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妄语】真正的摄影家,没有标签

2014年09月12日16:19  品图专栏  作者:李楠  
摄影|吴正中

文|李楠

  说实话,这组照片有那么点儿超出了我对吴正中业已形成的经验范围。

  吴正中,国中多半视之为传统纪实摄影家。他那些关于青岛世俗生活与市井百态的照片,鲜活绵密,却无关宏旨;没有见证历史、批判社会的雄心与企图,却有一股子沉淀了经年岁月与人生况味的烟火气,蒸腾缭绕,氤氲生发,在草芥庶民们的五脏六腑间呼吸出入,通回流转;不露声色地散发着他们在国家政治、意识形态与大一统体制之外的真实平淡,凡俗自在。

  值得一提的是,吴正中的这种摄影姿态虽然高度个人化,却并不封闭孤立。他虽无意于纪录社会变迁,但变迁的痕迹与脉络,却因着他时间上的持续(自80年代始,迄今30年),与空间上的延展(几乎遍布青岛的每一处角落),自然生成。他对于人情世故的细腻感触与着意刻划,以及那透着熟昵的幽默调侃劲儿,仿若一种极温和的粘性剂,将并不太成系统的四下随意张望,粘连成对一方风物人事的生动绘本。或者说,是他和青岛之间的一条脐带——他拍照片,仿佛是在母腹中任意游走,随着母体的心跳节律,也由着自己的脾气性情。所以,吴正中的民间印像,与别不同,他是煎炒烹炸,生气勃勃,你我他凡人者皆可入味;不像某些照相,虽也是照着寻常人家,市井巷陌,却是一时一地的化石、标本,虽有可观,却不可亲。

  因此,我已经习惯了在吴正中的照片里,看到毫无隔阂的细节们,默契地配合着,形成它们似乎普通却又十分独特的面目。

  这组《面具》,却让我看到了吴正中的另一面。

  一群中年妇女,戴着超现实感的防晒头套,身着五颜六色的泳衣,努力地挺胸收腹,要做出好看的样子,然而终究不到位。酷呆了的头套,与臃肿变形的身体形成强烈反差,让人忍俊不禁。

  这又是吴正中一贯的幽默与调侃么?乍一看,是。

  但再定睛,冷不丁暼见一种无情与残酷,隐隐浮动,让人心中悚然一紧,怆然暗惊。

  这组女性肖像,脸部几乎被头套完全遮蔽——除了造成视觉上的怪异与突兀之外,面具几乎完全抹去了人物的五官特征与面部表情,让她们看起来难以辩识——她们的个人身份,即社会属性悄然退后。与此同时,每个人的身体被前置和强调了——她们的自然属性成为重点。这些女性身体,虽然都已失去了青春的曲线,却有着完全不会混淆的个体特征;当这些身体一个接一个排列出现时,仿佛在集体告示岁月的各种无情,从各个角度,蚀夺着曾经的美好。

  这很残酷。但吴正中用他的方式,使之成为可以平静接受、并富有意义的作品;更重要的,使之成为一种真正的关注;而不是仅仅从男性立场出发的、带着强势意味的垂怜与感叹。

  简单、干净的肖像里,其实矛盾重重。

  面部的遮蔽与身体的突出,是将人一分为二,在一个完整的“人”中,让人自身的不同属性形成矛盾。进一步说,在一般的社会规范和习俗中,身体是必须遮蔽而不能暴露的,它是私密的,个人的,从而也是真实的,不会撒谎的。而面部,坦露于外,以五官辩识个体,以表情与人交流,它是公共性的、社交性的。我们的脸,常常隐藏甚至篡改我们的内心意图,而身体,却往往会露出这些秘密的马脚。你可以给脸戴上面具,却无法给身体戴上面具。脸可以自欺、欺人,身体就算欺人,也无法自欺。这是人的微妙与复杂;而在摄影的语境里,肖像之所以成为一类历史悠久的照相,也与这种伪装与坦露有关。

  吴正中让他的照片成为一般社会规范的矛盾面。他反其道而行之,将公共性的脸部隐藏,而将私密性的身体坦露——这些身体虽然包裹着鲜艳时尚的泳衣,但是,身体本身的真实还是一览无余,这就将属于每个个体最为真实的部分呈现出来;同时,去除那些可能的伪饰——人最大的伪饰,其实就是我们的“面具”,也就是那些会干扰、稀释、误解身体隐喻意义的部分。结果便是,观看者因为找不到同类直接对应的面部表情,只能移目注视这些身体。这种观看中的对接,无疑触目惊心。

  现代社会,女性虽然获得了较之以前多得多的权利、地位和发展空间,但女性的自我认同与社会认同,骨子里并没有太根本的变化。身体容貌对于女性而言,仍然是一项重要的判断标准,几乎用以判断她作为一个人的全部价值。而女性的生理特质,使她们对于身体的感受,较之男性要复杂和深刻得多。这种感受,在生理和心理层面交织触发,又与她们的各种社会角色息息相关。吴正中拍摄这些女性,将她们自己的面容与她们自己的身体构成矛盾,又将这矛盾对峙于一般社会规范。这重重的矛盾,不正是女性在现实中的处境?

  女性和她们的身体,是摄影经久不衰的热门题材,但我以为,吴正中的《面具》,是以给女性戴上面具的方式,揭去了她们的面具;同时,也揭去了男性的面具——他们在美丽妖娆的女体上暗示的自然本能与社会关系。

  我曾说:一张好照片,往往充满了矛盾——是矛盾,而不是冲突。冲突显于外,而矛盾隐于内。冲突指向现象,矛盾却可能透入本质。

  烟火气十足的吴正中,拍出了这样毫无烟火气的照片。方画幅的整饬稳定使画面有一种冷静,而背景的单纯寥远正喻示着沧海桑田,摄影师的语言总是无声胜有声。

  吴正中对我说:“她们都很开心,但我看着她们,一方面觉着好玩,一方面又觉着伤感。人与人,怎么就这么不一样呢?”

  是啊,人与人不一样,自己与自己也会不一样。原来一直幽默调侃着,一直轻松打量着的吴正中,其实有着极易感动的感伤,和极其敏锐的敏感——这近乎是一种悲悯。经由摄影,我们能重新认识自己,认识彼此。

  我以为:真正的摄影家,是没有标签的,或者说,他总是要尽力地去标签化,而不是将标签作为自己的护身符和价码牌。我非常高兴这个观点,在吴正中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面具 身体 女性 李楠 吴正中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