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储永志:关注底层小人物的悲欢离合

2015年04月13日12:36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报道摄影师|储永志

安徽岳西人,现供职于浙江日报社,常年致力于深度摄影报道。从事新闻摄影12年,始终坚持镜头向下,聚焦底层,关注民生。曾获58届荷赛自然环保类一等奖,56届荷赛体育动作类二等奖,第八届华赛经济类铜奖,金镜头金奖以及中国新闻奖复评金奖。  安徽岳西人,现供职于浙江日报社,常年致力于深度摄影报道。从事新闻摄影12年,始终坚持镜头向下,聚焦底层,关注民生。曾获58届荷赛自然环保类一等奖,56届荷赛体育动作类二等奖,第八届华赛经济类铜奖,金镜头金奖以及中国新闻奖复评金奖。

  作品简述《驯猴》

  有着30多年驯猴经历的老齐,是当地驯猴高手,经他调教的上百只猴子曾活跃在全国各地的舞台上。但随着国家动物保护政策的强化,马戏这一传统娱乐项目面临生存困局。

  1、出于什么缘由开始拍摄《驯猴》这组作品?

  储永志:拍摄这组图片也是一个巧合,去年10月,我在钱江晚报上看到一条杭州动物园自今年1月1日起禁止动物表演的消息,那时我就想到了去“中国马戏之乡”——安徽宿州市埇桥区,探访“限演”令下动物和驯兽师的生存状态。

  2、关于猴子的主题有很多摄影师拍摄过,你觉得你的拍摄和其他摄影师有什么不同?

  储永志:国内很多优秀摄影师拍摄过大量马戏团和猴子的图片,而且画面十分优秀,他们大多是从耍猴入手,从人的角度切入,而我则是站在猴子角度拍摄,有肖像刻画、有内心写照等。

  3、除了拍摄角度的变化,你会揣测猴子的心理变化么?

  储永志:我认为不仅是动物,乃至山河大地、一草一木都与人类息息相关,互为一体。其实,每个人都是对方的镜子,你对他笑,他肯定会对你笑,你板着脸,他也不会有好脸。所以,我在采访、拍摄任何对象时,我都会持平等心对待他们,这样,我的镜头里看到的也是平等、是信任。猴子们也许懂得我的心思,愿意在我面前展现它们的内心世界。

  4、这组作品一共拍摄了多长时间?你对“驯猴”这个职业和“猴子”这种生命的立场是怎样的?拍摄前后的心态有没有发生变化?

  储永志:安徽埇桥马戏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并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在当地前后只呆了三天,拍摄了5种动物,拍《驯猴》只花了一天时间。我想许多摄影师与我应该有同感,有时获取好的作品,无需消耗大量时间。但当一些瞬间到来时,驾驭的能力则十分重要。

  去年11月29日,我第一次来到埇桥。这里的驯兽师之间从不交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驯兽绝活,即使是白天,也将院落大门紧闭,对于我这个记者,他们更是戒备。闪进老齐家半遮掩的院落时,十多只猴子或拴在树上,或关在铁笼中,猴哥脖子上戴着铁链,我被眼前的画面震撼了,当时,兴奋与紧张涌上心头,兴奋的是,从未见过且期待的画面有了,紧张的是,主人会不会同意你拍摄。

  和老齐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沟通,和他聊猴子的聪明,聊到了他的兴奋点,老人后来主动给我下了碗面条,吃着吃着一根面条掉桌子上了,那桌子很脏,但我毫不犹豫地夹起来就吃了。这个不经意间的细节,恰被原本还有一丝警觉的老人看到了,同时也打动了他,他全然接受拍摄。在这个不缺聪明人的当下,真诚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驯兽师靠动物谋生,耍猴人与猴相依为命;但环保人士疾呼,猴子应回归山野,拥抱自然。两厢各有道理。随着禁演令的推进,老齐们终将退出驯猴的行当。

  5、你如何看待影像中“人”的因素?

  储永志:人的生存状态、生命价值、生活观念一直是很多摄影师关注和思考的。而我关注最多的是底层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亲近苦难,才能让人懂得珍惜与感恩。这些年来,我通过报道农民工和农二代,也改变了一些弱势家庭和个人的生存状况,给了他们些许温暖。影像更多的时候还是显得无奈、无力,无法改变太多。十多年来,我的镜头始终向下,并不是我心底灰暗,恰恰是良心在回归本性,我想这应该是我最大的成就。当然,通过报道他们,我也收获了诸如荷赛、华赛等奖项。

  6、你觉得摄影师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哪些地方?

  储永志:摄影师的价值因人而异,每个人都有他的侧重点,有所为就有所不为,有所得必定所有失。安贫方能乐道,一个优秀摄影师除了技艺、技法外,必定要用信仰、精神的力量来支撑、完善、实现他的价值。 

  7、面对当下中国的现实,你认为摄影师可以关注哪些题材?

  储永志: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世界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每次来到熟悉的场所,总会有新的发现老记者们常说,要“头枕中南海,脚踏四合院”,中南海指的是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四合院就是来自寻常百姓的声音,中南海的方针与四合院声音交集后,往往会产生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即使一个人生活和工作在小地方,即使装备不精良,但只要有心、只要用心,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熟悉中寻找陌生,在平凡中捕捉鲜活,即便没有机会撞上大事件,同样能拍出精彩,同样能在影像档案中留下岁月抹不去的瞬间。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储永志 驯猴 摄氏2014 年度报道摄影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