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首届“中国国家地理自然影像大赛”(3)

2013年12月17日17:03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2014年首届“中国国家地理自然影像大赛”(3) 2014年首届“中国国家地理自然影像大赛”(3)

  拍摄主体要求为中国境内的野生动物(除鸟类外)。野生动物指自然环境中的,非人工饲养的活体动物。具体包括:动物半身及全身肖像照片;动物行为特写照片;反映动物之间关系的照片;反映动物与环境关系的照片。照片应捕捉野生动物的独特形象或令人难忘的行为。作品要求为单张,富有美感和独特的科学价值,并能传达亲近自然的感觉。

  本组下设两个子类别:

  a。哺乳动物类:包括但不限于狼、豹等肉食类哺乳动物;羚羊、鹿等植食性哺乳动物;海豚、海豹等水生哺乳动物;鼠类、蝙蝠、刺猬等小型哺乳动物;

  b。其他动物类:除哺乳动物及鸟类外的所有野生动物,包括昆虫、鱼类、两栖爬行类及其它无脊椎动物等。

  3、花影炫色——野生植物组

  拍摄主体要求为中国境内的野生植物,包括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蕨类植物、苔藓、藻类和真菌等。野生植物指拍摄时拍摄对象不处于人为栽培、养护的状态,植物园、公园、生活小区和城市路边栽种的花木不包括在内。照片应捕捉野生植物在其自然生存环境中的美与生态价值。作品要求为单张,富有美感和独特的科学价值,并能传达亲近自然的感觉。

  4、中国景色——自然景观组

  拍摄主体要求为中国境内的自然景观,包括但不限于地理景观、水域景观、生物景观、气候天像等自然景观,以及经过人类轻微改造形成的类自然景观和包含少量人文景观但能表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综合景观。照片的主要内容须为自然景观,人文因素不能占据过大比重。照片应构思巧妙,具有原创性,能表达对自然的敬畏和深层次的理解。作品要求为单张。

  5、手绘自然——科学绘画组

  本组别为科学绘画组别,绘画主体为动物、植物、自然环境、生态系统等自然科学相关内容。参赛作品需以写实风格为主,内容科学、客观、真实,并兼具艺术性;作品需由手工绘制,表现技法不限,但不鼓励临摹、仿画或原搬照片。

  本组下设两个子类:

  a。

  个体生物类:本类作品可以动物、植物和古生物为为绘画主体,需要清晰表现所绘个体的鉴别特征;古生物类作品需根据存在化石标本的已灭绝动植物(如恐龙、剑齿虎、三叶虫等)进行科学的复原绘画;

  b. 生物景观类:本类绘画主体可为自然生态景观和地质地貌景观等;自然生态景观需清晰表现在一定空间中共同栖息着的所有生物与其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地质地貌景观指只受到人类间接、轻微或偶尔影响而原有自然面貌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景观类型,如高山、沼泽、河流、喀斯特地貌等,并表现出典型的地质地貌特征;本组作品不包括是风景写生类作品。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设自然影像大师奖、金奖、银奖、铜奖及手绘师奖,总计102名;具体如下:

  (1) 2014年度中国国家地理自然影像大师奖(1名)

  此奖项旨在褒奖用镜头或画笔唤起公众关注中国野生生物资源及生态环境的优秀摄影人及手绘者。作品要求最符合本次大赛精神,兼具艺术性与科学性,可以属于六个比赛组别中的任何一个。

  奖品:价值50000元奖品、奖杯、获奖证书

  (2)飞羽瞬间组别奖项(13名)

  金奖:1名

  奖品:价值15000元奖品、奖杯、获奖证书

  银奖:2名

  奖品:价值6000元奖品、奖杯、获奖证书

  铜奖:10名

  奖品:《中国国家地理》2014年全年杂志(价值240元)、大赛获奖证书

  (3)荒野传奇组别奖项(25名)

  金奖:1名

  奖品:价值15000元奖品、奖杯、大赛获奖证书

  银奖:4名(两个子类各2名)

  奖品:价值6000元奖品、奖杯、大赛获奖证书

  铜奖:20名(两个子类各10名)

  奖品:《中国国家地理》2014年全年杂志(价值240元)、大赛获奖证书

  (4)花影炫色组别奖项(13名)

  金奖:1名

  奖品:价值15000元奖品、奖杯、大赛获奖证书

  银奖:2名

  奖品:价值6000元奖品、奖杯、大赛获奖证书

  铜奖:10名

  奖品:《中国国家地理》2014年全年杂志(价值240元)、大赛获奖证书

  (5)中国景色组别奖项(25名)

  金奖:1名

  奖品:价值15000元奖品、奖杯、大赛获奖证书

  银奖:4名

  奖品:价值6000元奖品、奖杯、大赛获奖证书

  铜奖:20名

  奖品:《中国国家地理》2014年全年杂志(价值240元)、大赛获奖证书

  (6)手绘自然组别奖项(25名)

  2014年度中国国家地理签约手绘师奖:1名

  奖品:价值15000元奖品、奖杯、大赛获奖证书、成为中国国家地理签约手绘师

  博物插画师奖:4名(两个子类各2名)

  奖品:价值6000元奖品、奖杯、大赛获奖证书

  优秀插画师奖:20名(两个子类各10名)

  奖品:《中国国家地理》2014年全年杂志(价值240元)、大赛获奖证书

  除上述奖项外,所有获奖作品均有机会获得以下荣誉:

  1)所有获奖作品将登载于中国国家地理官方网站,并通过合作媒体进行宣传; 

  2)获奖作品的作者将有机会受邀参加颁奖典礼等大赛庆祝仪式;

  3)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刊载于《中国国家地理》及《博物》杂志;

  4)获奖作品将有机会收录于大赛画册及其他相关产品并出版发行;

  5)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及其他著名展览场馆进行巡回展览;

  6)手绘获奖作品有机会成为中国国家地理相关产品的设计素材,获奖作者有机会成为中国国家地理相关产品的签约设计师

  备注:如果大赛评审委员会认为某一奖项没有符合标准的作品,则该奖项可以空缺。

  七、 评审原则、流程及标准

  1. 评审原则

  (1) 大赛评审委员会由独立的摄影家、野生生物摄影师、知名动植物学家、生态学家、科学绘画师、资深图片编辑及资深环保工作者组成; 

  (2) 大赛将基于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网上审核、初审、复审、终审四个阶段,科学严谨地评选出最终获奖作品;

  (3) 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大赛主办方指定;为保证评审的公正性与独立性,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将在终审结束后与获奖作品同时公布;

  (4) 评审委员会在评审前需签署关于确保公平评审及坚持大赛精神的行为条款;

  (5) 所有参赛作品都将在匿名的状态下进行评审,主办方在评审过程中仅转述与作品有关的说明性资料;

  (6) 评审委员会有权取消违反大赛精神及大赛规则特别是生态道德准则的作品的评审资格;

  (7) 如发现相同或相似作品同时参加多个组别比赛,评审委员会将只选取其中一个适合的组别对该作品进行评审;如参赛作品内容明显不符合所参加组别,评审委员会有权不对此作品进行评审;

  (8) 进入复审的参赛作品,如发现所提交的原始文件与网上提交的初审作品不符,或参赛者没有按时提交原始文件,评审委员会有权取消该作品的进一步评审资格;

  (9) 如果大赛评审委员会认为某一奖项没有符合标准的作品,则该奖项可以空缺;

  (10) 评审期间请不要向大赛组织委员会及评审委员会询问评审进度及相关情况。

  2.评审流程

  (1)初审

  初审评委组由资深生态摄影师及各组别专家代表进行集体评审,一票通过即可进入复审阶段。

  (2)复审

  各组别复审评委组成员分组进行独立评审,半数以上通过即可进入终审阶段。

  (3)终审

  终审评委组成员对进入终审的作品进行综合终审,充分考虑每幅作品的“科学性”、“艺术性”、“摄影/绘画技巧”等内容,确定大赛各组别奖项及大师奖的获奖作品。

上一页123下一页

(编辑:SN09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