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唐俊:通过相机发现社会问题

2015年04月13日11:59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潜力摄影师|唐俊

1990年出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平面设计专业,现为湖南日报摄影记者。1990年出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平面设计专业,现为湖南日报摄影记者。

  作品简述《想妈的孩子》

  这是一群“没有”妈妈的孩子,他们的妈妈,或者远走他乡很久没有回家,或者改嫁别地有了新的孩子。大山,阻挡着财富,也埋没了母爱。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大山是母亲,这么近,又那么远,他们希望的母爱却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

  1、出于什么机缘,去拍摄了这组作品?

  唐俊:当时是在电视上看到学校的公益活动,很受触动,我真希望能用照片,帮这些孩子们找回母爱。农村的青年男女们在城市打工相爱,然后结婚生子,年轻妈妈们回到男人家带孩子,但很多人却不习惯山村的落后与贫穷,呆不了多久便要出去。有些妈妈一走就再也没回来,把孩子留在了大山里。我想让更多的父母和未来的父母看到这些孩子是多么惹人怜爱。拍回来我自己修片的时候都哭了,他们的眼神和故事太让我感动了。

  2、从前期筹备到拍摄一共花了多长时间?你为什么选择以大山为拍摄背景?

  唐俊:出发前和编辑、主任沟通很多,但到了现场,发现很多之前沟通的都无法实现,只能想办法改进。前两天都是跟小朋友们玩,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心理状态,观察周围的地理特点。到第三天,我拍摄了小灿烂一个人,他是这里的孩子王。我想,和他处理好关系,接下来拍摄就会比较顺利。

  用传统的记录方式拍了一天后,我发现这样的方式不能更好的表达我的想法。我跟校长要了一个小房间,单独把孩子叫进房间,关掉所有的灯,摆好闪光灯进行拍摄。在弱光环境下,孩子们比较放松和冷静。接下来就是沟通了,聊一聊他们和妈妈的记忆,有美的,也有伤心的瞬间。我把照片发给后方编辑,他们觉得表情不错,不过背景有些糟糕,因为窗户是红色,背景很分散。于是我又叫村里人骑摩托带我去镇里买背景布,买回来拍摄后发现还是不满意。

  当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突然想,“他们的妈妈为什么离开?因为大山里很穷,她们受不了这样的苦日子而离开大山,把孩子留在山里。”次日,我在村民指引下,找到了一座离学校一千米左右的大山。我每次带5个孩子去拍摄,当我拍的时候,其他孩子都要远离百米之外。因为小孩比较调皮,我需要掌控好现场的气氛,才能拍出小孩的心理。

  这座山,在照片里不光是背景,也是孩子们为什么会留守的一个寓意。易经里,山是坤,母亲,日是乾,父亲。身影模糊的大山,就像他们早已远去的母亲。

  3、他们的表情和动作是自然状态下抓拍的么?

  唐俊:孩子们开心是因为他们忘记了不开心,他们不开心,很多时候是想到了妈妈。孩子们的表情和动作是自然抓拍的。我在拍摄时,给他们提了一个要求,“回忆你和你的妈妈”。问题一提,我就没和他们说任何话了,除非个别不在状态的我会加强沟通。当我抓拍到满意的画面,就会问他刚才为什么会这样,就像凌松松楸自己的耳朵那张,他说他是想起妈妈揪他耳朵。孩子们需要关注和爱,哪怕妈妈打他,在他的记忆里都是温暖的。

  4、你如何理解摄影的社会价值? 

  唐俊:我的作品还没有完成,会继续跟进。这些年轻的妈妈们已经分不清自己到底是要亲情,还是要物质了。摄影师的价值,是通过相机发现社会问题,传播真情实景。无论能否解决问题,我都想帮助孩子们,这对我来说很重要。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唐俊 想妈的孩子 摄氏2014 年度潜力摄影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