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0-2021ing"风面影像空间开馆展启幕

"2020-2021ing"风面影像空间开馆展启幕
2021年10月18日 19:34 新浪图片

  2021年10月16日15:00,由“风面影像空间”主办,策展人罗大卫,助理策展薛野、朱奥旗,学术主持宋志鹏,展览顾问大门、杜子、海杰、王久良、王培权、吴毅强、尤文虎,展品输出战略合作“品唐文化”,以及李继平、林芳所、区志航、萨子、吴国勇、施金宇、翟红刚、朱穗等53位摄影师联合参展的“2020-2021ing”风面影像空间开馆展,在北京宋庄·艺术工厂A区开幕。主办方、策展团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摄影师、影友100余人参与了开幕式。展期:2021年10月16日至10月31日。

  展览学术主持宋志鹏在前言中写道:“2020—2021,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一方面向我们确证,即便是21世纪,灾难仍可以像历史上一样不可预知骤然降临,而另一方面,各国政府为了防疫抗疫挽救经济衰退所大规模仰仗的种种科技金融治理手段,远比大半个世纪前的广岛原子弹爆炸,更能让每一个现代人直观感受到“绝对虚无主义”和“技术统治”时代的到来。

  而在一个细节可以讨论,但大方向已然注定的后现代、后全球化、金融资本理性和技术政治主宰的现实境况中,摄影和展览的最大意义,也许就是身为个体的我们,坚持一种主体性的观看和创造性的思考,像堂吉诃德一样抵抗这个怪兽般技术——资本时代日趋平庸的强力裹挟和规整,而真正代表未来的展览,也一定要勇于突破既往换汤不换药和自欺欺人的“十九世纪沙龙——二十世纪白盒子”艺术惯例和展览体制,当下和未来的展览,应该无关优雅精致、无关居高临下,它要现身社区,浮现脚下、栖息拐角、融入日常,它只坚执于真诚、致力于对话、勇猛于创造、奋力于介入……

  风面影像空间 · 开馆展,将风面灵活切分的内部空间与艺术区公共空间有机结合,呈现了55位摄影师的影像专题、录像艺术作品、行为艺术影像、单幅作品,既是一次摄影展陈方式的突破性尝试,亦是一次后疫情摄影师创作生态的管窥。” 

  开馆展策展人、风面创办人罗大卫说:“影像是最具现代性、公共性、开放性的媒介,而拍照设备的普及和随身化,又赋予了每个现代社会公民基本的影像表达权利。在这样一个“人人可摄影”的时代语境下,展陈方式需要更具有影像媒介的特质,使其既具有学术性追求,又贴近大众、接地气。”

  在参展作品筛选阶段,开馆展组委会注重作品对现实生活的介入和思考,自我生活、创作状态与社会生态环境的关系探讨和表达。而在展陈设计时,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室内“白盒子”进行图片作品、单屏视频和多屏视频的呈现,另一方面也要结合户外环境特点,在不改造或极少量改造环境前提下,使作品在大小、材质等方面,既能融入环境,又能保持一定的突出。

  “以‘群展方式、室内和户外相结合呈现’作为开馆展,作为一种尝试,虽极尽努力,但仍有不足之处。未来,期望能以个展、主题联展等方式,呈现更多国内、国际优秀摄影师、影像艺术家的作品,包括但不限于静态影像、录像作品、摄影书、综合媒介等等。充分利用宋庄艺术区越来越发达的区位优势和数十年积累的线上传播经验,为优秀作品的展示和传播提供服务。”罗大卫说。

  据了解,“风面影像空间”与“风面EDU·摄影人文教育”、“风面·摄影新媒体”同属风面文化传媒旗下。“风面影像空间”旨在为展览、工作坊、教育培训、沙龙等影像艺术项目提供空间及相关服务。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