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壹图 新闻首页 新浪首页
全站图库 新闻首页 新浪首页
       中日两国几乎同时在19世纪60年代开启了改革之路。中国开始了洋务运动,求强求富;日本开始了明治维新,富国强兵。洋务运动一切以皇权为中心,不涉及体制变革;而日本的改革则相对彻底,经济以英国为师,政治以德国为师,颁布了自己的宪法,最终将日本带上强国之路。甲午战争是近代中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改变了东亚的国际局势。大清帝国成为人人可以瓜食的对象,而日本从此像旭日东升,位列东亚首强,进而推行“大陆政策”,发动侵华战争。

大清:没落的王朝

        两次鸦片战争失败之后,清政府中的洋务派开始着手进行改革,以“自强”和“求富”为口号进行了一场大规模学习西方工业化的运动。但这是一场在维护封建皇权的前提下进行的改良运动,没有触及政治体制。整个大清就像是一轮正在落山的太阳,积重难返。

日本:崛起的帝国

       在大清进行洋务运动的同时,邻邦日本也开启了一场学习西方之路。维新人士以“富国强兵”、“殖产兴业”、“文明开化”为理念进行改革,并且颁布了亚洲历史上第一部宪法。明治维新将一个被迫与西方签订不平等条约的日本从被殖民的边缘拉回来,走上富强之路。

大战全程记录

       从1894年7月25日丰岛海战爆发到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订,在8个多月的时间里,日本人将中国陆军一路从朝鲜牙山追到中国东北,直逼大清龙兴之地奉天。经历三场海战之后,装备先进的北洋水师也全军覆没。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签订之后,被清政府割让的台湾岛,仍进行了更为惨烈和英勇的抗争。

甲午一役 唤醒中国

       梁启超有言:“唤起吾国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甲午战争让中国有识之士觉醒,开始从制度上重新认识清王朝。“戊戌变法”虽然失败,但变法的很多先进措施在后来的新政中得以保留。大清在1905年取消了科举制,并于1906年开始预备立宪。

战后 战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