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场启发成长的摄影讲座你会去听哪个?

三场启发成长的摄影讲座你会去听哪个?
2017年10月30日 15:55 新浪图片

  为让在校的摄影少年们近距离的感受和学习摄摄影大咖的思想和感悟,新浪图片、中国农业行联合微博校园在“拍照吧少年”第五季征稿期间共同推出三场“拍照吧少年”进校园系列讲座,讲座免费,无需报名,赶快分享给你朋友们吧~

  拍照吧少年进校园——厦门华侨大学站

主讲嘉宾:卢彦鹏主讲嘉宾:卢彦鹏

  “拍照吧少年”第五季导师,1984年 生于福建,2005年生活于北京。曾在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3画廊、 厦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3画廊、北京艺术8画廊、香港世界画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意大利维琴察Neri艺术中心、巴黎Neri艺术中心等多地举办个展。获得中国大理国际影会、亚洲十佳先锋摄影师奖、《摄影之友》杂志2011年年度青年摄影师奖、AAC艺术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提名奖、第11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大奖、荷兰FOAM摄影博物馆Foam paul huf 世界100位摄影师提名、色影无忌“年度新锐”、三影堂摄影新人奖。中国摄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他是画家,是诗人,也是摄影师。他用个性化的摄影语言,追求着自然的诗意,与中国传统文化保持着遥远的向往。他跳脱开社会纪实的束缚,追求着内心的平静和影像的本真感知。点击了解更多:http://photo.sina.com.cn/info/2017-10-16/doc-ifymviyp1434572.shtml

  讲座主题:诗的显影

  在这个数码快照时代,照片和相机早已被重新定义,原有胶片时代手工质感的一切都被弱化了。时代的更迭变换,让拍照变得极为容易,碎片式的散落在当今社会每个人的身边。如此条件下旧工艺照片的冲洗,显影显得格外真挚且诗意。

  本场讲座导师以自己创作时间为线索,从刚接触摄影为起点,细致入微讲述这些“得之不易”的作品:《记忆。迷失》2005年-2008年、《石头的记忆》2009年、《山 雾》2010年、最后到《借花献佛》 。以此展现作品的关系、创作灵感、创作状态、制作工艺和如何延续的问题。

  讲座时间:2017年10月31日(周二)15:00-17:00

  讲座地点: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华侨大学G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室

 

  拍照吧少年进校园——上海交大站

主讲嘉宾:姜纬主讲嘉宾:姜纬

  中国著名摄影评论家、策展人、出版策划人。担任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全国青年摄影大展的学术委员以及中国摄影年度排行榜终审评委,担任南方多媒短片节、上海国际摄影节、浙江当代摄影新锐展、上海青年摄影艺术大展、上海市摄影艺术展、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重庆市摄影艺术展的评委,担任中国罗平新风景摄影展学术主持。获得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杰出策展人奖、上海国际摄影节邀请展最佳策展人奖、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最佳策展人奖、上海青年摄影艺术大展优秀导师奖和中国摄影金像奖理论评论奖。2007年起任《纸上纪录片》系列影像丛书策划人,主编出版了近四十种中英文影集。

  讲座主题:唤醒人对自身和世界的肯定——纪实摄影中的抒情性

  无论是艰难时世,抑或是峥嵘岁月,纪实摄影作品有效保存了人类事物的基本现实,揭示和探究人类的行为或生活方式,解释人与环境、人与社会活动之间的相互关系,因此成为了最重要的摄影表达类型之一,直到今天,尤其在中国,纪实摄影依然有着广泛而巨大的影响力,成为我们了解自身与世界的窗口。

  但是,纪实摄影中的抒情性,却往往被忽略无视。这种抒情性,当然不是廉价的、泛滥的、快餐式的、心灵鸡汤式的、装模作样的、语重心长的所谓“抒情”。抒情性之所以值得一再肯定和追寻,即在于它随时保存着并准备着唤醒人对自身和世界的肯定。

  摄影评论家、策展人姜纬在摄影的脉络里钩沉索隐,别开生面地呈现了纪实摄影实践中存在的抒情性,图文并茂地叙述了这种抒情性的由来和状况,赋予了我们观看、体验世界的新视野。

  讲座时间:2017年11月1日(周三)14:00-16:00

  讲座地点:上海市闵行校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B407室

 

  拍照吧少年进校园——重庆大学站

主讲嘉宾:王远凌主讲嘉宾:王远凌

  “拍照吧少年”第五季导师,自由摄影师,策展人。他跨界摄影圈的纪实和艺术,曾获得连州国际摄影节新摄影大奖。他的作品在强烈关照现实的同时,具有耐人寻味的艺术价值。他有着直觉式的才华和对摄影独到的见解,他试图用影像去为城市搭建一个阐释体系。

  作品曾在首届徐肖冰杯摄影大展、连州国际摄影节、三影堂摄影奖展、Fly High”中国当代摄影展,莱比锡摄影节等多个展览中展出。点击了解更多:http://photo.sina.com.cn/info/2017-10-12/doc-ifymviyp0388359.shtml

  讲座主题:不要以为会拍个照片就懂了摄影

  手机 微单 各类数码相机层出不穷,让如今的摄影环境越来越平民化。每个人都能够有条件拍照片的同学,摄影变成了什么?

  本次讲座要求王远凌老师,重点讲解职业摄影师和影像策展人的工作方式与内容。让大家能够更多的深入了解摄影这门工艺。

  讲座时间:2017年11月2日(周五)14:30-16:30

  讲座地点: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504室

 

  或许你与成为大咖弟子机会仅差一张照片的距离!

  11月6日截稿

  》》点击http://aipai.sina.com.cn/activity/detail/480/《《

  》》点击进入“拍照吧少年”第5季专题《《

  新浪图片“拍照吧少年”第5季于9月28日-11月6日开始报名。在中国农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扬帆启动。这一次,我们将走向城市。期待热爱摄影的你一同加入,在4位大咖导师的指导下,拿起相机,重新发现城市之美,体验大都市夜色下的魔幻与弄堂里现实,感受广场的喧闹与江河的温情。本季工作坊依旧面向在校大学生以及26岁(含26岁)以下的年轻摄影师招收学员。最终将选出16名学员,分为4组,各自跟随导师开启5天的摄影创作之行。入选学员在活动期间的食宿、授课、往返交通等费用全免。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