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潘永强:民警接待室是社会矛盾集中地

2015年04月13日16:16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报道摄影师|潘永强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曾获2008年尼康中国摄影大赛金奖、2007年全国公安民警大赛金奖、2014年山东省第十一届摄影艺术作品展记录类金奖。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曾获2008年尼康中国摄影大赛金奖、2007年全国公安民警大赛金奖、2014年山东省第十一届摄影艺术作品展记录类金奖。

  作品简述《民警接待室》

  在济南市公安局七贤派出所内,有个“民警接待室”。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一幕幕生活剧,各种争吵、打架、酒后闹事等等在这里轮番上演,他们演绎着自己的人生,自然而真实。

  1、你是一名警察,拍摄这组作品,是你的有感而发?

  潘永强:这个派出所的领导,曾是我同事,征得同意后,我在这里进行了近4个月的蹲守拍摄。我在公安系统从事宣传工作多年,深知基层民警的辛苦。小小民警接待室,每天都发生着各种奇闻怪事。职业的敏感,促使我用影像记录这里的形形色色,传递另外一种世态。

  2、这个派出所的故事,是否具有代表性?

  潘永强:我考察过很多派出所,发现城乡结合部的派出所情况最复杂。它不能代表中国所有的派出所,但具有一定典型性。在拍摄地点上,我选择了离家很近的一个派出所,下班吃完饭就去 “蹲点”,有时直到凌晨才回家。

  3、为什么特意选择固定角度去表现,这种表现形式达到预期了吗?

  潘永强:民警接待室是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地,是社会变革的镜子,外界则认为很神秘。这里的矛盾往往尖锐,但未定性,当事人未知警方的意见,心情复杂。在这里截取的瞬间,读者需要调动自己的经验进行评判。对其前因后果的猜度,或许会让读者产生更多的联想,成为观察社会的切入点。选择固定的拍摄点,我感觉已达到预期目的。

  4、在《民警接待室》中,你的创作方式是先定主题、规划方案,还是先拍,再整理作品找共性?

  潘永强:我是先定主题,再做拍摄计划。从策划到拍摄需要一个反复的思考过程,不断打磨、反思作品,再拍摄。作为摄影师,我把自己放在一个旁观者的视角中,客观记录一切。

  5、一共拍摄了多少个场景,有没有特意选择拍摄对象?在后期编辑的过程中,你是如何选择图片的呢?

  潘永强:拍摄了约上百个场景,没有特意选择拍摄对象。作品的连贯性很重要,我在拍摄过程中就有编辑意识,考虑整组图片的讲述方式。开头选择有舞台剧氛围的照片,结尾选择一张空镜,给观者更多联想,意味着这里还将发生更多故事。具体选择照片时,首先考虑保护被摄者的隐私,其次是避免雷同的案件和画面。

  6、你是哪年开始摄影的,对未来的摄影创作有何规划?

  潘永强:18岁时对摄影产生兴趣,很羡慕邻居拿相机给大家拍照,就央求父亲买了台海鸥DF。90年代入伍,团政治处选调新闻报道员,听说我会照相,就把我调去了,从此走上摄影道路。现在数码影像泛滥,阅读快餐化,摄影师一定要在“知识武装”和“琢磨生活”上下功夫。优秀的报道摄影师应有长期关注的选题,摄影是个苦差事,但苦中有乐,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成熟的摄影师要放下功利思想,用镜头见证社会变革,拍摄有温度的图片,留下有价值的影像。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潘永强 民警接待室 摄氏2014 年度报道摄影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