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拍照吧少年”行摄游记:捕捉魔都的魔幻与现实

“拍照吧少年”行摄游记:捕捉魔都的魔幻与现实
2017年12月06日 18:43 新浪图片

  “拍照吧少年”是由新浪图片主办的公益性摄影工作坊,面向热爱摄影的年轻人招募学员,挖掘的学员已逐步成长为中国摄影新秀力量。第五季“拍照吧少年”在中国农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扬帆启动。经过一个月的征集,本季活动从两千余名年轻人中甄选出16名优秀学员,分为4组,从11月16日起,分别前往乌鲁木齐、重庆、上海、厦门,各自跟随导师开启5天的高能摄影之旅。

  上海,又称魔都,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它有着都市夜色下的魔幻,也有弄堂里的现实。在这里展开摄影之旅的学员,会有怎样独特的体验与收获?

  (以下内容为学员邱嘉宁的自述)

  我上一次来到上海还是2010年。七年前,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上海正如火如荼地举办着世博会,还未成年的我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硬座火车,第一次走出自己所在的省,来到这么大的城市。我至今仍记得那般坐车到生无可恋的感受。

  新浪方面把我们安排在浦东中心位置的酒店,拉开窗帘就能看得到那些光怪陆离的高楼大厦。七年了,上海依旧高速发展着,甩开其它城市一大截。我还记得当年的上海中心大厦还在围着围栏打着地基,如今它已那么高,鹤立鸡群。

窗外的上海中心大厦。窗外的上海中心大厦。

  刚到酒店就见到了“拍照吧少年”的其他三位学员,因为之前在网络上有些交流,都是年轻人又共同喜欢摄影,沟通起来丝毫不费力,聊得开心。大家和陈杰老师吃过饭,就一起去了中国农业银行位于浦东的办公大楼,交流和讨论本次拍摄的主题。

  农行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带我们到会议室里。我这次拍摄的主题有两个,上海被称为魔都,因此我想极力捕捉城市中很有魔幻感又现实的事物。第二个是大城市独有的疏离感,在北京上学四年,对大城市之中弥漫的这种感受尤为强烈。它让人感到自由,又给人以孤独感。陈老师给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在讨论的过程中我发觉陈杰老师是话不多的人,但讲出来的每句话都很有总结式的经典,视角独特,我想这或许和他多年的记者从业经验有关。

  第二天上午,我的第一个目的地是1933老场坊。这里原是上海工部局宰牲场,在1933年由工部局出资兴建,后改成创意产业集聚区,继承了原有的结构体系和空间关系,由废旧的工业老厂房脱胎换骨成极具风格化的艺术空间建筑。

  1933给我的感觉就像是迷宫,错综复杂,充满神秘感,与周围的建筑格格不入,散发着艺术空间的气息。在这里我抓拍到了一张很有趣的照片,可惜时间太过于短暂,没有用相机捕捉到。

1933老场坊原是上海工部局宰牲场。1933老场坊原是上海工部局宰牲场。

  受娄烨电影《苏州河》的影响,从1933出来去苏州河看看,但如今的苏州河被整修的很工整,又有着高高的河堤,实在是没什么可看的。下午在武康大厦稍作停留,见过了朋友,我便乘坐地铁前往外滩,等待夜晚降临,进行自己的拍摄计划。

上海街头。上海街头。

  从外滩望去,浦东高楼林立,很多大厦在夜晚都会有灯光秀,最出挑的我想是震旦的大楼了。震旦的大屏幕在晚上经常会打些很和外滩高端大气上档次不太相符的广告,造成一种魔幻感十足的错位感,也符合我这次的拍摄主题。

  第二天阳光明媚,又恰逢周末。我在陆家嘴中心绿地稍作停留,看到好多出门游玩的人们,于是我决定出发去中山公园,可能会遇到更多的人,拍到有趣的画面。

  上海中山公园始建于1914年,称兆丰公园,1941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上海市大型公共园林,史称极司非而花园。

  草地上果然一番美妙光景,每个人都在肆意享受难得的阳光。在这里我拍到了一些满意的照片。

公园草地上,人们都在肆意享受难得的阳光。公园草地上,人们都在肆意享受难得的阳光。

  接着我骑着共享单车沿着苏州河漫无目的地瞎逛,路过即将在十二月份彻底消失的花鸟鱼虫市场,走了走,骑车到静安寺,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三天,在公园尝到甜头的我一出门便直奔世纪公园。世纪公园比中山公园要大更多,游客更多,也更漂亮。

  但在世纪公园我却没有昨天那样的创作热情,或许是前两天的大量拍摄已经积攒了足够多素材,整个项目的拍摄已经进入到了整理阶段,让我的心情开始放松下来。此刻的我只想放下相机,好好享受美妙和惬意。世纪公园是个随处可以让人躺下来睡上一个午觉的地方。

  在回酒店的路上,时间正好是傍晚,我看到了浦东冷漠建筑在黄昏下的另一面。

  摄影工作坊进入到尾声,在最后一晚,我们每个人整理好这些天拍摄的作品。大家风格迥异,有各自的特点。陈杰老师从选题、拍摄,到最后的选片,全程辅助我们完成了这次创作,让我几个年轻的摄影师受益匪浅。

  第二天,是该离开的时候了。我的车在晚些时候,闲来无事便存好行李出来走走。我又遇到了苏州河,这是第三次相遇。我似乎觉得它变得美了一点,有着南方的秀气和内敛。

  我站在河边许久,回顾着这些天的点点滴滴,有些恍惚,时间太快了,我还回不过神。

  把一切交给作品和未来吧。

  上海再见,各位有缘再会。

责任编辑:秦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