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线】玉林惊魂夜

2014年06月30日10:11  品图专栏  作者:第一线  
摄影|贾朔

文|贾朔

  6月22日凌晨1点,倾盆大雨笼罩下,喧闹了整晚的大排档收摊了。

  几名记者围在一间小混沌铺的小餐桌上,等菜上桌。第一次来内地采访的香港记者眼神有些呆滞,似乎没从刚才的遭遇回过神来。

  时间回拨5个小时,晚上8点。江滨路和新民路交界的路口进入了全年最热闹的时候。这里有玉林最著名的狗肉大排档,食客、狗粉、媒体、警察、城管,还有准备闹事的人,都聚集在这里。双向八车道的宽的道上,挤满了人。

  食客们挤在路旁的小餐桌上,一边大口吃肉喝酒,一边警惕着打量着每个经过的外地人。

  这半个月,动物保护人士的到来,让玉林人很是委屈。

  “我们只是吃狗肉,招谁惹谁了。”

  “我看啊,这些狗粉就纯粹多管闲事。”

  “自己的父母都不照顾,跑来玉林照顾狗,你说有没有病?”

  “那些狗粉敢说自己不吃牛肉,不吃猪肉吗?”

  很快,委屈积攒成为了怒火,寻找着宣泄口。

  就在这时,被称作“狗粉头目”的片山空来到了大排档摊口。片山空,原名洪彬, 90年代初年开始画画。2011年,他曾裸身钻狗笼,抗议食用狗肉,最终以行为艺术家的身份被人们所知。然而这次的玉林之旅并不算顺利。 他发现,短短几天舆论的方向越来越不利于自己。他认为是部分爱狗人士的“激进”行为,让他们处于被动。

  看着一桌桌的狗肉,他没有说什么,只是举起脖子上挂着的卡片机,朝食客拍照。这一举动,在玉林食客的眼里,似乎并不友善,甚至是挑衅。足足站满整条马路的食客,将他围住。很快,数百人聚集上来,将片山空一人围在中间。 场面即将失控的关头,便衣将片山空推进了警车。在拍打车窗声中,警车鸣笛而起驶离人群。

  被点燃的人群一下子失去了目标。

  而在这时,背着相机的外地人,似乎出现在了错误的地方。人群开始朝报道狗肉节的几名记者迅速聚拢。有人喝道:“你们不要走!”

  脚步迟疑的两名记者,瞬间被骑着摩托车从两旁赶上的人包抄围住。我回头看,没见到两人的身影,只听到了啤酒瓶砸在地上的声音。站满双向八车道马路的人潮,正向我所在的方向加速推进。

  警笛再一次的响起,警方的及时保护下,两名被围住的记者并没有受伤。“第一次坐警车,有点挤”,其中一位同行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

  不久,玉林当地的红豆论坛上,有帖子声讨狗粉闹事,并附以照片为证。我点开一看,被标记为“狗粉的头目”的两人,正是坐在小餐桌上,惊魂未定的两位同行。

  更多图文详见新浪看见之《没有答案的狗肉节》http://slide.news.sina.com.cn/z/slide_1_33131_62021.html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玉林狗肉节 狗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