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张志友:城中村的变化需要长时间记录

2015年04月13日16:26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报道摄影师|张志友

安徽九华山籍, 现居广州。自由摄影师,从影30年,英国皇家摄影协会会士,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士。  安徽九华山籍, 现居广州。自由摄影师,从影30年,英国皇家摄影协会会士,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士。

  作品简述《城中村的那些人》

  城市无度扩张,置身城中村,恍惚间,不知是城还是村。村外都市浮华,村内落寞破旧。

  1、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拍摄这组作品的?

  张志友:四年前当我去一个城中村转悠时,发现村里一片混乱,于是萌发了记录城中村的想法。参赛的这组作品的拍摄还不到一年,主要集中在广州冼村。经过多次拍摄后我发现要完整地记录一个城中村的变化需要十年之上的时间,甚至更长。

  2、在拍摄时你会与你的拍摄对象沟通吗?

  张志友:我‍喜‍欢‍快‍拍,不是所有对象都去沟通,我会选择性地与采访对象聊天,也会选择个别家庭记录他们‍的生活及工作状况。

  3、城中村是一个比较宏观的主题,你在拍摄时会特别关注哪些方面?

  张志友:首先我比较关注生活在城中村的人的幸福指数,我会通过刻画人物的面部表情去表现他们的喜怒哀乐。再者我很注重画面质量。我认为影像内容和形式同样重要。

  4、拍摄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经历?

  张志友:有一次我进入深巷时,有五六个站街女在远处看见了我,就迅速溜走。我刚按下快门,身后就过来三个彪汉问我在拍什么,我急中生智回答:“我老乡住这,举机看下而己”,这三个人才作罢。所以我觉得对摄影师而言学会保护自己是很重要的。

  5、你想通过这组作品表达什么?

  张志友:我想用黑白影调、接近正方形的画面来表现凝重感。这组作品第一张和最后一张我用全景的方式交待城中村所处的地理环境,使得整组照片看起来前后呼应。

  “城中村”是一个时代的缩影。类似这样的城中村在广州就有70多个,而这些村里的人现在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我希望用影像记录下来。

  6、你在拍摄城中村前对那里的认识和你拍摄后的认识有变化吗,改变在哪里?

  张志友:思想的变化很大。在拍之前对城中村的印象就是脏乱差,很多流动人口聚集在一起的地方。后来通过慢慢的深入这里,走进这里的生活,思考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甚至到农村的很多土地无人耕种,儿童留守等延伸问题我也会考虑。城中村是一个时代快速发展的的缩影。有多少人为城市的建设挥洒着汗水,但却在这个城市没有自己的容身之地。城中村是一个可以无限展开的话题。

  7、你认为一个摄影师的个人风格重要吗,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志友:人‍们常说‍“字‍如‍其‍人”,影‍像‍也‍一‍样,我比较‍注重拍摄技巧,如构图、影调、画质等等。不论什么风格,能‍完美地表达主题,能与大众达成共识才是重要的。

  8、你认为摄影师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哪些地方?

  张志友:摄影师要去关注社会热点,更要留意观察身边的人与事。都市在向四郊扩张,带来城市人口、交通、环保一系列的压力;还有山村留守老小、农民工等,都值得去关注。

  如果一个摄影师拍摄的照片,既能成为历史资料,又能打动人甚至促使其改变,那么他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9、你是怎么开始摄影生涯的?

  张志友:年少时,有一天亲戚从部队带回大三角架外拍机,盖着红布拍外景,晚上又在黑房间里洗印,我觉得好神奇,于是用四个月工资购回第一部双镜头反光照相机,从此与摄影结缘。三年前我开始全身心投入摄影。目前摄影已进入我的骨髄,常常因为拍摄都忘记了吃饭。

  10、对未来有什么计划吗?

  张志友:拍城中村是十年计划,不仅拍珠三角,还要去拍长三角。再继续拍环保、农民工、留守、民俗等题材。另外我会继续关注与环保、农村问题相关的题材。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张志友 城中村的那些人 摄氏2014 年度报道摄影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