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图话】中国女排第一次赢得世界冠军

2014年05月09日17:33  品图专栏  作者:四月风  

摄影|李晓斌

口述|李晓斌 整理|王丹穗   

  这张照片是1981年11月中国女排第一次赢得世界杯,人民群众在天安门广场欢庆胜利。

  照片的历史背景非常有意思。那时候三中全会刚开过一年多,中国在体育方面,过去在三大球上从来没有拿过世界冠军,只是乒乓球。排球又是大球,中国女排拿世界杯很艰难。

  我记得我看电视的时候是在最高法院,那时很多人家里都没有电视。那时候看电视,有一个叫电视室,最高法院比部级单位还高,一个部里才有那么一个电视室,当然人家有钱,是进口的彩电,一般的局里连个黑白电视可能都没有。

  在那儿聚着,很多人在那儿看,很多人都是站着,没座,有的离得也很远。中国女排每赢一个球,人们发自内心的狂欢、高兴、跳跃。赢了球人就像疯了一样,就很自发的,那时候就想往天安门广场跑。

  到了广场,一开始有人扔鞋子,后来有人举着扔孩子,我还有一张照片,这个小孩被扔起来的,在空中腿是伸开的。

  三中全会开了以后,中央提出要搞四个现代化,加强我们的经济建设,那时候人心、人气是空前的。

  从来没有那样一种人气,好像刚解放那种感觉,好像我军刚进城时老百姓的那种心情。

  大家看女排赢球了,当时对国民的那种鼓舞的无以言表的,以至多少人看完那场球都彻夜不眠。

  那场胜利的价值已经远远比我们今天在奥运会上拿多少块金牌重要的多了,它对中国人的影响确实是太大了,这是第一次拿世界杯冠军,尽管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时候也兴奋,但远不及第一次的感觉。

  那个特殊的历史条件使得人们对这样的一个事情,有一种希望和渴望。它虽然是体育,但是给人的感觉是我们因此对国家和社会有了一种信心,有了一种希望在里面。

  当时这块奖牌的价值远远超出仅仅是一个体育比赛的胜利了。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刘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女排 第一次 世界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