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摄影师黎明:其实我在找寻心中的家园

2015年04月13日17:22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热爱摄影的你,知道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们吗?15个人,都是棒棒哒。如果有你喜欢的摄影师,4月25日下午2:00,来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吧,他会在那里等待你的支持!你的热情,能帮他赢取5万元大奖。

“摄氏2014”年度纪实摄影师|黎明

1976年生,西安美术学院摄影专业本科毕业。媒体视觉编辑,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2011年获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提名;2012年获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最佳摄影师提名奖,第四届大理国际影会亚洲十佳先锋摄影师奖;2013年获色影无忌十佳新锐摄影师;2014年 《家园》参展第五届济南摄影双年展获优秀摄影师奖,《后三峡 在水一方》参展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获最佳摄影师提名奖。  1976年生,西安美术学院摄影专业本科毕业。媒体视觉编辑,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2011年获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提名;2012年获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最佳摄影师提名奖,第四届大理国际影会亚洲十佳先锋摄影师奖;2013年获色影无忌十佳新锐摄影师;2014年 《家园》参展第五届济南摄影双年展获优秀摄影师奖,《后三峡 在水一方》参展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获最佳摄影师提名奖。

  作品简述《后三峡》

  三峡的巨变不仅仅是三峡自然景观的沧海桑田,更复杂的是,数百万原住民的生活方式的颠覆,还有人们对于三峡这个精神文化胜地的情感变化。

  1.为什么要拍《后三峡》?三峡对你意味着什么?

  黎明:三峡就在我家门口,我的工作与生活时时刻刻与三峡发生着密切的关系。记录它成了我的生活,一切那么自然,没有刻意。我把变迁后的三峡称为“后三峡”。三峡的巨变不仅仅是自然景观的变化,更复杂的是原住民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对于这块精神胜地情感的变化。这个荒诞迷离的后三峡,也正好是当下人类发展的缩影。

  “后三峡”,也是在讲“移民”的故事,这个“移民”实际上是讲我们人类自己,不断地离开故土,又到处寻找内心的家园,就好像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小移民,都有一个被现代化放逐了的自我,三峡也象征着中国人的文化乡愁。通过三峡,其实我在找寻心中的家园。一个艺术家只能在自己熟悉的、长期生活的地方形成他的“世界观”:三峡对我来说,是一个观察世界的“元点”,是我的视角和立场。

  2.十年来的拍摄,会不会觉得三峡的变迁比较单一?

  黎明:时间像流水,10年仿佛一瞬间。但当你回过头来看,这些变化就很大了,如果没有留下影像的记录,我们甚至无法找到回忆的坐标和通道。

  每个平和真实的影像最后都是记忆的仪式。每一张画面都应该是神圣的,它就是为那些正在成为过去的人与物在留遗照。在这个意义上,没有什么是单一不变的,长久关注一个事件更能看到社会生活的深度变化。

  3.这十年你的心态和关注点有什么变化?

  黎明:我一直保持着中立的态度,平实地看他们的生活。我不像很多人那样抱着悲伤,也没有去赞美新三峡多么好。只是想记录环境变化后人们怎样继续生活——可能比较卑微,但却有顽强的意识。

  随着自己对这个事件的理解和感悟不断深入,我慢慢地采用多种形式来表现这一题材,也在一些观念作品中放进了自己的情绪和思想,表达自己对人与水、人与土地、人与精神家园的关系的关注。

  4.你的作品中涵盖了不同的拍摄对象,有不同的年龄段和各类阶层。你如何看待画面中的这些“人”。

  黎明:三峡是个舞台,在巨变中每个人都上演着不同的故事。我强调人、环境与事件之间的关系,但人是画面的主体,他们永远都是主角!

  但是在画面外,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宏大叙事中,他们是朴素的群众,是标点,渺小、沉默,而不可或缺;他们甚至无法成为一个独立的字符,但他们有属于自己的音节;他们是失语的龙套,主角的人肉背景,被轻视的群众演员。他们的各种平凡真实的状态都是这个变迁的时代在他们身上的投射和切片。

  5.你的通常是先定主题再去拍,还是先拍,再找画面的共性?

  黎明:没有那么绝对的,拍摄后三峡是主题先有,大量拍摄,再慢慢调整自己的方案。我后来把照片分为几类,生活的,肖像的,还有环境景观和当代观念的。当代观念的,我是严格规划,按我的构思拍摄。纪实部分,不可能都去预设一定会得到哪些画面,在路上会遇见很多未知的内容,但我也会加进现场的感性。后期的编辑非常重要,最终用哪种方案都无所谓,呈现的作品能打动观者最重要。

  6.拍摄过程中有哪些让你觉得难以忘记的经历?

  黎明:我千里迢迢去拍摄“三峡最后一个纤夫”宋文刚的情景,至今时常浮现在脑海。他是那么的热情憨厚,在巴东神农溪里划着小木船向我而来。那时他已经60多岁了,还是那么健硕。上岸后他开着一辆三轮车把我拉回他家,走了很远的山路。我看见满头白发的他,在乡村的道路上前行,夏天的风在耳边呼呼作响,我有一种回到了故乡的感觉,感觉特别温暖。    

  他的一生真不简单,辛苦拉纤,一辈子与水打交道,赚钱供自己的的几个孩子上大学。自己都快70岁了,依然倔强地在他一辈子拉纤的河流上为旅游公司清理河道。他并不是差钱用,而是觉得要劳动,要证明自己还能做点事。他靠双手过着简单知足的生活,这就是朴素的三峡人,始终与水相依,心态乐观。像这样朴素的三峡好人太多了,看似平凡的每个人都有着动人的故事,只要他愿意敞开心扉,都值得我们去记录,都是有意义的。他就是我们的乡亲,我们的国人,记录下他们的故事也就是记录我们自己。

  7.你觉得摄影师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哪些地方? 

  黎明:摄影师的价值应该有多个方面,一方面用人文关怀的眼光尽量客观中立地去记录当下,留下社会文献档案,为历史作证;一方面利用摄影讲述你自己与世界相遇的感悟,表达自我,或提出问题;还有探索影像多种可能,用它作为媒介表达你的艺术主张,为大众提供艺术熏陶等。

  8.现在中国有很多题材值得去拍摄,但一旦真正去拍,又会有不知从何下手的困顿。

  黎明:第一步,先解决你要拍什么的问题,怎么理解你的题材,不要急于拍摄,更多的是在摄影之外,把案头工作做好。多访谈你的拍摄对象,多听与你专题相关的专家意见。第二步,如何拍也非常重要,就是来怎么讲你的故事,如何运用摄影这个媒介来说你的事情。面对当下中国,不一定都去追逐热点、焦点问题,我们可以从身边的熟悉题材着眼,以小见大,平静深入地拍摄,耐得住寂寞。

  9.接下来的拍摄计划是什么?

  黎明:继续完善拍摄这个《后三峡》项目,在现有的基础上编辑整理,然后增加更多的动态影像和文本,未来准备做一个综合全面立体的展示,包括这个题材下的纪实摄影、观念艺术等,准备运用传统摄影和新媒体艺术的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来展示,但是这个并不急切,目前我是边拍摄制作,边读新媒体艺术硕士进行充电学习。未来会有更多耳目一新的作品与大家见面。

 

  更多摄影师访谈及作品详见: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专题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黎明 后三峡 摄氏2014 年度纪实摄影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