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拍照吧少年”第五季摄影作品展将于北京开幕

“拍照吧少年”第五季摄影作品展将于北京开幕
2018年01月02日 16:45 新浪图片

  由新浪图片和中国农业银行联合主办的“拍照吧少年”第五季摄影作品展将于2018年1月6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和艺术学院展厅开幕。

  四年来,“拍照吧少年”始终秉持公益精神和专业主义,希望能和中国的年轻摄影师们一起成长。本季摄影工作坊,我们的视角由乡村转向城市,16名学员分别跟随4名导师在上海、重庆、乌鲁木齐、厦门这四个风格迥异的现代都市中,寻找并记录那些属于大都市的生活方式。

  在5天的创作之旅中,学员们有怎样的发现和收获?让我们一同“看见城市,看见自己”。

  开幕式时间:2018年1月6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8年1月6日-1月12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展厅

  参展摄影师:赵明、陈瑶、廖宇霄、苏泽朗、廖梓怡、常展、何苗、邓耀东、周麟韬、王永康、张玉林、邱嘉宁、李月湘、曹颖、何烨、彭凯剑

  摄影导师:王远凌、陶慧秧、卢彦鹏、陈杰

  策展人:翟红刚、孙先进

  荣誉顾问:赵文生

  出品人:邓庆旭

  联合出品人:陈继军、丁园、孟波

  总策划:翟红刚、李世海、潘国伟、周园、姚春雷、陈馨、张丹

  重要的是自己的观看

  新浪图片总监、策展人:翟红刚/文

  上一季“拍照吧少年”的活动中,中国农业银行和新浪图片合作,去了农村地区;这一季,我们把镜头对准城市。在4位导师,陈杰、陶慧秧、王远凌、卢彦鹏的带队下,从近万名申请者中选拔出的16名学员,各自分组,开始了自己的城市探寻之旅。

  从魔都上海,到山城重庆,从浪漫文艺的海滨厦门,到异域风情的边疆乌鲁木齐,四个城市风格迥然,他们的任务是用影像去感受和发现这些城市的魅力基因所在。

  摄影学员中的多数人是在读大学生,还有些人则刚刚开始工作。他们对城市的经验,大部分源于学校生活,且止于学校所在的区域。5天工作坊,他们与陌生的城市打了一个照面,如同一场猝不及防的邂逅。尽管没有深入这座城市的机理,但他们依然有着属于自己的最原初的观看。

  他们所看到的和定格的场景,几乎是本能的第一印象,这一定与长久相处之后的理解有诸多不同。在另外一些人看来,这种原初印象或许没有代表性的意义。但比起深思熟虑,它的价值在于更纯粹,或许更接近本真。

  城市里看得见人世间最纯洁的美好,也隐匿着令人不悦的尴尬和荒唐。正是众多不同个体的观看方式,汇聚成整座城市的集体印象。

  摄影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实证,用影像呈现现实,让观者看到世界的样子;同时,影像也刻印着摄影者的影子,在传播世界的同时,也传播了摄影者的感受,以及他的价值观。农业银行My Way信用卡的口号也是这个意思,看见世界,也让世界看见。

  无论现实如何纷扰,重要的是坚持用自己的方式观看,即便随波逐流,也终有自己的方向,或许,潮流就这样被改变。

  》》返回拍照吧少年专题《《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