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 | 小杰:用街拍发现每个路人的独特气质

专访 | 小杰:用街拍发现每个路人的独特气质
2019年10月15日 15:18 新浪图片

 

成都,小杰街拍成都,小杰街拍

小杰原名吴子杰,是微博“小杰街拍”的运营者。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小杰便端起相机,走上街头,将镜头对准每一位路过的“会穿衣服的人”。无论是头戴圆顶草帽、一席香槟色连衣裙的时尚人士,还是看着手机匆匆走过,忽而回头莞尔一笑的姣美女子,小杰总能在嘈杂涌动的人群中探测到时尚的磁场,并通过他的镜头魔法般地捕捉下一个个经意或不经意的动人瞬间。

上海,小杰街拍上海,小杰街拍

从摆拍到抓拍,从武汉到成都,从零到一千多万的微博粉丝,小杰这两年多的街拍历程不仅是一面国人穿搭潮流的试衣镜,也是一本反映现代中国社会人们服饰、体态和精神面貌的微型档案。街拍是一本现代中国服饰的微型档案,然而,俨如时尚探测器的小杰只想简单地拍照,用照片表达自己所好与所思,通过同一个镜头,释放每个路过的人身上各异的自信气息。 

武汉,小杰街拍武汉,小杰街拍

 

以下为新浪图片对小杰的独家采访 

采访撰文:章文 

Q:作为一个街拍博主,你在哪些城市进行过街拍创作?为什么选择这些城市?

A:我在武汉、成都、上海、杭州进行过街拍创作。这四个城市是国内的时尚之都,有很多潮男潮女,所以我会选择它们作为拍摄地,其中武汉是我拍摄的“主战场”。有时由于天气原因或学生放假回家,我拍不到照片,便会去外地拍照,这也是为了保持微博更新的频率。

武汉,小杰街拍武汉,小杰街拍 

Q:你主要在太古里、新天地等繁荣的商圈拍照,对城市中具体地点的选择有什么讲究呢?

A:我会选择城市里著名的商圈进行街拍创作,因为街拍需要时间和运气,在人流量大的地方拍摄效率会更高。

上海,小杰街拍上海,小杰街拍

Q:你照片中的模特大部分都能在镜头前自信放松地展现自我。在街拍时,你如何引导他们自信地面对镜头?

A:摄影师需要调动和把控被摄对象的情绪。比如我会夸他们的穿着和笑容好看,对方感到开心后自然愿意让我拍照,在镜头前也会更为自然和放松。另外我的性格比较外向,能很快地结识陌生人,并且我在拍摄时也会穿着好看的衣服。这些做法都可以使拍摄对象能自信地面对我的镜头。

成都,小杰街拍成都,小杰街拍

Q:你前期拍摄的照片以摆拍为主,后期增加了很多抓拍的照片,你认为这两种手法的优势和难处分别是什么?你自己更擅长哪一种?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

A:摆拍让观者更容易欣赏,更好地传达出拍摄对象的搭配和气质;抓拍则类似于街头纪实摄影,更生动,更有故事性。摆拍的困难在于有时找不到愿意站在镜头前的拍摄对象;抓拍的困难在于有时行人在吃东西或喝水,表情和动作不是很好,再者由于他们行色匆匆,抓拍的照片容易虚焦。另外,抓拍比较费快门,拍了几十张照片,结果可能选不到一张好的。 

这两种拍摄方法我是兼顾的,没有“更擅长”一说。至于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是因为我认为自媒体应该多给人新鲜有趣的感觉,同一种类型的照片多了会使人产生视觉疲劳,所以我愿意尝试一些不同的风格,使街拍变得多样化。同时,微博上也有很多粉丝喜欢抓拍的照片,我要考虑到他们的喜好,所以后期抓拍的照片有所增多。

杭州,小杰街拍杭州,小杰街拍

Q:你如何看待品牌和时尚的关系?在街拍时会更关注身着名牌的人吗?

A:我不是特别注重衣服或包的品牌,穿名牌衣服不一定就是时尚。我不会把人当成展示名牌包或限量鞋的道具,而是充分展现每个人不同的气质。我看重的是懂得搭配的人,他们的穿搭是我拍摄的核心,只有这样,拍出来的照片才能给大家提供服饰搭配上的参考。

成都,小杰街拍成都,小杰街拍

Q:山本耀司(日本服装设计师)在一次采访中说,中国女生们的穿搭水准很高,甚至超过了日本,而男生的打扮还要加把劲,不知道你对此是否有同感?你如何评价当今中国的街头穿搭?

A: 中国的女生确实比男生更懂得搭配。不过穿衣品味好的男生越来越多了,即使他们一开始不懂穿搭,也会模仿和学习别人的搭配。现在中国年轻人的审美和穿衣品味越来越好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武汉,小杰街拍武汉,小杰街拍

Q:在街拍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拒绝拍摄或要求删照片的状况?你是如何解决的?

A:遇到过,但总的来说比较少。比如有人会自己因为没化妆而拒绝拍摄;在抓拍时也有人会作挥手状或躲闪镜头,这时我也会停止拍摄。

当我把照片传到微博后,如果有人觉得没把他(她)拍好,比如腿没修好或脸拍大了之类的,我就会把照片删掉。另外有次我在路上拍到一对男女,误以为他们是情侣关系,后来他们私信让我删除照片,我便把照片删了。还有一次拍到出轨现场,也是以删照片告终。

上海,小杰街拍上海,小杰街拍

Q:近年来有一些街拍乱象的新闻传出,比如北京三里屯的部分摄影师不顾被摄者反对,强行拍摄,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在街拍的规范问题上,你是如何要求自己的?

A:不规范的拍摄只是个别现象,这被网上的新闻报道放大了,总的来说,街拍摄影师的素养还是挺高的。

在街拍的规范问题上,我没有给自己制定具体的规则,一般是通过双方沟通解决,如果对方不愿意被拍,我便停止拍摄或删除拍过的照片。我不会将照片用于商业用途,也不会损害拍摄对象的名誉权。在不损害他人权利的基础上,我也有追求美的权利。 

上海,小杰街拍上海,小杰街拍

Q:除了街拍,你还尝试过别的摄影类型吗?你觉得它们与街拍有何不同?之后会尝试不一样的类型或风格吗? 

A:我之前只拍过人像和写真类的照片,拍写真照需考虑如何把对方拍得好看,街拍则更像新闻记录,通过照片表达自己所想。同时,街拍需要掌握很多摄影技能,比如拍摄对象的引导、图片后期的处理等。而最关键的是要了解穿搭的流行趋势,所以我平日里会看一些和时尚相关的新闻或咨询,并向别的时尚博主学习。

我不会刻意追求某种风格,我拍的照片肯定就是我的风格。摄影是个很简单的事情,尤其现在人人都有手机,人人都是摄影师,我只是把喜欢的东西记录下来

成都,小杰街拍成都,小杰街拍

Q:你主要通过微博发布照片,但也使用过短视频和直播等手段拓展你的街拍,今后会用到更多的媒介和平台吗? 

A:视频需要后期处理,比较耗费时间和精力,所以我较少用到短视频,直播也需要投入很多的心血。所以目前我主要通过图文的方式传播照片。 

目前我主要的发布平台是微博,偶尔也会发在抖音上。街拍照是大家利用碎片化的空闲时间看的,微博很适合这种图文的迅速阅读,再加上我的微博粉丝很多,平日里在与他们的互动中已经产生感情了,所以我离不开微博这个平台。不过我还是希望能多花点时间陪陪现实中的朋友,不想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网上。

武汉,小杰街拍武汉,小杰街拍

  

更多作品欣赏

1
 
1
 
1
 
 

编辑:沈孝怡 、刘杰航

责任编辑:王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