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0日17:43 新浪图片

分享

  点开卫星地图看开化,莽莽群山覆盖全境,人居只是零星点缀在其间。开化属浙西中山丘陵区,境内有白际山、千里岗、怀玉山三条山脉纵贯全境。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46座。高山有美景,深林亦醉人。在开化的高山密林中,依据不同海拔高度分布着猴头杜鹃、云锦杜鹃和映山红等不同种类的杜鹃花。

千年杜鹃   钟槐春 摄千年杜鹃 钟槐春 摄

  每年进入4月中下旬以来,山谷里、山腰间、岩壁上、山峰顶,到处都有形态各异的杜鹃,有的是点缀在树丛中的一抹红,有的是恣意汪洋的一片彩。开化境内第一高峰白石尖,海拔1453米。从海拔千米左右的琅川凹一直到白石尖主峰,都有杜鹃分布在山脊周边,面积三四千亩。面积之广、数量之多,实属罕见。当地人介绍,这里的杜鹃树龄估计有千年以上。历经千余年岁月,它们的枝干特别坚硬。另外两处观赏点石耳山和天空尖,前者海拔1260米,后者海拔1100米左右。和白石尖相比,这两处呈现了不同的风貌,在清清的溪涧旁,在狭窄的山路两侧,在层层的密林间,时不时会出现一簇簇矮小的灌木,或白或红的杜鹃,热情而奔放。

白石尖主峰 钟槐春 摄白石尖主峰 钟槐春 摄

  除了看杜鹃花,登山中的一路风景也是美不胜收:

  看松。有松树状如太师椅,两边有扶手,后面有靠背。有松树像长条凳,横穿在山路上。像白石尖,海拔1200米以上的黄山松在怪石上依势生长,刚毅挺拔,不去黄山也能看到迎客松。

  赏石。山脉不同,地貌不同,山上的岩石也各样。有些平淡有些奇崛,有些巨大有些小巧,风格各异。白石尖从琅川凹到主峰,就得走山脊线。山脊线上奇峰秀丽,怪石嶙峋。据介绍,白石尖的岩石为典型的沉积岩,俗称“硅化帽”,形成时间比恐龙还早。

  观雾。登上高山,则可见高山云雾缭绕,更有雾气从身边飞过;认物。开化的生物资源丰富,起源古老,珍稀动植物繁多,是保存生物物种的天然基因库。爬山的时候,天上飞过的一只鸟、地上跑过的一只鸡,兴许都是保护动物哦。

  辨民俗。白石尖所在的千里岗山脉宛如一条巨龙横亘在常山、开化与淳安之间,而石耳山是浙江省开化县与江西省婺源县界山。行走在山间小路,一不小心就会脚跨两界,留心观察,你就能体会到不同地方的不同民俗。

白石尖日出  钟槐春 摄白石尖日出 钟槐春 摄

  今年“五一”期间,我们一行影友开车到林山乡林源村中大山自然村,然后开始爬山。一路走一路看,登顶大概花了三个多小时。这个季节的山林,正勃发新枝,满眼望去,郁郁葱葱。高山上的植被,也随着海拔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从低处的阔叶林,逐渐变成灌木林。登上海拔1100米左右的琅川凹,杜鹃树就出现了。因为长期受风向的影响,树枝都朝一个方向倾斜。从这里沿着山脊线一直蔓延到1453米的白石尖主峰,太值得一看了。当然,面对琳琅满目的杜鹃花品种,不认识也没关系,放松身心,让眼睛接受花海的冲击就好了。

  高处才有不寻常风景,在平地待惯了,偶尔出去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看看不太见到的风景,也是很好的一次体验。起得早,还可以观云雾。登上1000多米的高山,可以看到云雾在山间飘走,一会儿在身下,一会儿又从身边飞过,真的是让人如坠云里雾里,沉醉其间。

  

  《中国摄影报》7版 去哪拍  责任编辑:张军  图/文:钟槐春

  版权属中国摄影报社所有,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狗肉节到底有没有举办?

我觉得自己像一个贫困的农民,生活在一个巨大无比的贫困的村庄,关心狗类的命运,对我而言太过奢侈。

种姓制度是印度GDP持续高增长的拦路虎

如果说中国经济的瓶颈是行政干预导致的市场化不足,那么印度经济发展的瓶颈就是整个社会太过分裂,种姓制度只是这种分裂的一个核心表现而已。

特朗普要向主流和金主投降?

共和党大佬如众院议长保罗·瑞恩,本来就是忍着内心的痛苦,才接受特朗普成为本党候选人的现实的,特朗普还经常大嘴,早就引起他的不快。特朗普要想竞选成功,对此不能不管。

致命诱惑

只要你还有一口气活着,就不能说现实妨碍了你实现理想。除了死亡,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没有第二个障碍。

  • 儿科医生:三伏贴坑孩子坑成人
  • “五道杠少年”进武大需满足3条件
  • 柳如是与他约好一起殉国他却剃发降清
  • 李昕:哪些事情能看出李敖的侠与义?
  • baby遇上了高圆圆:两美相,别穿错鞋
  • 卢悦:女人的哪些缺点最让男人受不了
  • 食在荷美邮轮上的法国米其林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