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禅意摄影在线教学体系”上线发布

“禅意摄影在线教学体系”上线发布
2019年08月21日 10:00 新浪图片
图为禅意摄影在线教学体系正式上线。图为禅意摄影在线教学体系正式上线。

  8月12日,由杭州市文联指导、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与张望工作室联合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献礼·公益惠民暨禅意摄影在线教学体系上线发布会在杭州召开,禅意摄影首次体系化、品牌化发布。据悉,该在线教学体系旨在以影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张望与杨家坞村村长寿立明举行课程赠送与公益摄影大赛签约仪式。图为张望与杨家坞村村长寿立明举行课程赠送与公益摄影大赛签约仪式。

  “禅意摄影在线教学体系的上线,是应运而生、应时而生、应需而生,它不仅是一个富有创意的文创项目,更是一道精神大餐。”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文化厅原厅长杨建新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通过该教学体系,让更多的摄影爱好者学习禅意摄影的技巧,了解禅意摄影的方方面面,互相交流,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播。

  创新摄影模式 营造空灵宁静心境

  禅意摄影区别于宗教摄影,是以表现东方的美学意境与哲理内涵为主要特色的摄影创新样式。摄影者以静心慧眼并通过手中的相机,把日常生活场景升华到清净、空灵、和谐、自在的境界,从而让人洗涤心灵、缓释压力、宁静心境。

  作为禅意摄影的首倡推动者,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张望持续15年潜心于禅意摄影,为世界展示了一系列清雅空灵、震撼人心的禅意摄影精品。其作品先后获国际摄影“奥赛”中国专题组冠军、中国摄影金像奖、当代国际摄影最高学院奖等奖项。

  在发布会上,张望回忆2012年受邀在联合国总部办展时的场景:一位联合国的女官员告诉张望,她每天都来看展览。因为联合国每天处理世界上的战争、灾荒、饥饿、种族歧视等揪心的问题,使她感到工作压力大。而看了张望的作品后,那种空灵清雅的感觉,让她内心宁静,心情也得到了缓解。

图为发布会现场。图为发布会现场。

  打造禅意摄影在线教学体系 书写文化中国梦

  在互联网兴起的背景下,为方便国内外喜爱禅摄的人们可以在线学习交流,2018年,张望在有“互联网之城”美誉的杭州创建了在线教学机构——张望禅意摄影学院,经过一年半的艰辛努力,制作完成了《禅意摄影的前期拍摄》系列课程,已经在禅意摄影在线教学体系上线。

  值得关注的是,张望工作室团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和服务导向。在发布会现场,张望工作室团队给浙江省委的扶贫结对帮扶对象——抱珠龙村和长期文化帮扶对象杨家坞村的乡村文化礼堂赠送全套摄影在线课程,就乡村振兴进行主题宣传公益摄影与公益摄影大赛进行现场签约,以文艺的方式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助推乡村经济与文化旅游发展。

  谈及摄影对于人类社会的意义时,张望表示,在战争年代,摄影曾经拯救了生命;在和平年代,摄影推动社会的进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摄影能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摄影能给民众提供精神享受。

  “我们将借助禅意摄影的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从而推动民族文化的创新发展,让禅意摄影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望表示,下一步将陆续推出《禅意摄影的后期制作》、《手机禅意摄影》、《摄影入门》、《艺术摄影名家》等课程。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