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1日11:09 新浪图片

分享
首届山西高校摄影联盟论坛成功举办首届山西高校摄影联盟论坛成功举办

  9月19日,由人民摄影报社、中共平遥县委宣传部主办;山西高校摄影联盟承办;特想集团山西公司、平遥大学生联合会协办的首届山西高校摄影联盟学术论坛在平遥举行。

人民摄影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涛代表主办方发言人民摄影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涛代表主办方发言
中共平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财茂发言中共平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财茂发言

  会议由中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仁伟主持,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高校影像教学——如何适应在“融媒体”时代的影像消费需求。人民摄影报社长、总编辑李涛在代表主办方的发言中指出,高校摄影教育如何适应“融媒体”平台的人才需求,传统新闻媒体在打造自己的“融媒体”平台上,需要怎样的人才,如何充分利用媒介,在人力、内容、宣传等广大方面进行全面整合,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同的竞争力,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是所有媒体面临的共同课题。而适应和满足“融媒体”时代的影像消费需求,既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又是所有摄影人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仁伟做为高校版块学术主持发言中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仁伟做为高校版块学术主持发言

  此次参加学术论坛的省内外高校代表、媒体代表、影像机构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就高校人才培养的转型与创新实践、传统媒体对融媒体的人才选择、影像企业在融媒体时代的用人需求三个议题分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一平在发言中说:在平遥国际摄影节期间举办首届山西高校摄影联盟学术论坛,既是联盟立足于平遥看世界的多元文化融合,也是立足于新型媒体理念,整合山西省以及全国高校资源、拓展与国内高校以及国际顶尖商业机构的合作。

  山西传媒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张贵明指出,在融媒体时代,传媒类高等院校出现了很多教学方式的改变:由过去的局限性、专业性到覆盖性、广泛性,对学生的培养由点到面;在培养目标上,由过去的专业型、高层次人才到复合性人才,重点提升学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其次是对师资的全新要求。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徐竞涵强调:摄影只是一个手段,最重要的是摄影理念,是创新,是对摄影的热情和认真。

  本次论坛的在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晓庵教授的亲自支持下成功举办,并在最后对整个论坛成功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发言!

人民摄影报副总编辑贾晓霞做为媒体版块学术主持发言人民摄影报副总编辑贾晓霞做为媒体版块学术主持发言

  在传统媒体如何定位融媒体时代人才选择的议题中,新浪图片总监翟红刚认为,好的创意、知识体系和所具备的技术技能是衡量人才的一个标准。一个好的选题就是一个好的创意,说明你对事物的敏感度比别人高,希望高校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教学。而一个人的知识体系的架构直接影响他对世界的看法,影响他的人生观、价值观;未来是一个影像多元化的时代,影像语言会变得更丰富。而摄影技术是最基本的摄影基础。他希望艺术院校多教一些接地气的东西,让他们和业界多交流,关注时代的发展趋势。

新浪网图片总监翟红刚发言新浪网图片总监翟红刚发言

  山西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申学山说,在媒体融合时代,很多因融合而生的技能,特别是高技能岗位是推动传统媒体转型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媒体公开选拔的时候,优先选用的也是拥有那些特长或者某个专业技能突出的人。

  人民摄影报副总编辑贾晓霞结合当下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强调现在的媒体急需既具专业水准又有互联网思维、融合理念的年轻人,希望高校摄影院系在跨学科跨领域方面加大发展,在教学中与社会需求融合,与不同机构合作,培养出具有融合思维、内容生成、技术操作、媒体运营能力的人才,同时,她强调,不论是传统媒体时代还是融媒体时代,具有独立思考、富有创造力、主动学习、敢于担当都是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共同要求。

  中共平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财茂在发言中谈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几点差异,同时提出在融媒体时代,除需要培养一专多能的专业人才外,更需要注重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的精神。

特想光影总经理何志高郎发言特想光影总经理何志高郎发言

  在研讨会上,大家提出最多的是当今摄影最重要的是创意和理念,这也是今后艺术院校在教学当中需要加强的地方。会上,也有高校代表表达了对摄影教育、摄影未来的担忧:现有教材大多已跟不上日新发展的新媒体时代的需求;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摄影的元素已越来越少,有些作品纯属是拼接,对摄影理论、摄影历史知识的薄弱;固守传统艺术教育的思维,学生不能很快适应现今媒体人才的需求。针对这些问题,有的院校代表也分享了自己院校在摄影教学当中的一些措施:如三江摄影学院摄影系帮助老师和学生成立摄影工作室,进入工作室的学生可以学分置换;学校除设置专职教师外,还会在外面聘请有经验的摄影师和媒体从业人员作为非专职老师,以便学生可更好更快地了解和适应新媒体发展需求;大连医科大学和鲁美摄影系实行分段学分制,进行多种教学方式,减少理论课的教学,加强摄影实践的教学,以自媒体方式交作业;西安外事学院摄影专业鼓励手机摄影的传授,培养实用型人才;来自山东、北京、重庆的高校摄影老师还提出了改革高考招生制度,在专业考试基础上通过对学生一对一的面试,掌握学生具体情况,有利于日后在教学中因材施教;同时加强和主流媒体的合作,通过走进校园,让学生和老师知道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也让媒体招到合适的学生。

人民摄影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侯思远介绍人民摄影新媒体发展现状人民摄影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侯思远介绍人民摄影新媒体发展现状

  人民摄影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侯思远向与会者介绍了人民摄影报新媒体运作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特想光影总经理何志高郎则就影像企业如何面对融媒体时代的用人需求挑战谈了自己的看法,北京未来先行云科技有限公司CEO韩伟还介绍了VR全景摄影的发展前景,并现场拍摄制作并发布了研讨会VR全景照片,让不能到场的更多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学生代表平凡则讲述了现今大学校园媒体的发展状况。

山西高校摄影联盟主席梁勇发言山西高校摄影联盟主席梁勇发言

  山西高校摄影联盟主席梁勇及其团队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辛勤工作,为高校和媒体以及影像机构之间的进一步合作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是去是留
  • 母携女跳楼,请放下裁决孩子生命的屠刀
  • 唐代女性婚姻生活面面观
  • 小说:有关“活着”的无数可能性
  • 28年前这部国产惊悚片有两张绝世美颜
  • 女性出轨率最高的会是全职妈妈?
  • 国庆出游去哪?安徽马尔代夫人少景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