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马鑫:用情感去沟通

2015年04月09日16:55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潜力摄影师|马鑫

宁夏同心人,回族,宁夏大学新闻学专业在读。马鑫,宁夏同心人,回族,宁夏大学新闻学专业在读。

  作品简述《她们的幸运果》

  每年6-9月,枸杞进入采摘期。宁夏西海固地区的很多留守妇女和儿童,会奔赴宁夏中宁、青海诺木洪、甘肃靖远等地摘枸杞。鲜红的枸杞,成了她们补贴家用的“幸运果”。

  1、拍这个题材之前,对枸杞采摘有所了解吗?

  马鑫:拍这组作品,和我童年的经历有关。可能是叛逆期到来的比较早,我上小学的时候,不喜欢每天放羊,离家出走过一次,和玩伴儿两人跑去宁夏中宁摘枸杞。睡过一晚上一块钱的大厂房,还有潮湿的玉米地,第二天醒来手背被蚊子咬的跟馒头似的。摘了不足半个月,挣了点钱,我们就回家了。之后为了补贴家用,还有多次的采摘经历。那段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种磨练,至今记忆犹新。

  2、因为拍摄劳动者的方式很多,像有的摄影师就专门拍摄场景肖像。你有没有构想过具体怎么拍?

  马鑫:不管用何种方式呈现,只要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把事情讲清楚,就可以。针对这一题材,我没有刻意参考或模仿谁。优秀的摄影作品,饱含着摄影师发自内心的情感,这是模仿不来的。成熟的摄影师,能够从别人的经验里跳脱出来的。我想通过对事件现场、人物细节的捕捉,完成一个有开头、有结尾的故事,这种传统方式更适合这个题材的表达。

  3、小时候的采摘经历,让你和采访对象有了某种共同点。

  马鑫:我是以学生的身份介入的,雇主和雇工都很淳朴,乐意接受我的拍摄。但采摘期雇主家的床位有限,家里没有一个闲人,我得帮忙,和她们一起劳动也能让我更安心。当时正是暑期,听我小姨说,她们村子有人要去甘肃靖远摘枸杞,我就跟着去了。我与采摘工一同生活,一同采摘,总共拍摄历时半个多月。

  4、所以,拍摄时你不光是摄影师、还是参与者。

  马鑫:我更多的是参与者,因为白天大部分时候,光线太强,我都在摘枸杞,只有早晨和黄昏是我的拍摄时间。对于采摘工来说,聊天是她们打发时间最好的方式。大家一起在地里摘一天的枸杞,就都熟悉了。相互了解之后,我便有了确定的拍摄对象——能够敞开心扉的交流、没有戒备心,有故事、有特点的人。

  5、半个月的经历,有哪些让你难忘的事?

  马鑫:采摘工都是早出晚归,天微微亮就得下地,摘到天黑的看不见枸杞为止。中午在枸杞地里吃点干粮,顾不上休息,然后又继续采摘。手快的采摘工一天下来,收入大概100元左右。

  有个年仅10岁的宁夏姑娘马晓蕊带着妹妹外出摘枸杞,她们每天和大人们一样的劳动,让我心生敬佩。采摘结束后,我去过她们家,典型的贫困家庭,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在家照顾年幼的弟弟。这次外出摘枸杞,姊妹两人每天能挣50多块钱。

  6、 “枸杞”给他们带来幸运了么?

  马鑫:在宁夏西海固地区,摘枸杞是很多留守妇女补贴家用最好的选择,这是她们的幸运果。而媒体对枸杞采摘工的报道很少,我想通过影像,将她们鲜为人知的生活状态呈现给社会,我不知道,这能不能帮助到她们,但我觉得这是报道摄影的责任,也是未来我从事摄影的目的。我喜欢雅尼的音乐,他曾说过:“我的目标是用情感与人们沟通,我捕捉到了生活的感受并把它溶入音乐之中,音乐将会给听众带来希望的撞击。” 这也是我的摄影目标。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文章关键词: 马鑫 摄氏2014 年度潜力摄影师 她们的幸运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