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6日16:10 新浪图片

分享

  摄影师祁石辉,1994年在中央工艺美院摄影专修班学习;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专题《窝棚》2008年参加平遥个展;专题《窝棚》获得第18届人民摄影“金镜头”年度杰出图片专题奖;专题《城市力工》获得第六届华赛新闻人物类组照铜奖;专题《城市里的蜉蝣》获得2011“伯奇杯”全国创意摄影大展铜质收藏。

  大凉山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海拔2000—3500公尺,丘陵起伏,顶部平坦,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自古以来通往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和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在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还过着很封建很落后的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多子多福还是当地的传统观念,0到14岁的儿童占到大凉山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医疗卫生、教育落后,很多孩子连小学都没毕业就缀学,选择年复一年的围绕着土地转或外出打工。

  在美姑县依色村有一户彝族人家,丈夫叫阿叁,32岁,妻子叫阿妞,今年38岁,就有7个孩子,6男1女,这7个孩子中,年龄在1到14之间不等,其中最大的男孩叫石叶上小学六年级后就辍学了,最小的孩子叫尔布才1岁多,这里的孩子们都要早早的挑起生活的重担,从小就要照看比他们小的弟弟妹妹,和干家务活,孩子们相互关照,相互玩耍,共同与父母在农田劳作,常年围绕着土地转,农田里种植马铃薯、玉米、荞麦、萝卜等,非常艰辛和劳累。

  这个九口之家,住房是简陋低矮的土坯房,人和家禽家畜共处。每天主食基本上只有马铃薯,燃柴为火,土坑为炉;孩子们穿的是好几年不换的破旧衣服,几乎是食不果腹,衣不蔽体。

  谨以此影像作品,呼吁全社会关注大凉山那些陷入困境、缺少生活来源的贫困家庭,呼吁有关部门尽早出台对凉山彝族扶贫开发的救助政策,完善儿童福利制度和教育体系,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大家力所能及的力量和智慧。   

 2016年12月10日,10岁的马衣背着玉米秸秆和弟弟从田地里回家。 2016年12月10日,10岁的马衣背着玉米秸秆和弟弟从田地里回家。
2015年7月19日,9岁的马衣和11岁的石地正在田里挖土豆,他们居住在山顶,山上常年种植马铃薯、荞麦、玉米 、萝卜等。2015年7月19日,9岁的马衣和11岁的石地正在田里挖土豆,他们居住在山顶,山上常年种植马铃薯、荞麦、玉米 、萝卜等。
 2016年3月9日,孩子们不管大小,从小就跟随父母在田地里劳作或者玩耍。 2016年3月9日,孩子们不管大小,从小就跟随父母在田地里劳作或者玩耍。
2015年7月20日,孩子们都衣服褴褛,常常衣不蔽体,冬天不但要靠这些衣服抵御山上刀子般的寒风,还要在田地里帮大人干活。2015年7月20日,孩子们都衣服褴褛,常常衣不蔽体,冬天不但要靠这些衣服抵御山上刀子般的寒风,还要在田地里帮大人干活。
 2015年7月23日,大一点的孩子常常胸前抱着弟弟妹妹,身后背着箩筐和柴火,这对孩子们早已习惯了。 2015年7月23日,大一点的孩子常常胸前抱着弟弟妹妹,身后背着箩筐和柴火,这对孩子们早已习惯了。
 2016年3月14日,他们从小就劳作在田地里。 2016年3月14日,他们从小就劳作在田地里。
 2016年8月8日,12岁的石地正在田里挖土豆,他们居住在山顶,山上种植马铃薯、荞麦、玉米 、萝卜等。 2016年8月8日,12岁的石地正在田里挖土豆,他们居住在山顶,山上种植马铃薯、荞麦、玉米 、萝卜等。
 2016年8月8日,阿叁32岁,妻子比他大6岁。他们生育了7个孩子,其中6个男孩,1个女孩。7个儿女中,年龄在1到14岁之间不等,其中最年长的男孩石叶已上小学5年级,最小的是2014年4月30号份出生的男孩尔布。 2016年8月8日,阿叁32岁,妻子比他大6岁。他们生育了7个孩子,其中6个男孩,1个女孩。7个儿女中,年龄在1到14岁之间不等,其中最年长的男孩石叶已上小学5年级,最小的是2014年4月30号份出生的男孩尔布。
 2016年12月17日,孩子们正在按中国大凉山彝族人的习俗很多人围成一圈烤火、聊天、玩耍、游戏、取暖、取乐。 2016年12月17日,孩子们正在按中国大凉山彝族人的习俗很多人围成一圈烤火、聊天、玩耍、游戏、取暖、取乐。
 2016年3月12日,马衣被沉重箩筐压的呐喊的哭叫。 2016年3月12日,马衣被沉重箩筐压的呐喊的哭叫。
 2015年10月12日,马石的这件衣服已经不离身穿了一年,还是去年哥哥穿过了给他的旧衣服。 2015年10月12日,马石的这件衣服已经不离身穿了一年,还是去年哥哥穿过了给他的旧衣服。
 2014年6月7日,孩子们正在满地泥土的家门口玩耍。 2014年6月7日,孩子们正在满地泥土的家门口玩耍。
 2016年12月18日,弟弟尔布正向哥哥哭诉。 2016年12月18日,弟弟尔布正向哥哥哭诉。
 2014年8月11日,9岁的木衣抱着2岁的马格与和11岁的姐姐石地抱着4岁的马石正在玩耍。 2014年8月11日,9岁的木衣抱着2岁的马格与和11岁的姐姐石地抱着4岁的马石正在玩耍。
 2017年6月13日,这7个孩子的妈妈今年38岁,年龄比他老公大6岁,她不但要干完农活,负责一家人的生活,而且要前抱后背、口唤眼看地照顾好孩子们。 2017年6月13日,这7个孩子的妈妈今年38岁,年龄比他老公大6岁,她不但要干完农活,负责一家人的生活,而且要前抱后背、口唤眼看地照顾好孩子们。
 2016年7月27日,孩子们常常没鞋穿,就是有也会很破或者左右两边鞋子不一致。 2016年7月27日,孩子们常常没鞋穿,就是有也会很破或者左右两边鞋子不一致。
 2014年12月26日,年仅11岁的石地正在攀上树枝砍柴,面临深冬,他们每年都会在11月12月份储备很多柴火以便温暖过冬,迎接新年。 2014年12月26日,年仅11岁的石地正在攀上树枝砍柴,面临深冬,他们每年都会在11月12月份储备很多柴火以便温暖过冬,迎接新年。
 2015年12月29日,12月份天气寒冷,2岁的马给想喝水,但水管被冻住了,大人只好用火烤化冰块。 2015年12月29日,12月份天气寒冷,2岁的马给想喝水,但水管被冻住了,大人只好用火烤化冰块。
 2014年8月12日,7岁的小哥哥,正在照看着出生才102天的弟弟,床底下满是他们每天的都要吃的主食土豆。 2014年8月12日,7岁的小哥哥,正在照看着出生才102天的弟弟,床底下满是他们每天的都要吃的主食土豆。
 2015年12月26日,他们居住简陋,住房低矮,样式一排三间,中间一间开大门,正中设火塘,是起坐和活动的中心,也是招待客人的地方。两侧为卧室,并兼作堆放杂物之用。 2015年12月26日,他们居住简陋,住房低矮,样式一排三间,中间一间开大门,正中设火塘,是起坐和活动的中心,也是招待客人的地方。两侧为卧室,并兼作堆放杂物之用。
 2016年3月13日,他们燃柴为火,土坑为炉。 2016年3月13日,他们燃柴为火,土坑为炉。
 2016年3月13日,他们常年的主食基本上是马铃薯和酸菜豆腐汤。 2016年3月13日,他们常年的主食基本上是马铃薯和酸菜豆腐汤。
 2015年10月14日,很多小孩连小学没毕业就辍学,马子上一年级。 2015年10月14日,很多小孩连小学没毕业就辍学,马子上一年级。
 2016年3月11日,他们家有4个孩子上学,14岁长子石叶上5年级,12岁的女儿石地与10岁的马衣同在一个班级上三年级,马子上一年级。 2016年3月11日,他们家有4个孩子上学,14岁长子石叶上5年级,12岁的女儿石地与10岁的马衣同在一个班级上三年级,马子上一年级。

  凄美之地

  翟红刚

  新浪网图片总监

  初秋,阳光灿烂,暖暖地照耀着大地。

  这是最美的季节。

  当你坐在办公室里静静地敲打着键盘的时候,当你和朋友笑着谈论着房价涨跌的时候,当你抱怨餐厅的饭菜不合口味的时候,你无暇顾及万里之外的大凉山,你甚至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

  即便看到这些影像,你也无法想象那里的贫瘠,更难以想象生活在贫瘠中的人们,依旧能保持自己的笑容。

  这里是另一个世界。

  一个穷得让人感到残酷,苦得让人感到绝望的世界。

  我们可以选择漠视,但却无法否认这个世界的存在。世界还不是平的,至少在这个偏远的疆域,还有这么一群人,忍受着贫穷,保守着自己的观念和习俗,与现代社会若即若离。

  摄影师祁石辉所记录的是一个独特而典型的当地家庭,缩影着大凉山的常态:三十来岁的男女主人,大大小小七个孩子,一座没有窗户的土坯屋。

  在这里,孩子们像是野生的,他们衣不蔽体,躺在泥土地上,旁边是乱拱的猪崽;7岁的小哥哥照顾着3个月多大的弟弟,那个比她更弱小的生命甚至还不能站立;他们常年的主食是土豆,和家里的猪吃的几乎一样;从会走路开始,就要在土地里劳作,这就是他们的童年。

  但孩子们似乎已经习惯苦难,并把这当作生活的常态。也许是因为无知,他们更容易快乐。他们不会追求城里孩子玩的ipad游戏和迪士尼乐园。一个奔跑的游戏,就能让他们忘记生活的艰难,满血复活,兴奋起来。

  这正是这组作品一个突出的特点,和许多在大凉山拍摄的作品不同,摄影师除了揭示苦难,还呈现了温暖和欢乐。尽管生活不易,他们却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从影像角度而言,祁石辉没有追求静态的仪式感,而是不断放大瞬间的纪实性,画面中的人物是流动的,他们动作丰富,表情十足,无乱是喜怒哀乐,还是奔跑立正,都体现出一种无拘无束的天性。

  在注重纪实感的同时,摄影师非常强调构图的完美性,对画面中各个元素的协调搭配,尤其是人物与环境的结合,堪称极致。摄影师对影像语言的精准运用,使得作品在对大凉山现状纪实传播的同时,具备了更强的艺术观看的价值。

  环境是粗粝的、惨淡的,却充满苍凉之美。在这种浑然天成的凄美中,人的苦难显得更自然,更悲壮。在这里,人是自然的奴隶,被自然折磨,却倔强生长。他们对苦难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对生活也没有太多奢望,似乎只要能活着,就很好。

  能给孩子们希望的只有上学求知,愿他们能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特朗普与普京为何总是相见难
  • 直播“特朗普访华”:感受“透明外交”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朱伟:莫言的幸运是遇到了他
  • 大话西游:赵艺用95后的方式定义紫霞
  • 如果你也正一个人在单身,孤单又迷茫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