有任何违法内容,并且也未侵犯他人的任何权利,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权、名誉权、肖像权;投稿作品涉及的著作权、肖像权和名誉权等法律问题,由投稿人自行负责解决并承担责任,新浪网不承担与此相关的任何法律责任。

  2,大赛说明

  (1)符合条件的摄影师,可同时参加多项评选,但1名摄影师不能获得两个奖项。评委有权根据参赛组照作品和摄影师的特点,对摄影师所投的奖项进行调换。

  (2)评选结果揭晓后,不接受任何申诉。

  (3)获奖作品一旦发现并证实违背参赛要求,组委会将立即取消其获奖资格,并收回奖金。

  (4)参赛作品将在新浪网公开展示。新浪网享有免费使用这些作品用于与大赛相关的出版、展览等权利,同时承诺在使用过程中尊重参赛者的署名权。

  (5)参赛者应确保对参赛作品享有版权,或已获得作品版权拥有者的同意提交作品参赛。参赛作品中涉及肖像权事宜由参赛者自负。若有第三方对作品中的人、建筑或其他事物提出权利方面的声明或不满,参赛者应对作品可能引发的法律事务负全部相关责任。

  3,参赛人一经投稿均被视为同意上述规定。

  四、评选方式

  评选分为提名投票、线上投票和最终投票三轮。

  1,提名投票,2014年1月5日(暂定)。征稿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荷赛评委进行提名投票,在每个奖项中选出5名提名摄影师。新浪网和新浪微博将直播评选全过程,公开评委评议,网友可在线即时互动。

  2,线上投票。提名投票选出的4个奖项,每项5人,共20位提名摄影师,将在新浪微博平台公开接受网络票选。网络票选结束后,每项奖的被提名人,依照微博投票高低排序,第1名得5分,第2名得4分,第3名得3分,第4名得2分,第5名得1分。线上投票截止时间为大典举行当晚。

  3,最终投票,2014年2月18日(暂定)。最终投票在摄影大典颁奖晚会现场举行,4个奖项20名提名摄影师的所有作品将提前发送给最终评审团的25名评委。最终评审团评委在晚会现场,每人对每个奖项投出1票,由得票的多少,决定现场票选的排名。现场投票完成计票后,每项奖的被提名人,依照投票高低排序,第1名得10分,第2名得9分,第3名得8分,第4名得7分,第5名得6分。如得票相同,则取该名次最高分(例如:如2人并列第2,则各得9分,第3名空缺,第4名得7分,以此类推)。被提名人的网络得分与最终投票得分相叠加,决出最终4名获奖者。如得分相同,则取决于网络投票精确到个位数的结果。为保证公平性,最终评审团评委名单之前不公布。

  五、颁奖典礼及创作基金

  2014年2月18日,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最终评审团评委现场当众投票,并阐述投票理由。被提名人的网络得分与最终投票得分相叠加,决出最终4个奖项,各1名获奖者。如得分相同,则取决于网络投票精确到个位数的结果。

  颁奖结束后,将启动新浪图片创作基金。摄影师可在线申请,通过者每人可获得1至3万元资助,完成未来拍摄计划。大赛组委会承诺,其他提名奖获得者拥有新浪图片创作基金申请的优先权。

  六、联系方式

  新浪图片“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组委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8号理想国际大厦19层

  电话:010-62676493

  联系人:贾朔

  联络QQ群:116884978(新浪图片)

 

》》点此进入“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专题《《

(编辑:SN09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