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胡聪:关注画面的戏剧性

2015年04月09日16:55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潜力摄影师|胡聪

  生于1988年5月,祖籍陕西咸阳。曾为杭州《都市快报》摄影记者,就职华商网。从事新闻摄影5年,关注都市里的人和事。  生于1988年5月,祖籍陕西咸阳。曾为杭州《都市快报》摄影记者,就职华商网。从事新闻摄影5年,关注都市里的人和事。

  作品简述《男男女女》

  阳光下的街头,只能看到行色匆匆的人们,忙碌了一天的人,只有到了夜晚,才开始释放。夜晚的空气里,流动着快乐和悲伤、欢笑和哭泣。他们偶遇,他们相识,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个体,他们生存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承担着各自的压力。在夜晚,他们亲密无间,所有的情感瞬间交错而就,仿佛是内心在彼此倾诉。

  1、谈谈《男男女女》的拍摄初衷吧。

  胡聪:这组摄影专题是2014年6月开始拍摄的,当时正赶上世界杯,每到夜晚西湖周边就有很多年轻男女去酒吧,一边喝酒,一边看球赛。紧张的比赛结束之后,年轻男女们喜欢结伴夜游西湖。刚开始我的采访思路是围绕观看世界杯的年轻人,随着拍摄的深入,我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画面,尤其是年轻人从酒吧里出来的影像,随后,就以男男女女为主题拍摄下去了。

  西湖的夜是安静的,画面中年轻人躁动的身影或许是一种内心的释放,怪诞的行为和周围的环境形成一种对比。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有责任记录当今这个社会的各种现象。

  2、照片多拍摄于23点到4点,你夜里不睡觉吗?

  胡聪:报社经常要值夜班,有时忙到凌晨,我住的地方离西湖很近,下班后总习惯到西湖边走一走,或者和朋友吃夜宵。只要出门,相机总不离身,遇到有意思的画面就拍下来了。 

  3、在黑夜中使用闪光灯往往会带有一种侵犯性,你觉得你的作品中有吗?你怎么看待这种形式与你所要表达的内容之间的关系?

  胡聪:在现场光允许的情况下,我一般都会采取抓拍。但在光线不足时,就必须使用闪光灯了。控制好闪光灯输出量,既可以突出主体,又可以增强现场感,造成了一种戏剧性,这与我想表现的都市男女主题,有些契合。

  一般情况下,我看见有意思的画面先拍下来再说。的确也遇到过尴尬,有人阻止拍摄。我先和被摄者善意沟通,消除他的疑虑,很多人会理解。当然,也遇到过要求删除照片,我会尊重拍摄对象的要求。 

  4、你的作品里都是两个人,男男、男女,有采访过他们之间的关系吗?

  胡聪:刚开始拍的时候,我主要把精力放在从酒吧里走出的年轻人,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不会刻意去拍摄男孩、女孩。随着拍摄深入,慢慢发现两个人的画面数量比较大。在编辑过程中,我优先选择具有戏剧性的画面。至于他们之间的关系,我不想过多关注,我想呈现的是,是夜色中的姿态,荒诞、迷离、悲伤、无奈等等。

  5、夜色中,有没有什么触动很深的故事?

  胡聪:记得有一天深夜,西湖边有两个玩闹的男孩,见到我拍照,立即上前询问拍摄原因。我表明身份后,两个男孩说拍的不好看,专门摆好造型再拍摄一张,后来我还把这张合影送给了他们。

  6、你是如何开始摄影的,今后的拍摄有什么规划?

  胡聪:我老爸也是搞摄影的,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吧。历史上的很多摄影佳作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拍摄的。现在,我仍在拍摄都市里的年轻人,也算是《男男女女》作品的延续吧。我从事新闻摄影时间不长,还是个学徒,但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拍摄身边熟悉的人和事,逐渐形成自己的拍摄风格。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文章关键词: 胡聪 摄氏2014 年度摄影师 年度潜力摄影师 男男女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