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陈田秋涛:让被摄者成为参与者

2015年04月11日21:20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潜力摄影师|陈田秋涛

  1991年生于山东,201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摄影专业,现工作生活于北京。曾获得2014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优秀新人”奖,2014 IPA国际摄影奖中国赛“年度探索摄影师”。  1991年生于山东,201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摄影专业,现工作生活于北京。曾获得2014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优秀新人”奖,2014 IPA国际摄影奖中国赛“年度探索摄影师”。

  作品简述《流动的希望》

  流动儿童,既是社会发展的受益者,某种程度上也是受害者。作品每幅照片由两部分组成:左边由我拍摄的人像,是一种冷静客观的观察;右边是孩子们用我提供的玩具相机拍摄的生活快照。两种不同的摄影类型互为语境,共同传达出他们日常生活中真实自然的状态和内心感受,这种方式也是我对传统纪实摄影中主客体话语权转换的一种探索。

  1、为什么选择流动儿童这个群体?拍摄的初衷是什么?

  陈田秋涛:一直想围绕流动人口做点东西。我从2011年开始在一个服务于流动儿童的 公益组织做志愿者,期间和他们有了近距离接触。我对“他者视角”很感兴趣,希望探索摄影媒介记录功能实现方式的多样性,把本应被拍摄与记录的对象,转换成掌握话语权的参与者,改变传统纪实摄影中摄影师所处的位置。

  2、拍摄时你有没有特意挑选这些拍摄对象?拍摄过程是怎样的?

  陈田秋涛:考虑到执行力与理解能力,我仅仅是对拍摄对象的年龄做出了一定限制,并没有特意挑选。其实拍摄对象的确定,更多的是孩子们对项目本身有兴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我每周给孩子们发两次相机,都是简易的傻瓜胶片相机,操作很简单,打开闪光按快门就可以拍摄。孩子们每次拿到相机后,大概可以自己拍摄三四天时间,在此期间我不会对他们有任何干涉。

  我基本对拍摄的内容不做限制,更多的是强调让孩子跟随自己的内心,拍下自己感兴趣的画面。每周见面时我会进行胶卷回收和更换,也都会回顾之前拍摄的情况,让他们说出自己拍摄时的感想。

  3、最后每个人选出的15张,是怎样选出来的呢?

  陈田秋涛:除去一些技术失误,平均每个孩子大概拍摄了300张左右的照片。孩子们拍摄的部分,我会把选择权交到他们手中,让他们通过讨论与投票的办法选出自己喜欢的照片。这样也可以启发思路,增加观察视角的多样性。

  4、他们肖像照的背景是怎么选择的,照片下方的手写记录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陈田秋涛:背景是孩子们带着我找到的,家门口、每天上学经过的路边、学校里、课后玩耍的场地……这些场景都是他们感兴趣的,最起码都是对孩子们有一定意义的地方。

  文字部分是让孩子们畅谈一下他们对在家乡生活和对在北京生活的一些看法,然后总结了一些在纸面上。

  5、拍摄过程中有哪些让你难以忘记或深有触动的经历?

  陈田秋涛:有两点吧,第一点我对孩子的专注力感到惊讶。开始我一直担心会有人无法坚持下来,但最终他们都表现出了出乎意料的热情与专注,非常认真也很有探索 精神。第二点,我被他们的纯真和善良打动。我们后来都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他们甚至会陪我去公交站等车,生活学习中的琐事也乐于和我分享。

  所有孩子的作品我都很喜欢,我看到了他们未被纷乱的视觉垃圾污染过的、非常单纯和自然的视角。我觉得每一个孩子的观察都是真诚的,这才是最重要的。

  6、面对当下中国的现实,你会更关注哪些方面?

  陈田秋涛:一个摄影师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其为社会带来的价值上。摄影师应该选择自己真正有体会与感悟的题材,并且实实在在地付出。我很同意评委张海儿老师的话,摄影师不能太过悠然,应该沉浸在自己的选题里。
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只要把这份独特性结合到自己对现实的认真而诚恳的观察中,那么最后的结果都值得被关注。

  7、你喜欢哪些摄影师,摄影对你而言是怎样的存在?对未来有什么计划吗?

  陈田秋涛:我喜欢Nan Goldin,Thomas Ruff和Taryn Simon。摄影对我来说更多是完成自己表达的工具或者是方法。未来我不希望太局限于摄影本身,还要探索一下其他相关媒介,增强一些思维上的东西很重要。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文章关键词: 陈田秋涛 流动的希望 年度潜力摄影师 摄氏201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