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贺肖华:在戏谑调侃中完成批判性

2015年04月13日17:14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纪实摄影师|贺肖华

湖南邵阳人,柳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2011年《逍遥》(又名《我们都是神经病》)(系列)参展北京草场地摄影季三影堂摄影奖展;2013年《国癣》(系列)参展美国休斯顿“第四届世界优秀摄影师发现展”;2014年《它界》(系列)参展2014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双年展,获“最佳国内摄影师奖”。  湖南邵阳人,柳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2011年《逍遥》(又名《我们都是神经病》)(系列)参展北京草场地摄影季三影堂摄影奖展;2013年《国癣》(系列)参展美国休斯顿“第四届世界优秀摄影师发现展”;2014年《它界》(系列)参展2014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双年展,获“最佳国内摄影师奖”。

  作品简述《启示》

  万物都有灵魂!我关注那些有特殊意义的人造之物,它们或正立于街头,被人观赏;或置于高堂,被人把玩;或囿于变态者之手,被人蹂躏;或弃于巷尾、垃圾场一隅,与苍蝇、臭鼠为伴。它们或现实或梦幻或精灵一般,更像是一个容器,承载着我们这个时代个人与社会的梦想、故事、欲望、体温……

  1、《启示》这组作品出于什么缘由开始创作的?

  贺肖华:5年前开始拍摄人与动物关系题材的一个系列《它界》,在拍摄之中产生新的想法,延伸出《启示》,觉得这个系列更能反映人性与动物性的关系。

  2、这组作品拍摄自全国各地,你是特意到访,还是途经此地? 

  贺肖华:其实我也是一个在路上的摄影师,08年开始利用各种假期独自游走。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走了一百多个。几个系列交叉进行,先后完成《逍遥》、《国癣》、《它界》、《启示》等系列作品。当然,行走的目的不仅仅为了拍摄,“看”的愿望更强烈。《启示》这个系列拍摄于一些庙会、公园、广场、人造景区等场合,大部分是特意到访,特意中又充满偶遇。在游走拍摄中,每个地方都会有符合需要的影像,它们真的就好像在某个地方等你一样,这些能击中我内心的素材,也会调整和完善我原来的一些想法。

  3、什么样的瞬间会让你想要按下快门?

  贺肖华:对于摄影师来说,世界是由影像构成的,而且这个影像是立体、全方位、延绵不断的。我感兴趣的不是这种由于光在自然状态下产生的影或像,更关注的是高一层次的“心相”。只有那些符合我主观想像、感受、经验的“相”,才能打开我内心的门,触动我按快门的指尖。

  我觉得,摄影师在视知觉上,既敏锐也迟钝,他们能迅速“看见”他需要的那些瞬间,没有感觉的事物往往视而不见。拍摄专题系列时,考虑比较多的还有这个瞬间能不能用?符合主题吗?与其它照片的关联及冲突?影像控制是否一致等等问题。

  4、为什么取名“启示”,你想表达什么? 

  贺肖华:因为各种原因,人们普遍性缺失快乐、幸福和自由,没有存在感。随着年龄的增大,我越来越感觉,人类有时很可笑,人类的痛苦是自寻的!何处是我们情感和灵魂的家园?人类应该有着怎样的存在和发展,怎样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与自由?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 人性是什么?……希望这个作品能提出一些问题,带给大家一些哲学上的启示和文化上的批判性,这是我想表达的。

  5、拍摄对象是特意选择的么?

  贺肖华:我正在经历传统纪实摄影的转型,采用新纪实的手法,不再是客观呈现一个现实结果,更想体现我的观念性。用影像来提问,来反思拷问现实生活,用影像来表态。这些作品往往具有象征性、符号性和隐喻性,拍摄对象、各种关系都是特意选择的,有较强的主观性。

  6、你的作品戏谑中含着隐喻,这在《国癣》中也有体现,这种“戏谑”是否你特意的追求?

  贺肖华:“疏离、荒诞、超现实、乡愁、批判性……”这是许多新生代摄影师当下创作的关键词。生活中,我选择用轻松幽默、乐观的态度来对抗现世的悲苦、沉重,更希望在调侃、戏谑中完成批判性。“生活中有一千个原因使我们哭泣,那我们就寻找一千零一个理由让自己欢笑”。

  7、你觉得摄影师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哪些地方?

  贺肖华:作为一个摄影师,当夜深人静面对自己灵魂的时候,我常常胡思乱想,如果没有自己独到的观看,独特的表达,作品与当下现实没有发生关系,那一定不会有什么力量!沉醉于风花雪月、小我情绪之中,又会有多少价值?希望我的作品能落在当下时代的某个点上,传达出深层次的文化思考和现实参与意识。这是我作为一个摄影师的追求。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贺肖华 启示 摄氏2014 年度纪实摄影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