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汪海:因为瞬间感情触发创作

2015年04月13日12:07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潜力摄影师|汪海

女,26岁,西安理工大学摄影专业硕士毕业。2010年作品《七度空间》获得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佳作奖;2012年作品《生命•划痕》获得平遥国际摄影展新人奖、色影无忌十佳新锐摄影师奖;2014年参加新浪拍照吧少年工作坊,作品《1730》获2015年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邀请。  女,26岁,西安理工大学摄影专业硕士毕业。2010年作品《七度空间》获得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佳作奖;2012年作品《生命•划痕》获得平遥国际摄影展新人奖、色影无忌十佳新锐摄影师奖;2014年参加新浪拍照吧少年工作坊,作品《1730》获2015年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邀请。

  作品简述《四世同堂》

  时间在变,四代人的身体在变。

  1、作品主角都是你的家人,她们都支持你的拍摄吗? 

  汪海:我常常会因为瞬间的感情,而触发摄影创作。作品里虽然没有我,但每一个人都和我有着重要关系,每一幅画面又似乎是“我”,不知道大家能否也有这样的感觉。拍摄对象分别是我的侄女、我的姐姐、我的妈妈、我的外婆。外婆一开始不是很理解,后来我跟她解释,想拍摄一个不一样的四世同堂,拍摄皮肤的沉淀。外婆知道我学摄影很久了,后来也很支持我。

  2、这是否会让你的拍摄更谨慎,或者有其它的不同?

  汪海:每一个人都跟我有着紧密的关系,在拍摄时会想很多,但也是因为熟悉,所以才给了我的作品现在的感觉。

  3、为什么选择“身体”,而且是“女性”的身体,还是“局部”?

  汪海:从我接触摄影时,我就对女性话题比较喜欢,后来就开始拍摄女性人体。我身边的女同学几乎都被我拍摄了,我想到什么就找她们拍。拍摄局部是因为有些影像细节更有张力,更有魅力。我希望这组作品更纯粹些,有时候影像应该用“符号化”去诠释,尽管每个人的理解都会不一样,我只希望体现我自己的想法。我看到的是时间在身体上发生的变化,不只是心灵和经验上的变化。

  4、拍摄过程中有什么感触?

  汪海:我在西安读书,每当我回武汉的时候都会进行拍摄,这组作品大约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完成,在此期间也有拍摄其他作品。拍摄外婆的时候需要注意很多,因为武汉没有暖气,我拍摄的时候正是冬天,必须开空调保证外婆不会生病。外婆年纪很大了,穿的特别多,我看到外婆一件件脱去衣服,才意识到自己现在有多么不爱惜身体,穿的太少。当然,最让我感叹的是外婆干裂松弛的皮肤,我真的是看到了岁月的痕迹。外婆对我:“我的皮肤都松了,裂了,也不好看了,身体上有很多的毛病。”听着她说的话,我当时真不知道说什么好。

  5、有没有接触过报道摄影,和你现在拍摄方式有什么不同?

  汪海:我觉得这组作品的方式,跟报道摄影有很大区别,它表达的是自我的理解。而报道摄影里,你不能过分的表达自我的东西。你必须尽量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说通俗一点就是一个更客观,一个更主观。

  6、会排斥被人用“女性视角”来定义你的拍摄么? 

  汪海:我并不排斥。我就想通过这组作品表现我自己内心的世界。把很私密的一个情感,通过影像表现出来。摄影师和摄影师之间不一样的,有些摄影师会肩负起社会的责任感,我很感动,而我则更多的是表达内心。我觉得摄影师最大的价值,是通过影像传递情感,然后一直延续下去。

  7、你是如何开始摄影的? 

  汪海:高中时期,我就很喜欢摄影。拿着胶片相机拍照时,莫名的开心,后来就选择了摄影专业。我以后离不开摄影,因为当你把摄影当作一个生活必需品时,你的创作就一直在,并且会持久的“保鲜”。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汪海 四世同堂 摄氏2014 年度潜力摄影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