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李隽辉:摄影师也应是个有故事的人

2015年04月13日15:33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报道摄影师|李隽辉

32岁,现就职于青岛《半岛都市报》,从事摄影记者工作6年多。32岁,现就职于青岛《半岛都市报》,从事摄影记者工作6年多。

  作品简述《戒毒所生活》

  截至2013年底,中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共247.5万名,滥用毒品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逐年增多。所有进入到强制戒毒所里的学员,都要强制戒毒两年时间,才能重返社会,遗憾的是,在返回社会后,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复吸。

  1、拍摄这组作品前,有没有研究过其他类似选题?

  李隽辉:这是当时报社安排的采访任务,联系了戒毒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后,由他们带领进入。之前有过的采访都较为官方,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体验,用镜头记录更细致入微的戒毒所生活。

  2、有没有特意挑选拍摄对象?

  李隽辉:没有,在里面拍摄时间很紧张,基本上都是事件和画面在主导,拍摄完后才去了解被摄者的一些情况。拍摄共持续两天左右,以扫街式的抓拍为主。拍摄时身边都会有工作人员陪同。虽然有的时候会有些不方便,看到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被摄对象会有些不自然,但细回想,陪同我的工作人员在很多问题上也是很坦诚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3、被摄者是否会在意你的镜头?

  李隽辉:拍摄对象很配合,这点比较意外。有些人在镜头前表现欲特别强,不过我觉得对一个想安静拍照的人来说也不是好事,你好像总能看到取景器里有个人用肢体语言或者用眼神告诉你:“嘿,我在这里!”他们有时会调侃自己或身边的人,也会调侃我,看得出他们是想化解面对镜头的尴尬。熟悉一段时间之后就好了,他们也有自己要做的事,不可能总是把精力放在被拍摄上,那时就好拍多了。

  4、你有信仰吗?你觉得你的信仰对你的拍摄有影响吗?

  李隽辉:有信仰,是基督徒。我觉得会有影响,因为有时候感觉上帝会帮你按快门,认真的说,对拍摄影响最大的因素往往和摄影本身无关,摄影师本身也应该是个有故事的人。

  5、在评选的过程中,有评委说你的构图很专业,你有刻意去训练自己在构图方面的能力吗?

  李隽辉:谢谢评委老师的肯定。构图方面没有刻意训练过,自己没有学过摄影,但是平时会看大量的图片,遇到喜欢的摄影师,也尝试着去模仿他们的一些拍摄手法,以至于到现在还在这种或者那种拍摄风格之间摇摆,也是让人烦恼的事情呢。 

  6、摄影在你的生活中是什么样的地位?

  李隽辉:摄影师的价值在于表达文字工作不能体现的部分,并由图片搭建一个框架,给阅读者一个想象的平台。在经过时间的洗礼之后,图片的记录功能会越发珍贵。影像可以带些主观思考,也可以注重客观记录,无论哪种都不可能做到纯粹,只是尽量向自己做追求的的那一极接近就好。

  7、你在纸媒工作很长时间,互联网时代,身为摄影记者你觉得存在转型问题么?

  李隽辉:我感觉不存在。因为无论在哪个平台,摄影记者还是要做摄影记者的本职工作,无论哪个平台都需要好照片。单纯从图片观看上来说,纸媒相对网上阅读已经越来越没优势。两种不同的影像载体会产生不同的阅读体验,在报纸上,我们可以从图片的排列组合还有版面设计上为读者叙事,而在电脑上,翻页式的浏览则更加接近人们所习惯的“翻书式”阅读,适合用大量的图片去讲述一个故事。

  在一个光怪陆离的国家,永远都不缺少新鲜事,摄影师应该为生在这个年代而庆幸。我希望自己能一直拍下去,做一个合格的记录者。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李隽辉 戒毒所生活 摄氏2014 年度报道摄影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