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王争平:不一定在题材上耗费太大精力

2015年04月13日16:52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纪实摄影师|王争平

内蒙古人,1987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包头市东河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2014年9月摄影作品《马语者》在第14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荣获最高奖“评审委员会大奖”。曾获第24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金质收藏奖,2012年色影无忌中国十佳新锐摄影师,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内蒙古人,1987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包头市东河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2014年9月摄影作品《马语者》在第14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荣获最高奖“评审委员会大奖”。曾获第24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金质收藏奖,2012年色影无忌中国十佳新锐摄影师,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作品简述《发现鄂尔多斯》

  平实的语言,平实的场景,记录鄂尔多斯的每个场景和每段情节。

  1、《发现鄂尔多斯》这组作品是哪年开始拍摄的?

  王争平:这组作品是在2011年开始拍摄的,当时我在拍摄选题《走西口》时经过了鄂尔多斯,看到了当地的发展,很震惊。然后就很想用影像去记录我所见到的鄂尔多斯。

  2、你之前的作品《我的心情草原》、《蒙古马》也是与内蒙古相关的题材,为什么呢?在同一个地方,你是如何找到不同的拍摄点?

  王争平:内蒙古是生养我的土地,作为一名摄影师,我觉得热爱自己的家乡,才能拍出好的作品。虽然以草原为拍摄题材的摄影师很多,但每个摄影师的文化背景和对世界的认知不同,所表达出的思想观念也不同。我其实是在通过拍摄内蒙古,来表达在当今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3、去年有很多报道内蒙古环境污染的作品,你会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吗,你怎么看待现在草原的生态和文化?

  王争平:因为精力有限,所以我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晰,我是人文摄影师,会重点拍摄人文相关的题材。我对环境一直在关注,但没拍摄过。早年内蒙古因为开矿,环境污染很严重,沙尘暴也很多。但这几年,政府重视了,开始在裸露的土地上种植被,我感觉比起以前好了很多。

  4、在《发现鄂尔多斯》这组作品中,有一种讽刺和荒诞的气氛在里面,这是你主观上想要表达的吗?

  王争平:我在2010年拍摄鄂尔多斯的时候,并不知道这里会变成现在人们口中的“鬼城”。我只是对它的发展感到震惊和好奇,想要记录下来,没有带着某种特定的主题去拍。我认为摄影的表达方法分为意象和具象,这组作品中更多的运用了意象的表达方法。我只是在形式上更为主观,但在拍摄内容上没有带强烈的个人观点。 我希望观者自己从作品中去感受。

  5、什么样的瞬间会让你想要按下快门?

  王争平:摄影重要的是过程,我一般不会轻易按动快门,只有在我思考后,也是在我心静的时候,才会按动快门。很多人拍照时会很激动,但我内心一直很平静,我认为平和的心态很重要。

  6、拍摄过程中有什么意外吗?有哪些让你深有触动的地方?

  王争平:拍摄经历30多年了,在草原上游走30余年,所以故事有很多。记得2011年,我来鄂尔多斯时,认识了很多来这里淘金的农民工们,他们每小时拿15-20元钱,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还经常露宿街头。这和鄂尔多斯的繁华反差很大。后来我经常凌晨 2、3点去拍他们。这给我的印象很深。

  7、你认为一个摄影师的影像风格重要吗,你怎么看待自己的影像风格?

  王争平:我认为我的影像风格是基于我本身的文化积淀和社会阅历。现在中国式的影像语言很泛滥,我认为那是缺少个人思考的结果。我学绘画出身,并且很喜欢西方艺术,所以我会看很多西方的经典作品,从中吸取养分。我认为摄影是一种精神和信仰,只有独立思考,才能有成熟的风格。

  8、摄影师如何开拓题材拍好它?面对当下中国现实你会更关注哪些方面?

  王争平:2014年前我选择拍摄了好多题材,但后来我发现要拍好的作品,重要的是不断的学习,升华自己。不一定非要在题材的选择上耗费太大的精力,这样反而会束缚住自己。我认为以平常心去对待摄影就会拍到自己满意的作品。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王争平 发现鄂尔多斯 摄氏2014 年度纪实摄影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